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集团语文第一次教研/“三新”背景下语文教学方式的改变
    发布时间:2018-09-16      点击次数:6644

    秋风消酷暑,落叶送微凉。新学期拉开序幕也已两周,为了全面高效地做好新学期语文的教学工作,9月13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语文组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报告厅进行了教学研讨会。参与此次教研会的有集团内济南六校区的全体初中语文教师,本次会议由集团语文教研组长高平主持。

    首先,高平老师提出了本学期语文教研工作的重点,并鼓励每一位教师积极参与集团十二年一贯制教学课程的实施与建设工作,明确各年级语文教学的工作重心,注意教育教学的过程性记录,注重核心素养课程的实施。

    QQ图片20180916174959.png

    接下来,各年级备课组长,分享教学心得,针对各年级内使用较成熟的教材进行介绍,姜荣奎老师,王金锋老师,刘霞老师,三位老师分别从设计初衷、设计思路以及使用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其他教师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解答。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科院院长王波,围绕集团“教师发展沃土”的理念,发表了讲话。

    王院长指出,新学期语文教研活动的大方向,是十二年一贯制教育与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三新”背景下语文教学的转变。他强调了基础材料、拓展材料和拓展练习“1+1+1”的教学模式,以及让课程更贴近学生的课程核心理念,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王院长还未接下来的教研活动指明了大的方向:教研活动不只关注课堂教学,更要把目光放在教育前沿的方向性问题与学术引领问题上,教师要多学习、多读书,只有有效的输入才能有质量保证的输出。

    QQ图片20180916175153.png

    QQ图片20180916175211.png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教科室张伦超主任,带领永锋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来参加集团的语文组集体教研活动。张主任表示,集团内各校区间需要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希望各校区间多学习,多融合,多渗透,并根据不同学情不断调整教育方式和方法。

    QQ图片20180916175230.png

    此次教研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理清了教研工作的思路,拉开了集团内构建特色教研模式工作的序幕。在“共享生命成长”教育理念下,共同迎接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撰稿:张丽 摄影:李欣、安皖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语文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