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嗜学不厌 研理务精 附中数学 诗话传承
发布时间:2020-07-19      点击次数:3817

为总结一学期线上线下的教学工作,积累经验、见贤思齐、学习传承,山大附中数学组于17号下午在千佛山校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汇报会。参与人员包括山大附属中学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全体数学教师以及新聘任教师。

第一篇章:回眸发展篇

本篇章首先由小学段和初中段教研组梳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以此引领教研组和教师专业发展。紧接着是各个备课组就本组研究的较为成熟的专题进行汇报。

QQ图片20200719152639.png

小学部教研组长李艳汇报的主题是《线上线下,构筑同心圆》,从起始点、着力点、成长点、努力点四个方面进行汇报。起始点:分享了线上教学时集体备课、线上课堂、反馈答疑、评价提升四个环节的具体做法;着力点:找到了“后疫情时代”的课堂教学如何开展、怎样在学生已经进行线上学习的基础上更精准地基于学情进行线下教学、从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上尝试进行了改变;成长点:介绍了课程建设、在线培训、中小衔接、教育教学案例的编写;努力点:聚力课程建设2.0版。

QQ图片20200719152729.png

一年级备课组长王淞以多个可操作易实施的数学活动为切入点,结合教师线上的指导,跟进学生的居家学习,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的起点,并以此为基础在复课后深入梳理提升。这种模式打破了班级授课中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完全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得好玩,学得有趣。

QQ图片20200719152817.png

二年级备课组长宗芹,从复课后的学情出发,结合平时教学中学生的问题,如何把碎片化、零散化的知识串成体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了初步的探究和课例的分享。

QQ图片20200719152909.png

管慧老师以《思•变》为题,和老师们交流三年级数学备课组在后疫情时代的新思考与改变。基于活动在数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三年级数学组尝试以“活动导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复课后的课堂教学。管慧老师以《面积》单元的教学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一模式的操作流程,通过一系列活动发展学生的多元智慧与变式思维,实现深度学习。

QQ图片20200719152949.png

孟金秋老师带领四年级备课组的老师对混合式学习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课前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与反馈,课中与学生共同对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课后学生完善自己的学习成果。这种学习模式为学生搭建了多种互动平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实现了学习资源的精准配备。

QQ图片20200719153035.png

学习并非独角戏,而是一场思维的碰撞。五年级备课组长王磊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解答同学疑惑,助力同学发展”的线上“答疑坊”,在生帮生的活动中,促进同学共同发展提高。

QQ图片20200719153122.png

六年级数学备课组长王丽在这个特殊的学期用四个不变——特色学习方式不变,整体学习质量不变,师生之间情感不变,备课组研究力度不变和三个改变——改变导学案设计,改变讲课方式,改变一成不变的线下模式,做到了线上教学时如同线下一样扎实有效,回到线下教学时又能延续线上教学的优势。在这变与不变中体现的是六年级备课组老师立足学生,始终学习,不断思考的进取精神和优秀品质。

QQ图片20200719153204.png

基于前期的整体规划,初中数学组的教研活动“有条不紊”的展开,刘璇老师从“组织多样的学习方式、借助多媒体提升教学质量、探索有效的小初学段衔接活动、走向深入的学科研讨活动”四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汇报。从具体事务的有效落实,到教研网线上活动的引领,再到质疑式学习模式的不断凝练,我们数学组的教研活动一步步走向深入,走向数学学科本质,从更加科学的角度研究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力争通过更加高效的教学方式减轻学生的认知负荷,最终促成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QQ图片20200719153244.png

未来是线上加线下的未来,未来已来,线上线下的融合势在必行,初一组张颖老师梳理了质疑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中线上与线下的五个融合点,使得预习资源多元,课堂练习充分,课后反馈更有针对性,小组合作不受限,评价收集更快捷,这种融合使得学生学习更深入,更有效。

QQ图片20200719153333.png

初二数学组王雪老师对“后疫情时代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进行了汇报。王老师首先梳理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概念、目标、路径,又就学生学习过程中学习动机的激活、学习积极性的维持工作、学习时间空间上的延展、学习项目的方向性指引、知识体系的构建阐述了技术支撑与实际操作,干货满满。

QQ图片20200719153533.png

初三备课组段义峰老师以《走稳每一个阶段》为题,从稳扎稳打有阶段、成绩分析见问题、改进措施明方向三点出发对初三阶段有序复习、善抓问题、关注学生、授课模式、走进学考进行了阐述。展示了初三教师智慧严谨、认真负责、润物无声的优良品质。

QQ图片20200719153619.png

第二篇章:成果展示篇

作为中小衔接的项目负责人,李四化老师就前期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李老师以“为何要衔接”、“为何衔接难”、“为何衔接价值高”三个问题引领全篇。从项目的启动、课程的设计、课程的审定出发,将衔接的重要性、衔接内容、衔接的方式方法做了梳理、用李老师的话说:少年时期,生命的小河,在这里拐了个弯,有我们帮助疏通一下,小河就流向大川、流入大海,我们的孩子就有了波澜壮阔的一生。

QQ图片20200719153706.png

第三篇章:名师传承篇

本篇章诚邀汤华财校长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教育成长之路。汤校长提到了教师成长的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个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以此勉励大家:做大事者要有执着的追求、必须坚定不移、反复追寻研究,自然会豁然开朗。

汤校长从同心同德共同发展、理念引领专业发展、爱生如子以诚相待、教育无止境教学是常态、笔耕不辍注重反思五个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教育生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热爱生活、对知识充满兴趣”的汤校长,一个“人性丰满、心灵丰富”的汤校长,一个“严谨负责、严于律己”的汤校长,一个“满心满怀都是爱与情怀”的汤校长。汤校长以其真诚的做人处事风格,赢得了整个附中的尊重与喝彩。

QQ图片20200719153752.png

紧接着,是五位新聘教师的自我介绍,五位优秀教师的加入又为山大附中注入一股新生的力量。汤华财校长、房俊望主任、原学进主任、薛海东主任、孙振法老师为五位新教师送书,将书传递到新教师手中,也意味着将教育的重任传承到他们手中。宋代大儒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便是传承的力量。

QQ图片20200719153850.png

第四篇:展望规划篇

教研组长张永坤老师对下学期的教研工作规划进行了阐述。对小初衔接课程资料的准备、读书学习、培训工作、项目式资源的修改、课程建设汇报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安排。在张永坤组长的带领下,附中数学组的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推进。

QQ图片20200719153941.png

此次汇报大家对后疫情时代混合式教学、备课模式又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也为全体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相信在集团先进理念的引领下,数学组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撰稿:王雪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