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趣横生的中美同课异构美术课程
发布时间:2018-12-07      点击次数:9034

QQ图片20181207172830.png

活动主题: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安排下,以中美各两节美术课的形式,呈现中美在美术学科教学中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色。集团内全体美术教研组成员和美国任教教师课后共同研讨中美在美术基础教学中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

活动地点: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 综合楼一楼 多功能报告厅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3日(下午2:00——5:30)

参与人员:教师团队:洪家楼校区、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辅仁校区、奥体中路校区、凤凰路校区、齐河永锋校区、定陶校区、青岛校区等校区相关教师。

学生团队:2018级1-14班小水滴学员

规定课题:《静态素描》中美同课异构课程

活动目的:

1.聚焦美术学科两国所关注的核心素养,联合教研积极探寻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2.探寻中美学科教学中的异同,借鉴学习美国学科老师设计的项目式学习案例。

任课教师简介:

美国的美术教师米凯拉女士简介:  Michaela S.O’Donnell

研究课题:Question Formulation Technique (QFT) Through Color Theory透过色原学说剖析公式化问题技术

课程特色:基于QFT授课方式,即公式化问题技术,是一个引导学生深度思考的思维训练工具。过程为先设计一个问题的焦点,然后产生一些封闭性或者开放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优先级的排序,为解决这些问题制定计划,深度思考。

个人履历:基础教学法硕士,专注于课程开发,学习中的创造性艺术,擅长西班牙语、理学士,艺术教育文学士,熟悉工作室艺术,陶瓷浓缩参加过的项目:国际研究小组,意大利国际中心、西班牙国际大厦,西班牙马德里等地参与项目,在美国罗德岛大学、 西班牙马德里,学习小学和幼儿教育

中方教师简介:孙明宇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美术课程建设总负责人、美术学科总备课组长;结业于山东大学美学硕士专业,参与过国家行政院组织的国培活动、曾任省国培专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出版过人像、静物、色彩、速写等多部著作;1994年在山大附中开创独具特色的小水滴美术教学模式,所教授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多次取得国美、央美、清华美院等国内名校状元,桃李满天下。

课堂内容:

1月3日下午第一节课,米凯拉女士首先授课。

工具准备:她给每个学生发放了不同颜色的色粉笔和8开素描纸。

QQ图片20181207172907.png

课题导入:用左手画了几个椭圆,告诉学生,很多物体都是椭圆构成,如胡萝卜(加了几笔叶子)、手(大椭圆、小椭圆)、人头部(加上了五官)、人体(加了8个椭圆--头高比例)。

转入主体内容“哪位同学来当志愿者?”小水滴学员中的一位男生威廉(英文名)举手成为模特,教师示范全身动态速写,并引领学生一起画。

QQ图片20181207172932.png

米凯拉在作画前给大家分析心情与美术创作的关系,叮嘱孩子们放松心态,一定不要把作品画得过于完美,开新就好。画完一个动作后,让学生换另一个颜色的色粉笔在同一张纸上继续画(形成连续动作),用椭圆的手法定位不同的动态,越画越快,效果非常好。

QQ图片20181207172954.png

作画过程中,米凯拉幽默地以密西西比、话筒等作为单位并根据威廉摆出的不同姿态不断引领学生创作,小水滴学员领悟的都很快,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就很轻松地呈现出来了。

QQ图片20181207173051.png

1月3日下午第二节课,孙明宇老师开始授课,先前准备的静态素描课件全部弃用,开始即兴式的应变课程:第一个项目挑战人物画(和美方的课呼应),邀请两位小水滴志愿者,一位当模特,一位和孙老师一起作画,现场示范并讲解。

QQ图片20181207173307.png

在学生绘制的间隙,放了一个大招:赠送给米凯拉女士一个神秘礼品(我根据传真资料上的照片提前绘制了米凯拉女士的一幅素描肖像)震撼全场,米凯拉收到礼物很是激动。

QQ图片20181207173528.png

我又并邀请美方和所有听课的老师一起和学生绕圈观看了第二个学生展览,现场达到高潮。

最后讲解创意构成的手法并总结全文,布置作业。

 

课后研讨交流主题:

1、孙明宇老师以自己拍摄的济南四季摄影作品结合小水滴学员采风绘泉城济南名胜古迹的形式热烈欢迎米凯拉老师,在介绍齐鲁风采和泉城文化中欢迎米凯拉女士。并邀请她再次莅临游览泉城的魅力风光。

2、在同课异构中一起讨论中西国家美术在培养学生的目的、美术在教学中的地位、美术的普及、美术与其他领域学习的相互作用、美术教材、学情分析、课堂模式等分别展开讨论和学习,其中孙明宇老师和米凯拉老师一起展示在美术领域中教学法的演示。

