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总结中成长,思考下前行
发布时间:2016-01-11      点击次数:8079

 

                                                               ——庞维国教授课题团队阶段性成果交流会

    201618号,我校客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维国教授再次来到我校进行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

     此次课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课题自开始至今三年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总结,上午三位课题组组长就三年来课题研究的收获与自我感悟作了汇报。在汇报过程中,庞教授对于重要原理和知识内容再次作了详细解释,同时赵校长也结合自身经历对陈述性知识学习过程中识记、运用与再创造进行了解读。

     课题组长王道远老师对于课题总结中自己的认识结合教学经验提出新的解读受到庞教授的很大的肯定。指出这不仅是我们课题组的一个发现如果加以整理对于整个认知科学领域也是非常大的贡献。

     此次阶段性的课题汇报,从三位课题组长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课题组在庞教授的带领下取得的成果,也看到了课题组每一位老师在课题研究中的收获与成长。

    下午庞教授做了题为“教师教学专长的发展”的专题报告,庞教授从专长的本质、专家与新手教师的区别、如何成为专家型教师三个层面做了细致讲述,尤其是在专家教师与新手教师的差异方面庞教授从问题解决的比较、教学策略的比较、其他方面的比较上进行讲解,每一层面的比较上庞教授结合具体的例子生动的讲述,与会老师们都深有感触。在如何成长为专家型教师的问题上庞教授指出“刻意练习”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在经历过外部支持阶段、过渡阶段到达自我调节阶段后每位老师都会成为专业领域中的专家。

     三年的课题研究过程,一路走来收获颇丰,此次交流活动在对以往工作的回顾总结的基础上又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掀开了新的篇章,通过此次成功的阶段性成功展示及庞教授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的明确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会更有成效。                        

1452492662958078185.jpg

1452492837737082155.jpg

1452492993869090206.jpg

 

作者:文/樊晓宇 图/樊晓宇  来自:庞维国教授课题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