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次数:5767

     

    QQ图片20171016092455.png 

    2017年10月8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山大附中本部召开。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领导,各校区、各学段、各科(类)课程、规划组及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博士、淄博平原县小学语文教师李莉一道,130余人,历时一天,详细了解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基本情况,探讨未来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并明确下一阶段课程建设的基本任务。 

     

    8日上午,张斌博士做了名为《国家课程标准的校本化》的重要讲座,对国家课程校本化的缘由、步骤、方法与意义进行了详细阐释。张斌博士指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叙写经常出现不清晰、不具体,目标与目标之间缺乏内在联系,目标的学习程度定位不准等问题,这实际上都与国家课程标准的模糊笼统有关。因此,我们想要进行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就需要自上而下,对国家课程标准按照科学有效的办法进行分解,从而使我们的课程设计不仅仅在选修、必修、课时、学习方式等形式层面上做文章,还能够及时关注到学习结果的获得,做到下有内容,上有抓手。

    为了让集团教师更直观地了解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具体实施过程,淄博平原县小学语文教师李莉根据自己的实践成果,从案例角度入手,对国家课程标准如何分解进行了展示与说明。

     

    在充分聆听张斌博士与李莉老师的讲座后,赵勇校长表示,我们应当静下心来思考,为什么要开设这些课程?有没有考虑过课程开设的根本原因,“换言之,我们不应当仅仅具备感性认识,还要有理性分析与研究,找到问题的源头。”基于育人目标来设计整个课程体系。也就是,不忘初心,从源头思考问题。而我们要建设的是十二年一贯课程体系,这就不能局限在某一个学科之中,应当基于育人目标,在此基础上准确、科学地对育人目标进行分解并落实。

    随后,为了了解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情况,集团内18个学科的学科负责人对本学科近期课程建设情况,前期整体规划,以及未来两个月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汇报;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相关负责人及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波从管理角度就推动课程建设做了相关汇报,并就未来两个月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QQ图片20171016092806.png

     

    王波院长强调了课程建设的两个核心概念:育人目标和十二年一贯制。他指出,我们要抛开学段的身份,站在十二年一贯制的视角,将育人目标分解为核心素养目标,再细化为各学科素养目标,最后以课程载体为支撑。课程建设要兼顾横向多样性与纵向渐进、螺旋式上升,充分尊重人才成长的共性和个性。同时,为了保证课程建设能够顺利推进,各个学段、校区要在条上领任务、块上来推动,通过条块结合的方式确保工作科学合理地推进。

    QQ图片20171016093012.png

    接下来,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将进入“新常态”。王波院长指出,此次推进会后,本学期还将召开成果交流与展示会,通过集团内会议整体推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各类(科)课程可以把成果显性化,并报名进入重点推进名单,制定工作计划,由规划组统一安排推进会议。在此期间,各学科可以成立学科课程建设规划组,保障研究成果质量和工作推进的高效。通过召开全体组员会议,让所有成员了解课程建设的目的、成果标准、工作推进方式,做到分工完成,注重审核,保障质量,并提交显性化成果。

    赵勇校长在听取各位教师汇报后,对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前期工作表示欣喜。赵勇校长表示,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罕有的尝试,我们解决的就是学段间教育割裂问题,真正落脚于教育本质。每位教师都要在实践过程中不忘初心,做有信仰的教育。 

     

     

    【作者:文/朱紫瑛  图/牛勇 徐志光 朱紫瑛   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