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把大概念作为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6340

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拥有解决未来不确定性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如何才能学会解决问题呢?学生需要的是思维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存在于真空中的,而是有一些载体,这些载体,我理解为学科。每一个学科都反映了认识世界、描述世界的一个方式,也就是说,世界是个整体,不同的学科只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它,描述它,解释它。因此,学科在认识、描述和解释世界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一些特定的方法,对这些方法熟练运用的人,我们称之为学科专家。换言之,学科专家,是用特定领域的思维方法认识、描述、解释世界的人。现实世界问题的解决,需要依赖这种专业的思维。历史的项目式学习要让学生像历史学家那样思考,地理项目式学习要让学生像地理学家那样思考。然而,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培养历史学家,也不是培养地理学家,而是希望学生学会在需要时,运用历史的思维、地理的思维,或者综合各种学科的思维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然而具体到学科,涉及到复杂的系统知识,如果深入探究下去,是没有尽头的。对于中学生来说,就更不可能,也没必要研究得过于深入。那么,既要学会专家思维,又不能涉及太专业的知识,如何调和两者矛盾呢?

创设情境是一种解决方案。情境创设,本质上是简化世界,让学生在相对简单的一个世界中,综合基本的学科要素解决现实的问题,从而把握学科思维。这个过程就像小孩子玩乐高积木。乐高积木拼出来的各种形象,就是现实世界的简化。一个孩子无从了解组成一栋大楼的所有细节,但通过搭积木,就能大体了解一栋大楼的基本组成部分。这就是初步认识世界的途径。

从这个思路出发,我们可以更加明确项目式学习设计的思路。杨向东教授多次来校指导课题研究工作,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上位概念。这个上位概念也称之为大概念,它是应该能够统领项目内的各种材料、各项活动的。大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具有极大的可迁移性,可以用以认识世界的其他内容,用以解决其他问题,甚至是跨学科领域的问题。因此,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起点应该是大概念,围绕着学生对大概念的理解设置课程内容,实施方案,以及表现性评价,只有抓住了大概念,项目才不会走偏,不会变成简单的拼盘,因为目标明确,指向性强。需要注意的事,项目式学习的起点不能是情境或主题,一旦以情境或主题作为起点,就缺少了具体的目标,造成最后活动虽然热闹,但学生依然无法获取真正需要的素养,教师也会非常茫然。

以《亲人小传》的项目式学习为例说明这个过程。实际上,《亲人小传》项目式学习最早开发式的起点就是主题,设计者仅有一个点子,直觉上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就开始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逐渐发现了其价值。现在,我们回溯到这个项目的大概念,思考一下让学生撰写这样一部传记,学生学会了哪些可以用以解决其他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角度可以有很多,例如换位思考,例如站在一个更广阔全面的角度才能更深入理解一个人活或事。那么,当学生通过完成项目学会了这个思想方法,就可以在真实世界中通过换位思考解决问题,学会真在新的维度审视世界。

实际上,正确的设计思路是首先明确学生需要掌握的大概念,例如换位思考,然后设计情境,写一部亲人小传,接着设计表现评价方案,说明学生在情境中如果掌握了大概念的思想方法会有怎样的表现,最后才是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而此时,课程内容是被大概念这条线自始至终贯穿起来的,其内在逻辑是连贯的,就不会出现拼盘或罗列材料的情况了。

因此,明确大概念应当作为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起点。



【撰稿: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语文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