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不忘初心,敬畏课堂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次数:4547

——观摩李刚老师《水资源》一课感想

虽然当老师时间不长,两年中却也经历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比赛,每次回望参赛的整个过程,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感恩,我深深体会到,最终在讲台上绽放出来的每一个自信的笑,每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背后都是陪伴在你身边、真心希望你好的地理组老师们的智慧和爱心。所以,当我看比赛的时候,内心也多了一分敬畏之意,在讲课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有着最高位的理念,最科学的思想,最严谨的知识,最丰富的经验的团队。在他们身上,我能学习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总觉得观赛的机会太少了,特别是市级、省级的比赛更是少之又少,而且省优质课这样的比赛也从四年前就没再有过,能得到的资料最多也就是比赛的课件了,通过获奖老师们的课件,能看出其中的一些逻辑性和创新点,但却无从知道他们的思想是怎样的,最终呈现又是怎样的,心中疑惑重重、遗憾重重。

当我听到历下区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观摩省优质课获奖课的机会,喜出望外。时隔四年,这节课依然显得新颖独特,亮点满屏。

“亲和”、“热情”是我最直接的感受。李老师一出场就抓住了我的眼球,他热情地问学生:“你们从早上到现在喝了多少水。”没有惊艳的视频,也没有激昂的音乐,以一句看似问候实则与本节课紧密相关的问题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这对初次见面的师生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这为学生之后的参与课堂做了铺垫。

“流畅”、“无缝”是我最清晰的感受。整节课我没有感受到转折的突兀,一切都如流水般自然流畅。仔细琢磨,李老师一定是在过渡语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这也离不开内在设计的科学严谨,以及老师自身的丰富经验。其中的一些语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喝的水从哪儿来?径流从哪儿来?一个地方降水量大,径流量就大,水资源就丰富。”一系列的问题帮学生理清了水资源的概念。再比如:“水资源不仅提供生活饮水,还造就了很多水景观”过渡到几个非常恰当而生动的例子:比如黄果树瀑布、鄱阳湖等,从而让学生认识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特点。再比如:“降水的分布不均造成了水资源的分布不均,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并加剧了水资源的分布不均,这两幅地图展示了中国的缺水带,哪幅是真的?”过渡到华北缺水问题的分析,引发学生对社会经济影响因素的思考。再比如:“你知道中国有多缺水吗?”并用学生已经熟知的非常干旱的以色列作比较,让学生认识中国水资源的紧缺性,思考如何解决中国水资源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再比如:“你生活中能感受到缺水吗?你家小区停水了,你该怎么办?”从这样一个生活中常见的情境入手,帮助学生理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解决措施。再比如:“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过渡到水资源的保护问题。再比如:“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很好的节水、护水呢,因为我们还没有养成节水的意识,只有从思想意识上发生改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的问题”,最后以一段感情饱满的人与水的前世今生结束本节课的学习,一节课流畅到忘了知识的学习反而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是李老师的高明之处。

“引导”、“启发”是我最受益的感受。李老师特别注意引导学生、启发学生,整节课李老师都是先给学生摆现象,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然后再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料,让学生借助资料,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解决问题。最后,再引导学生用规范的方法做出回答。比如水资源的分布问题,李老师给学生摆出了三个现象:黄果树瀑布不同季节的景观差异,鄱阳湖不同年份大小不同等,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黄果树瀑布有时飞流如瀑,有时涓涓如丝?为什么鄱阳湖有的年份胖?有的年份瘦?接着,李老师给学生提供了丰富了资料支持:中国年降水量的分布、黄果树降水量柱状图、中国主要河流径流量图、中国径流带分布图、鄱阳湖地区年降水量变化图、我国人口密度分布图、我国工业分布图、水土资源配比图等。学生借助资料小组讨论得出结论。包括在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李老师也很注重让学生按规范的方式回答。再比如水资源调配的问题,李老师从停水这一熟悉的生活问题入手,让学生想办法出主意,实则是对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的一种启发,这让学生再理解建水库、跨流域调水时就更容易。我同时发现,引导和启发需要老师的设问的非常准确、非常清晰,李老师就做到了这一点,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非凡效果。

“灵活”、“有趣”是我最难忘的感受。李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李老师语言幽默风趣,比如在展示鄱阳湖的年际变化时,李老师说:“难道是鄱阳湖减了肥吗?”逗乐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课堂上,李老师在组织学习水资源的分布特点时,让不同小组的学生研究不同的问题,形式灵活,有的研究季节分布,有的研究年际分布,有的研究空间分布,这也大大提高了课堂学校的效率。而且李老师还用课堂抢答的方式在课堂的后半段时间再次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注意力再次敏感了起来。本节课在知识落实方面也很灵活,既有主观题又有填空题,特别是在新授课上用填空题的形式落实知识降低了难度,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同时对知识掌握的准确性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整节课李老师抑扬顿挫的语调、激情澎湃的肢体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难忘。

早就在去年讲《水资源》的时候就看过李刚老师的课件,当时就在推测他是按照怎么的思路贯穿全课的,是用怎样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落实知识的,这次,一切疑惑都得到解答。相信如此“惊艳”的一堂课背后是李老师和他的团队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努力得来的,每一位老师对待每一堂课都应该有这样的精神和态度。

 

 

【撰文:张晓文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地理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