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同心共融,闪耀未来
发布时间:2020-07-19      点击次数:2650

——2019-2020学年文综教研组期末汇报

7月15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文综教研组期末工作汇报在山大附中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会议由文综组组长郭寅主持,董会丽校长、王继萍校长、邹子韬主任、周文清主席出席此次会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文综组全体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QQ图片20200719163650.png

次会议共分为文综组组长及各科备课组代表汇报总结、青年教师代表教育经历分享、新进教师心语以及骨干教师指点四个环节。

会议第一个环节——文综组组长及各科备课组代表汇报总结

QQ图片20200719163729.png

首先,集团文综教研组组组长郭寅对本学期文综组教研活动做出总结,她将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概括为三个方面,即“研”“学”一体、共享成长、守正出新。并借小和尚卖石头的故事引发青年教师对个人发展及人生价值的思考。

QQ图片20200719163807.png

随后,历史备课组组长贾丽丽进行本学期工作汇报,其报告中展示了疫情期间及开学以后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开发的方方面面;强调了优质教师团队对于教育教学的重要性;提出了对接下来进一步工作的展望。

QQ图片20200719163840.png

地理备课组代表张骏菲将本学期工作概括为一个“融”字。分析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的不同;以《俄罗斯》和《美国》为例讲解如何将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进行融合,探索对学生有利的教学方法;最后张骏菲老师指出未来教育方式将呈现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趋势。

QQ图片20200719163935.png

道法备课组组长李建全以“比翼齐飞,共享精彩——后疫情时代混合式备课模式的探索”为主题进行工作汇报。其内容指出教师应在共建中尽责,在共学中聚能,在共享中成长,在此基础上强调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应顺势而为,探索大中小课程一体化建设与实施,使课程建设走向异彩纷呈、多姿多彩。

会议第二个环节——青年教师代表教育经历分享

QQ图片20200719164013.png

历史组青年教师杨万慧以“沐风成长”为主题总结其在山大附中一年的教育经历。将成长的力量概括为向下扎根的内驱力和向上生长的外驱力,不断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QQ图片20200719164049.png

地理组青年教师张鑫从如何对一节课进行教学设计谈起,认为地理教学设计应更加关注真实情景、现代前沿、多元评价以及学生发展,并提醒年轻教师应不忘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许小小的转变会有大大的不同。

QQ图片20200719164120.png

道法组青年教师刘丝雨作了主题为“经历·成长”的分享交流,从教育教学和项目式案例的开发与实施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教育成长经历 ,同时围绕疫情期间道法学科《最美是青春》混合式学习案例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实施的反思与交流。

会议第三个环节——新进老师心语

QQ图片20200719164152.png

新进教师代表衣仪结合实习期间所观所闻所学,从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读书写作及日常交流四个方面分享了跟岗实习感悟,并表示将积极融入附中大家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接下来的工作和挑战。

会议第四个环节——骨干教师指点

QQ图片20200719164228.png

戴平老师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向参会人员阐述如何处理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三者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我与自我的关系,并建议青年教师应学会与自己对话、学会自我管理、坚持读书和健身,做到善待自己、善待家人。

QQ图片20200719164301.png

邹子韬主任首先对本学期文综组全体教师的工作给予肯定和认可,强调各位老师既要继续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又要仰望星空,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并对新进教师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在山大附中这片沃土上能够快速成长。

QQ图片20200719164338.png

王继萍校长针对此次会议做了最后总结,她告诉青年教师应珍惜当下、珍惜平台、珍惜机会。人都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要走的路,一条是想要走的路,你必须把要走的路走得漂亮,才能走想走的路。

此次文综组汇报工作是对本学期线上与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和探索,这为下一学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同梯度阶段老师们的分享,也为青年教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文综组全体教师定会在集团领导下,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加快课程建设的步伐!

 

【撰稿:地理组 薛菡  摄影:地理组 高翔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