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提高学科素养,促进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28      点击次数:5564

    ——记青年教师做题大赛及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快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10月27日上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组织济南五校区中小学同时开展青年教师做题大赛。本次考试科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等科目,活动中每位教师都认真答题,体会考生的心理感受,并写下了做题感受。通过本次考试,青年教师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比赛过后,山大附中及时组织开展了初高中衔接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开始,汤华财主任从自身专业发展角度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分享,鼓励青年教师要多关注小、中、高不同学段的课程要求,落实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相关理念。

    QQ图片20181028150642.png

    随后学校邀请了五位青年教师,她们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与反思就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进行了相关汇报。

    首先李老师从“知识之树”的视角展开了汇报,向我们具体解释了“枝丫性知识”与“躯干性知识”的不同含义。并在此基础上从新高考考试形式、赋分方式、录取模式、志愿填报、命题方向与内容这五个方面解释了新高考变化。随后以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以及科学态度与责任这四个层次为起点,提出了核心素养导向的物理教学,强调不刻意追求学科知识的完备,要基于学生社会化成长的需要。

    QQ图片20181028150701.png

    紧接着冯老师以“英语成长共同体”建设的角度与我们分享了学习成果。冯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感悟,在学习这一层面提出了自我学习与相互探讨的重要性,强调教学是从学习到探索再到研究的过程。结合具体的教学环节提出“以赛促记”、“分层处理”、“结合语境”等教学措施。

    QQ图片20181028150722.png

    接下来赵老师立足于“审美教育的养成”这一角度进行了汇报。赵老师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硬件设施”以及“教学课程建设”这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自身对于高中美术课程的反思,并以校庆活动为例,提出“校园文化建设”这一概念。从综合素质评价的角度强调美的教育活动是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要以美感悟人。

    QQ图片20181028150738.png

    接着覃老师就高中地理阶段性学习展开了汇报。覃老师以原课程内容结构和新课程标准下的内容结构进行比较,直观阐述了目前新高考要求的变化。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以课前案、课中案和课后案这三个环节介绍了新授课课堂模式。

    QQ图片20181028150753.png

    最后赵老师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以“备课”和“教学设施与环境”这两方面作为重点进行汇报。在备课环节,赵老师从集备、个人备课、听课、定课四个环节展示了如何去备好一节课,并结合自身的备课记录提出传统教学的重要性,要利用好板书设计等。与此同时,赵老师就学校的教学设施与环境谈了自己的相关感受,要利用好这种学科文化建设引导学生学习。

    QQ图片20181028150808.png

    会议最后,山大附中董会丽校长和王继萍校长就本次会议内容,极大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学习成果,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教学过程中可以关注不同学段,积极提高自身的学科素养与教学水平。

    通过本次活动,相信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提高自身学科素养,提升自身人格魅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孙子臣   摄影:孙子臣   山大附中教务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