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基于学情的函数教学初高衔接之课堂展示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10      点击次数:5688

——记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第3次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基于学情开展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工作,全面实现初高中数学课堂衔接的有效性、连贯性和系统性,研讨初高中数学在函数教学方面的共性通法,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熟,2020年10月9日下午两点,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于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3号楼举办了时常为150分钟的教研活动,主题为基于高中学情的函数课堂展示课程及初高中在函数教学衔接方面的研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高中部负责人庄增臣,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数学教研组组长夏利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数学教研组组长张永坤,山大附中高中部、初中部数学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夏利杰主持开展。

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一环节,由山大附中高中部数学组的青年教师王意娇和初中部数学组的青年教师张艺佩展示了两节教学内容为“幂函数”的同课异构。两位教师为大家呈现了两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展示课。王意娇先创设情境,以生活中的实例引入幂函数,逐步带领学生了解幂函数的概念,探索幂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最后在对全体幂函数的性质归纳上做了拔高升华,引发学生思考,小组合作得出结论。张艺佩则以质疑式教学为主导,在课前学生让预习的前提下,以学生为主体,探索学生思维发展生长点,体会研究函数的思路方法,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过程逻辑性强,充分关注到学生的真实需求,注重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

紧接着第二环节是课标及学情的介绍。夏利杰首先针对“幂函数”向各位教师介绍了新课标中本节的相应内容及要求,此节应结合前面学习的函数概念、表示、图象与性质和应用研究幂函数,总体特点是要求较简单。但高中部的教学仍应基于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学情制定目标——高考与强基结合,可以在教学内容上做出相应的拔高。

QQ图片20201010175443.png

第三环节是教师集体评课。首先,两位青年教师分别就各自的展示课讲述了课程目标、设计思路和反思不足,也让大家对基于初高中的函数教学以及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接着,庄增臣校长指出,基于学情的展示课,还是应落实到学生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应全程关注到学生,与学生共情;其次,提问也应有技巧,给学生留以充分思考思辨的空间,教好不如导好。董会丽校长指出,函数的概念应从实际生活中抽象而来,进一步落实“数学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课初应帮助学生理顺研究一类函数的“脉络”,引导学生自主研究,总结方法;对于图像的画法不能草草带过,应引导学生利用“列表、描点、连线”的方法感受函数图像产生的真实过程;运用质疑式教学方式备课的过程中,应明了哪些知识是学生已掌握的,哪些知识是需要学生与教师一起探讨得出的,哪些知识是必须由教师教学授予的。夏利杰老师指出,在新课讲授时应注意旧知的联系及应用,幂函数的图像可以只讨论第一象限的图像,其他象限的图像根据函数的奇偶性这一性质得出。张永坤老师指出,数学学科的初高中衔接教学是不容忽视的,要想保证初高中数学内容和教学衔接的流畅性、系统性、完整性,这样的公开研讨活动意义重大,对于函数方面的教学,初高中可以取共性和通法,共同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老师们的一系列点评及总结给予了大家很深的启发和触动,方知在数学教学上任重道远。

QQ图片20201010175609.png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认识自我、反思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也为初高中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研讨交流、互相促进的机会,为高中部基于学情的课堂教学打下基础,更将初高中数学教师紧紧联系在一起,为集团初高中衔接的研讨上贡献更大的力量。研讨全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评析共赏,振翅高飞。

 

【撰稿:王意娇  图片:夏利杰、张永坤、张艺佩  审稿:张艺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