米凯拉老师讲述在美术领域中项目式学习的进行和发展,围绕共同的一个课题,所有科目老师一起开展不同的项目活动。

深入交流互动,米凯拉老师和在座老师合影留念,交换名片中结束本次活动。

课后研讨交流细节记录

一、研讨室欢迎米凯拉老师

幽默风趣的孙老师以展示自己摄影作品的形式、介绍小水滴学员外出采风绘泉城济南的名胜古迹作品等形式热烈欢迎米凯拉老师。从学生们绘画中让客人感受泉城的魅力景色和历史文化古迹。在观赏中孙老师介绍不同季节的济南,欢迎米凯拉老师再次莅临游览泉城的魅力风光。

QQ图片20181207173721.png

二、米凯拉老师讲述自己人物绘画技能与技巧

孙明宇老师在交流中,现场示范了国内人物教学的的体块比例手法,米凯拉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讲述自己的观点,在谈到西方教学中人物绘画时,美方教师多是数字化、利用3D软件技术设计绘画。在人物结构比例分析探讨中,西方基础教育阶段没有太多的绘画技巧,更多的是观察,以创意为主,在教学中绘画是一种通用的技能,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主。例如,课堂上让学生对照镜子画画自己,学生对照镜子画画,有的甚至一节课更多的时间在观察自己中,没大画几笔(西方教育侧重过程而非结果)。

三、在同课异构中互问互答

QQ图片20181207173737.png

1、西方教育中课堂评价环节有哪些?

米凯拉老师讲述在教学中对于评价会给予学生一个大概的评论,不具体评价孩子作品。例如,一个努力绘画但现在画的不是很好的学生会给予A的评价;对于一个擅长绘画的学生画的不错也给予A的评价。在教育中她指出让学生尽力尝试不敢尝试的,更多的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就像现在的自己不会说中国普通话,并不代表以后不会说一样,更多的来保护学生的自己想法和自尊心。例如引导孩子们进行建筑写生,更侧重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教师适时再补充一些透视知识,但更看重孩子们自己的创作能力。

2、上课中有没有固定教材?

米凯拉老师讲述美国的艺术教育是没有教材的 。除了艺术史之外。米凯拉老师还幽默的拍拍自己的胸脯:“我就是教材”。是啊,我们每个老师不就是教材吗?教师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教的不一样,这样会更好的释放每个教师的能量。所以在美国经常同样选了一个名字的课程,因为老师不一样教的内容也会有差异,然后学生在课余时间自己去图书馆根据自己想做的东西找查阅资料。在上课中也没有固定的课时,每天7节课,但至少要留一小时给美术课。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对美术课程的重视以及美术课的普及性程度和学科地位。

3、对于低年段(一、二)年级的学生创新思维主题活动有哪些,怎么开展?

米凯拉老师讲述自己雕塑项目学习分享,课前不需要学生准备任何东西(西方公立学校班级20多人,私立10-12人),首先介绍帕特农神庙的女神柱子,把她作为创作思维的范例,教师把孩子们的思路逐渐引导至分析不同形象的座凳设计,从形状和功能一直延伸到最后的制作过程。其中老师特别保护学生们思维的个性化和课题的过程,鼓励打破规则,保护学生内心,不做消极的评价,多一些善意的评价,因为孩子们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艺术。

4、学习中有类似国内流行的小组合作吗?怎样合作的?

米凯拉老师谈自己的学校在美术课上几乎没有刻意的团体合作,年龄小的会有。大一点的都会根据自己想法自己独立完成。

5、美术中PBL(项目式学习))是怎样做的?

米凯拉老师讲述,例如,12月份中,一个月的时间读一本关于苏丹的书,根据各科目的不同,各科老师针对性的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学科融合,历史老师来讲苏丹历史,地理老师讲述苏丹为何此地缺水,为了改善生活条件那里的孩子会做一些工艺品(制造一个情景)让后引导孩子们做工艺品创作等等。

6、写生课占这学期大约多少课时?

米凯拉老师讲述需要看天气情况和当时的心情,春季写生比较多,大约3-4周。老师会开着车带着孩子们去采风,感悟大自然的美好。

7、还有很多探讨细节,限于篇幅不再一一赘述,大家从下午3:30一直交流到5:30,外面天色已黑。中美教师在恋恋不舍中合影留念,趣横生的中美同课异构美术课程在掌声中结束了。

QQ图片20181207173804.png

非常感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精心安排中美各同课异构美术课的形式,也在活动中呈现出中美在美术学科教学中彼此的教学风格和特色。集团内全体美术教研组成员和美国任教教师课后共同研讨中美在美术基础教学中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过程中,也受益良多。

 


【撰稿:孙明宇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山大附中小水滴工作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