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次数:6912

----记政治学科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学习研讨会暨启动仪式

QQ图片20190515111805.png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正好。秉承着贯彻集团12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要求和理念,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道德与法治学科展开了政治学科课程建设学习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王继萍校长、汤华财主任、文综组组长郭寅。政治学科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组组长李建全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QQ图片20190515111959.png

汤华财主任就会议致辞,汤主任肯定了道法学科这些年在课程上做出的努力,诸如开展了新闻播报、实践活动、辩论赛以及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青少年正处于拔节育穗期,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而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不可替代。同时,汤主任也指出目前道德与法治课仍存在着教学方式单一,过分注重背诵的问题。因此,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习惯养成与道法课有机结合,让道法课成为学生真正喜欢的课程至关重要。汤主任期待全体道法教师能够积极观察身边事物,寻求与教育教学的结合点,不断积累,与时俱进,为学生成长成才点起引路的明灯。学校当下的课程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那样做“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创造性的开发课程,站在全人教育的高度上进行课程开发。

李建全老师就近期集团课程建设学习研讨的四次会议跟与会教师做了汇报。李老师课程建设能够承担学科应有的公民教育的重任,发挥立德树人的核心作用,做让学生真正喜欢的课程。新一阶段的集团课程建设将以以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为主要形态,将儿童素养发展、现实生活与学科内容相结合,实现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课程建设遵循以学科大概念统整和重构各学段课程内容的原则。这是集团课程建设的大思路,也是政治学科课程建设的总思路。课程建设不是要改变教材内容,而是要探寻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追求的是国家课程的项目化实施,追求“精品化项目为主、小项目为辅”的原则。李老师呼吁全体老师:课程建设成为学校一项紧急而重要的工作,需要每位老师积极参与,不断学习,从做中学,转变观念,跟上集团的节奏,逐渐成长为备课组的核心与骨干力量!

QQ图片20190515112140.png

刘晓彤老师就“社区摄影记者项目”进行了介绍,刘老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八项核心要素,以及编写项目学习案例的基本体例。张建霞老师分享了自己二次开发的“我的自画像”项目,通过二次开发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该项目的核心要义指向自由豁达的视野、自觉自主的担当以及休戚相关的情怀。项目的生命力在于实施,通过项目式学习,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互联共享家、积极行动者。李建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模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项目,李老师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完全按照项目式学习的核心要素进行,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思考:如何完成这个项目,要解决哪些问题,有何意义。在学生谈论的过程中把思维一层层打开,从而李老师也逐渐得出“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否就是老师讲授的切入点”。随后,李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让法治课堂充满欢声笑语——浅析提高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实效性的几点策略”的一些想法,希望老师能够通过优化教学过程、拓展学习空间、转变学习方式、变革教学评价等让法治课成为学生真正喜欢的课,成为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

生活需要仪式感,政治学科课程建设学习研讨会启动仪式同样需要仪式感,接下来,王继萍副校长、郭寅老师以及赵然老师为政治学科课程组建设人员颁发聘书,希望每一位道法老师都能够在课程建设中发光发热。

王继萍校长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希望能与各位道法老师共勉。王校长向大家阐明了三个问题,一、我们为什么要做项目?目的是为了改变教学观念与教学方式;二、我们什么时候做项目?根据我们文综学科的特点,我们的项目就是在课堂上做,进行课堂教学的整合;三、怎么做项目?在整个集团都在推动项目式学习的浪潮下,我们首先要“想改”、其次“试改”、最后是不断的“学习”,希望我们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推动项目式学习。作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文综组组长,郭寅老师谈到道法组的青年优秀教师是做好项目式学习的基础,文综组会作为大家最强有力的后盾,为全体文综老师在做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提供支持与帮助!

 

【撰稿:刘丝雨   摄影:刘丝雨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