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从心出发,向梦而行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次数:12405

——2020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拉开帷幕

8月19日上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20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拉开帷幕。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期五天半,课程安排丰富多样,旨在帮助新教师初步理解集团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并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的常规工作,形成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快速成长为符合学校要求和学生需要的合格教师。

QQ图片20200902083909.png

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理事长王飞,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奥体中路学校执行校长申桂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陈立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瀚阳学校执行校长董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永锋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敦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汤华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行政管理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办公室主任朱子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管理中心主任赵学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段负责人庄增臣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主任李林主持。

开班仪式伊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对集团各校区新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基础教育集团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对于即将开展的培训活动,李玉亮书记在对新教师们提出要求同时,还鼓励他们珍惜机会、深入学习、勇敢展示,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良好基础。

QQ图片20200902084607.png

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理事长王飞进行了大会致辞。他结合新教师入职培训材料,从“文化”和“发展”两个关键词谈起,提出新教师们要从初步了解集团文化出发,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深化教育理念,从而带动学生和教师自我的发展,并推动学校的发展壮大。

QQ图片20200902084647.png

牛文楚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首先,她对给予新教师们实现人生价值和教育梦想舞台的学校领导和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悉心指导的各位教师们表示敬意和感谢。悠久的历史积淀、民主的文化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无一不在吸引着新教师们走近附中、感受附中。加入附中大家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教师应当虚心向前辈们请教,积极钻研,早日成为学生成长路程中的合格助力者。

QQ图片20200902084738.pn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布置了本次培训的相关安排并提出纪律要求。他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新老师们可以了解集团和各校区的文化理念,初步掌握教学基本功和学生管理的基本经验,并明确教师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路径。本次培训内容包含了集团文化理念培训、师德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学常规工作培训、学科工作坊模拟课堂体验、德育管理和德育工作坊、学业汇报等等。新教师要认真学习,配合课程安排,在学习中加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同时,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王波院长强调了在培训期间的纪律和安全问题。

总校长对新教师说

QQ图片20200902084816.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做了题为“集团教育理念与实践”的主题讲座。赵勇校长从自身的职业经历出发,围绕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和对个人的认知两大内容展开论述。他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传承并发展我们民族的文化,教师应当担负起历史责任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做影响未来的教育。这背后离不开教师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理解、尊重和敬畏,正如赵校长所说,要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把握在教育上的专业性,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充分理解和尊重每一个学生,营造自由、民主、倾听、宽容的氛围,与学生的生命成长产生共鸣,活出自己的生命价值,共享生命成长。最后,赵校长总结到,教师们要怀有一颗包容之心,在团队中真诚、善良地与同事们相处,对学生、对集体、对民族负责,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从而获得幸福感。

师德建设与教师职业基本规范

QQ图片20200902084855.png

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以“师德建设与教师职业基本规范”为题,从教师职业道德的概念和内涵、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规范、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加强师德建设、增强职业幸福感四个方面展开了生动详细的讲解。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庄校长指出,新教师们要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积极正面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扣好成长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新教师培训就此拉开帷幕,丰富的课程内容,将为各位新教师今后的专业发展道路积累经验。

 

【撰稿:张璇  照片:牛勇、周晗  审核:王波、郝媛】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