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课程推进砥砺行,拨云见日方向明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5295

——蔡可教授莅临山大附中指导课题工作

11月28日,连日的雾霾天气继续。一个本普通无常的阴冷冬日,却因为一场相遇,让人的心里温暖起来。上午8点半,首都师范大学的蔡可教授和指向核心素养的十二年一贯制语文课程开发课题组的老师们,齐聚在附中洪家楼校区,在分享和交流中开启了我校课程开发研讨的新篇章。辅仁学校赵学东老师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的工作规划,接下来五位老师们分别分享了自己以国家课程的项目化重构为整体思路设计的最新案例。

QQ图片20181205075151.png

辅仁张峰老师先给大家分享了《春天画册》这一项目。此项目意在引导学生通过观察、阅读、表达、绘画等多种方式提高文学素养。老师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有关春天节气的学习资源,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构建出一个名家笔下的春天,之后再结合自己的生活,通过文字、绘画、朗读等多种方式,呈现一个独一无二的春天。画册包括一个清新的名字、目录、文字说明和插图制作、感言与收获等部分。

QQ图片20181205080215.png

蔡可教授认为张峰老师的案例是丰富的,科学的。他随即提出两个问题:项目学习最终输出给学生的是什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成果推动学生的学习?我们需要给学生一个任务单,里面包括学生学习什么、怎么学习、评价标准等清晰的提示。我们努力达到的目标,是以项目式学习整合现有的教材篇目,实现“1+X”的学习模式。项目中学习流程的位置和结构安排也很重要,因为它直接指向动作,并告诉学生具体做什么语言文字活动。此过程中学生能调动之前的学习资源,实现流程和资源的贯通。同时,老师们要考虑到具体的学情,设定合理的篇目数量,使项目得以落地实施。

QQ图片20181205080240.png

附中小学段张书燕老师为大家分享了《神奇的豆子》项目设计,此项目整合了课本中三个单元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意在进一步巩固学生观察、写作日记的能力。整个项目包括以下内容:观察豆子的生长,进一步探究豆子生长的奥秘,之后形成豆子的成长日记,最后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感受。

QQ图片20181205080303.png

蔡可教授指导老师们先明确项目的学科定位,因为这牵扯到整体的结构设置问题。同时,观察部分和学习资源之间的关系可以更紧密,老师应该引领着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拓展自己的视野。最后,蔡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将最终目标改为引导学生给豆子做一张百度名片。这样的设计就有了一个统摄性问题,避免散点式分布。赵勇校长紧接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把作文和生活相结合的思路,值得借鉴,把观察对象再设计得集中一些,活动支架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QQ图片20181205080323.png

短暂休息后,邹子韬主任分享了自己设计的《践行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项目。设计缘起是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中多篇有关中国精神的文章,在“中国精神”的引领下,设置了20多个具体而详细的项目流程,最终目标是做成一个“践行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平台。在此过程中,从梳理文章内容到体会文章情感,再到交流反馈,探究“如何才能更好践行中国精神?”等问题,从简单到复杂,可谓层层递进。整个项目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交流能力,项目流程完整而丰富。特别的是,邹老师设计了大量的学习支架,减轻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惑。

蔡教授认为,此项目实现了篇章知识、语文素养的整合,较好的处理了文章篇目和引入文章之间的关系,既保证了教材的学习,又扩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但是“中国精神”这个概念过大,过抽象,跟学生的距离比较远,可以选择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概念和问题。

一上午的头脑风暴结束,蔡可教授和老师们却仍意犹未尽,只短暂休整后,便投入下午新的讨论之中。千佛山校区宋方奎老师把自己做的《传承传统文化,宣扬家乡风俗》项目式学习方案分享给大家。项目从讨论自己家乡的民俗开始,之后通过精读文章,学生进一步体会民俗的意义。假期时间,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切身观察民俗活动的过程,并进行各种方式的记录和整理。开学之后,学生分享彼此的作品同时进行项目评价。本项目最终的呈现方式有文字、图片或者影视作品。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源包含了诗歌、散文、视频等各种载体。

QQ图片20181205080338.png

蔡可教授认为此项目本身难度较大,老师需要思考如何将课本的教学资源真正整合到项目式学习之中。其次,项目目标不应是获得民俗相关的知识,而是通过设计让学生解决生活中有关民俗的具体问题,比如说民俗的演变,民俗申遗报告的写作等。这样的问题更能激发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和思考。

最后,辅仁学校小学段姬娜老师介绍了项目式学习案例《松》。项目目标是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制作《我是一棵松》的科普性绘本。绘本中具体的内容分为“我的样子”、“我可以做什么”、“我是一棵有文化的松”等部分。整个项目实施主要利用小组合作和头脑风暴的模式,加上老师给予的各种学习支架,最终学生能够完成整个绘本的制作。蔡可教授评价认为此项目设计比较完整科学,但是难度太大,老师要考虑到学段和学情。

QQ图片20181205080447.png

蔡可教授最后总结道,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在语言运用、思维品质、审美体验、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多层次,不再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我们现在探究的,是如何在一个统摄性的任务情境之下,引发学生真正的学习行为的发生。老师要从研究教学设计转变成研究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就像赵勇校长所说,让学习从知识引领转变成任务引领,让不同层次的孩子能在项目式学习中都能有所收获,这便是我们设计项目式学习的初衷。



 

【撰稿:郭琳  摄影:牛勇、杜团章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