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不畏挑战 不惧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1      点击次数:6123

2017级弘毅六班的同学们,你们好!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跟大家交流,有些吃惊吧,我也有一些不适应。不过当坐下来,在电脑前敲击键盘时,我反而安静下来,有机会跟大家说几句贴心话。那我们就开始吧!

步入初二,同学们有没有感觉到身边熟悉的一切都在慢慢地发生变化?课程的数量在增多,物理学科也许并不如你想象中的那么有趣和轻松;课程的难度在加大,语文的文言文积累、母亲小传等让你费尽心思,数学的函数图像让你绞尽脑汁,英语的课文背诵让你应接不暇;课程的进度在加快,地理、生物有会考的任务,似乎一刻都不能松懈,其他学科也在不断跟进,一门都不能落下;作业量也开始不断增加,每天紧赶慢赶,晚上还是到了十点以后,精疲力尽;考试接踵而至,担忧、开心、失落交替往复,却又无可奈何;学校的活动更多了,“小纸人大战葫芦娃”、自行车之旅、国庆实践活动、运动会、十四岁生日庆典、艺术节、“柿子红了”等等,哪一项都想参与,哪一项都想做好,但哪一项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让自己满意;老师的要求更高,按时到校交作业,开始早读,课堂上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走神,卫生、校歌、跑操一项都不能松懈……满满都是压力,到处都是挑战,好想静下心喘一口气,可是周末还有辅导班、兴趣班、奥数班,睡眠不足,强打精神,压力山大。可是,同学们,这就是初二啊,这就是我们逃不掉、躲不过、必须面对的人生新阶段。

在这样的一个人生新阶段,面对着如此繁重的学业、活动压力,你是否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有些同学准备好了,无论前方的路多苦、多累,抱怨几句,却能下定决心,继续上路。他们的座右铭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班级中,跃动着很多这样的身影,他们早早来到学校,准备好作业后默默地开始了读书、学习、复习;课间适当放松之余,利用零碎时间完成作业,做好课前准备;课上战胜自己的惰性,集中精力跟紧老师思路,追求课堂效率;自习课充分做好规划,提高自习效率;各项活动,有所选择,尽力而为,不苛求完美;老师交代给的任务,认真完成,在承担责任中收获成长;学习之外,自立自强,做家务,做运动,孝敬父母,友爱他人……他们屹立在风口浪尖,用倔强的身姿、无畏的勇气、担当的作为,勇敢地迎接新阶段的挑战。他们也会累,也会乏,也会厌倦,但为了心中的信念,加油,加油,加油!老师也发现,有一些同学并没有准备好,在困难、挑战面前,他们变得犹豫不决,踌躇不前,怕吃苦,怕受累,怕失败。也许他们也努力过,但短时间内没有成效,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放任自己,随波逐流,开始慢慢地与大部队渐行渐远。很心痛。

弘毅六班的同学们,成长是多么美好的词汇啊,但你是否感受到,成长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克服困难、挑战自己、越过艰难的过程中实现的,真正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痛苦、甚至是煎熬的过程,正如凤凰浴火而涅盘,雄鹰换羽而新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呢!但因为成长的缓慢、痛苦、煎熬,我们就要拒绝成长吗?难道因为山高险阻、路途遥远,我们就要放弃出发吗?真正的强者,会把困难、挫折当成走向成功的垫脚石,而弱者则把困难、挫折当成了人生路上的绊脚石。你要做生活的强者还是弱者?在选择前你会犹豫吗?现在的我们要做初二这一新阶段的强者,未来的我们要做人生路上的强者。同学们,拥有了不畏艰难困苦的态度和勇气,是我们顺利走过初二的前提和保障。我希望弘毅六班的每位同学都有这种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态度和勇气。

当然,光有态度和勇气是不够的,漫漫人生路,我们还要有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还要有苦中作乐、寓学于乐的乐观精神,还要有事半功倍、主次分明的做事方法,更要有豁达大度、止于至善的人格修养。做人啊,真的不是一个自然而然、轻松愉快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而成为一位受人敬仰的优秀的大写的人,更需要我们用尽一生的时间和精力修炼自身,做最好的自己。尽管如此,拥有搏击长空、经历风雨的态度和勇气,是一切一切的开始。老师是这样的人,老师也希望你们成为这样的人,更希望你们做的比老师更出色、更优秀!

老师常常对你们说一句话,我说,“鄙夫有志,圣雄难伤;行苟有恒,久自芬芳;不饥人短,不誉己长;春雨润木,松竹履霜;惟精惟一,与化飞扬。”这是我们在初二年级应有的态度,也是对弘毅精神内涵的具体阐发,大家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优秀的弘毅六班人。

弘毅六班的同学们,与大家的成长过程一样,班级也处在初二年级的新阶段,同样出现了成长中的一些问题。有时,大家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有时,大家会感到灰心失落。尽管如此,只要我们满怀信心,众志成城,一起想办法,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老师会积极想办法,也请大家积极为班级的发展出谋划策!

QQ图片20181011204718.png


 

 

【撰稿:李建全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弘毅班主任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