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继续推进项目式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次数:6849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文综集体教研活动

    为提高教学水平,深入推进项目式教学的实施与开发,10月22日上午8:30-10:00,山大附中文综教研组在山大附中洪楼校区报告厅举行集体教研活动,交流与研讨项目式学习。本次教研活动由李建全老师主持,山大附中五校区全体文综老师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第一,由李建全老师说明此次教研内容与流程。

    第二,由赵然老师交流上周六在辅仁学校开展的美国项目学习汇报感受及传达学校课程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要求。赵然老师主要从项目式学习的概念、设计过程、学科素养的提升等方面提出来自己的认识。赵然老师说到,项目式学习的课程建设,就是站在更加宏观的视野上的一种备课,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设计过程应以知识结构为核心转向以学生认知方式为核心,从学生认知的角度构建课程,把课程转化为带有学科实践性质的活动;对于项目学习的评价,最重要的是在项目过程中的学科能力、素养的提升。最后指出下一步工作安排:期中后学校将进行项目式学习案例评比工作,在已有成果之上提炼经验;在做好本学期的项目式教学实施、总结后,项目开发任务还要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应积极参与项目式学习课程开发工作。

    QQ图片20181030113329.png

    第三,李建全老师传达上周四教研组长会议要求,并推荐校务委员会成员。李建全老师对教师工资发放标准和学校制度的修订做出解释。然后,明确校务委员会委员应具备的任职条件,教师扫描二维码,进行选举。

    QQ图片20181030113345.png

    第四,各组展示项目学习的题目既涉及知识点,尝试找到一个能在现有项目进行文综融合。地理老师展示了地理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案例:聆听二十四节气之音和海绵校园。道法老师展示了道法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案例:有朋自远方来、珍爱生命、认识自我和共建美丽泉城。历史老师展示了历史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案例:国家宝藏展览、春秋战国故事会、秦皇汉武辩论会、追忆“丝绸之路”和真真假假话三国。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尝试找到其中的契合点进行文综融合,初步拟定“创建文明济南”和“一带一路”两个主题。

    第五,以学科为单位组内讨论项目式学习的实施、进展、计划、问题等。

    最后,优秀备课、听课、师徒交流本交流学习。道法赵晓艺老师展示了她的教案本,她的教案书写字迹清晰,红蓝字分开,很值得青年教师学习。 

    QQ图片20181030113412.png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对项目式学习有了跟进一步的认识,也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项目式学习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教师不断学习,共同努力。

     

     

    【撰稿:史泽华  摄影:史泽华   山大附中文综教研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