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同课异构,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1566

—记生物区教研活动

10月29日,生物组在洪家楼校区展开了一次区教研活动。张可怡、付亚娟、姜敏老师以《遗传的物质基础》为课题进行了课例展示。三位老师的课精彩纷呈,体现了生物学科的魅力。课后,老师们的精彩点评让我们对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张可怡老师以问题引导的形式将“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这条主线贯穿起来,层层递进,慢慢剖开。在这堂课中,常规的伞藻嫁接实验,经过她的引导拓展延伸出学生自己设计的核移植实验,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和学科知识深度广度的挖掘。

QQ图片20191111093536.png

付亚娟老师的课设计别具特色,把《遗传的物质基础》这堂课设计成项目式学习,探究的主题为“我是双眼皮,我的另一半是单眼皮,大家猜一猜我的孩子将来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同学们兴趣高涨的参与到探秘活动中。通过两个探秘活动“探秘一:伞藻嫁接实验,探秘二:控制单双眼皮的遗传物质在哪里?”一个揭秘活动轻松愉快的完成了本节课的学习。

QQ图片20191111093616.png

探秘二活动中,老师大胆的放手给学生,学生依托教材和学案通过自学组学了解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的关系及特点,并找到控制单双眼皮的遗传物质。

揭秘活动是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生物建模,通过建立遗传结构位置关系模型为本节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姜敏老师以遗传物质为明线,基因鉴定为暗线,带大家领略了生物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魅力。通过三个任务启发学生思考,深入浅析的引领学生积极主动地完成了学习。课堂设计中包含动手操作,视频讲解等多种教学方式。学生动手组装染色体的活动更是给了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撰稿:张海曼  摄影:生物备课组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