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高效化模式探究与研讨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次数:8114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教研活动

3月21日下午2:00,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数学组利用腾讯会议同屏分享,线上进行了教研活动,邀请历城三中教师共同参与会议。本次教研活动从以下几个环节展开:新学期教研组计划传达、如何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形成数学组有效方法线上研讨、集团第一届数学节筹备方案介绍以及各备课组分组集备落实。特殊时期,空间阻挡不了数学老师们集体教研的热情。

QQ图片20200312213744.png

传达新学期教研组计划

张永坤组长首先介绍了新学期教研组工作安排,梳理了工作内容,点明工作要点,就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与课程实施、借助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学段衔接活动、组织进行学科探讨活动、加强教研团队建设、预期研究成果、做好对外培训工作以及指导各备课组常规工作等方面进行说明,旨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最后特别强调在特殊环境下要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教育教教学工作要做到稳而有序,更有效。

QQ图片20200312213857.png

如何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

曹雪梅组长从线上教学的实施、所遇问题与下一步的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初一年级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初一年级利用直播软件、pad同屏板书在线讲解,通过qq群与智学网实现作业发布、批改和测试,同时借助微信群、单独小窗等措施实施个性化辅导,线上授课有效进行的过程中,也面临了直播考勤难、上交作业不齐以及二次批改不便等问题。

曹老师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改进前期工作,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进一步提升做好个性化辅导,并为开学做好衔接计划准备。

刘璇组长结合具体案例,从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两个方面介绍了初二年级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刘璇老师借助四个问题:如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何提高学生上交作业的积极性、如何提升线上授课效果以及在线项目是学习的设计探究展开。从学生的学角度,放慢节奏、有学必有答疑,给学生一定的适应期,帮助学生良好实现从假期到线上学习的过渡,逐渐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将学生的作业截图穿插在课件中,表扬优秀做法,让学生真实看到作业反馈。从教师的教角度,借助思维导图直观呈现知识整体架构、有重点有策略地细化呈现知识、质疑问题引领、腾讯课堂前测热身等措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最后结合《平移与旋转》案例介绍了在线项目式学习的设计与实施。

形成数学组有效方法线上研讨

王道远主任针对课程建设工作指出,做好展示课、评比课工作准备,结合所开发项目式案例,不断思考项目式的优化。

张永坤组长综合老师们意见指出,根据初一、初二备课组线上教学情况介绍,各备课组应结合质疑不停、在线技术支撑,精备一节课,形成线上模范课精品案例,积累优秀经验,同时注重远程研修,坚持研修反思总结,内化吸收,做好个人积累沉淀。

第一届数学节筹备工作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将于3月14日“数学日”举办第一届数学节,刘璇老师介绍了数学节活安排,数学节将分为三个专栏:数学文化、数学探究与数学展示,共有数学文化、我在折纸中玩转数学、学习过程中优秀整理成果、我眼中的数学、我眼中的数学人以及设计数学节徽标六大主题,以手抄报、微视频、思维导图、手抄报、文章、绘画等形式开展,各个主题负责人将选出优秀作品,发布在附中公众号平台上进行展示。本次活动通过学生制作作品、宣传“数海拾贝”视频,给学生一个舞台,旨在增强数学学习兴趣,发展学生数学素养,传播、感知数学文化,让数学学习更有味道。

活动最后,以各年级备课组为单位,继续探索并落实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研讨并细化备课组的数学节方案,落实到专题与负责人,形成各备课组的方案。

本次教研活动,探讨了线上教学高效化模式,交流了如何有效上好空中课堂、如何管理好空中课堂,在全体数学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数学组将继续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