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记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4      点击次数:6761

2019年3月6日,平常的一天,却给我们留下了回味无穷的记忆。

古人云:“学源于思,思源于疑。” 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愈发被重视起来,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积极提出问题,激励学生发散思维,不仅可以锻炼其思维能力,而且有助于培养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这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山大附中的数学教学特色——质疑式教学,就是一个自主探索出的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培养质疑能力的有效教学模式。经过长时间的沉淀积累,教师们对这份沉甸甸的硕果已经十分熟悉,但我们没有停下脚步,为了让质疑式教学更深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依然不断学习,将其内化。以关于质疑式教学的课堂深化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山大附中奥体中路校区隆重召开。

(一)

前来教研的老师们首先在下午第一节观摩了许玉洁老师《认识分式》一节课。许老师利用一段关于环境污染的小视频引入课堂,将本节课的三个探究问题:分式的概念、分式有无意义的条件以及分式的求值,分别从雾霾、建筑垃圾、土地荒漠化三个环境问题中提取出来,模块清晰,框架明了,并在每个知识探究环节中将学生经过自主预习而产生的质疑穿插其中,许老师的质疑放置设计感十足而非简单的抛出,或于起始以引发讨论,或于中间以变式辨析,或于结尾以总结提升,接着运用海水淡化、风力发电、生物智能情境分别提出练习进行巩固,最后在音乐中呼吁环境保护,将德育贯彻始终。

在课后的名师评课环节中,不同学段的老师们纷纷肯定了许老师对于课堂的处理,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授课的环节仪式感十足,三个情境对应三个探究;分式与分数的区别质疑运用类比思想轻松过渡;分式有“意义”多来源于生活,可增加些“数学味儿”;类比思想方法之外还有建模思想。听名师评课是种享受,简短的几句话鞭辟入里,受益匪浅。

QQ图片20190314104754.png

(二)

在评课之后,初一数学组备课组长刘璇老师介绍了山大附中数学衔接课程和质疑式教学。在初一新生入学之初,我们并没有急于讲解知识,而是先用“数学好玩”、“数学文化”等课程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体验诗句中的数学、自然中的数学、音乐中的数学等,然后再数学课上进行质疑学习,教会学生认识质疑,学会质疑,养成质疑的习惯,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乐于质疑的优秀质疑品质,引导学生完成从质疑问题本身到质疑同学老师和教材,再到产生个人创造猜想的质疑层次提升,从而成为一名多元、理性并且温和的批判思维者。刘璇老师给老师们详尽地介绍了如何指导学生质疑的质疑五策略:比较质疑、顺向质疑、逆向质疑、联想质疑以及关键词质疑,并且结合具体知识进行举例说明,最后介绍了质疑的多元性评价,让老师们对于质疑式教学的课堂深化有了更深更具体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有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策略可以依照执行,从而能够真正开展质疑式教学课堂深化工作。

QQ图片20190314104840.png

(三)

提出问题固然重要,但是解决问题更为关键。在许玉洁老师《认识分式》一课的评课中老师们提出了问题也给出了建议性方向,但到底如何将建议纳入到二次备课中,究竟怎样改,苏晓虎主任提出,进行到底。苏晓虎主任将老师们的建议提炼成四大模块:增加数学模型思想的模型渗透组、基于刘璇老师介绍的质疑式教学课堂深化策略支撑的质疑改进组、增加“数学味儿”的数学味道组、紧密数学与情境联系的情境优化组。紧接着,老师们纷纷加入各个小组开始交流,讨论如何改进。二十分钟之后,各小组代表轮流发言。“模型思想”组孙翔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学模型的涵义,从本质出发,提出将一段文字问题用代数式表示的过程即为建模,在这个阶段可以稍作停顿,在列代数式之前从列整式到列方程再到列分式。“质疑提升”组刘璇老师指出合作辩疑和探究释疑环节是关键,可以把“分式与整式的区别”和“分式与分数的区别”问题让学生展开交流,把握关键,迎刃而解。“数学味道”组段义峰老师说到本节增加数学味可以从分式数学语言的运用以及让学生经历数学思维挣扎的过程入手,并强调“分”的意义。“情境优化”组张颖老师将起始情境、知识探究情境和最后检测情境分别改进,实现了情境出问题、问题又回情境,并且将知识探究的三个过程性情境加以整合使之环环相扣,最后调整检测与情境的出现顺序巧妙地化解了情境问题。

伴随着阵阵掌声,本次质疑式教学课堂深化研究主题教研活动就这样圆满结束,教研不仅获得了老师们的广泛好评,还引发了每一位老师的思考,让老师们不仅提出问题更能真正解决问题。山大附中质疑式教学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日渐成熟,但我们并未满足,将质疑式教学真正融入课堂是每一位老师的不懈追求,我们仍在探索,仍在充实,坚持在路上。

                                                           

【撰稿:王彤  摄影:刘璇  审核: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