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传递薪火,探索光明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次数:7088

    ——我校王继萍副校长、赵然老师出席并参加历下区与深圳宝安区联合教研活动

    10月24日上午,深圳宝安区“薪火计划”初中历史骨干教师研修暨济南市历下区部编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师大校区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王继萍副校长同来自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深圳宝安区教研室、济南市历下区教研室以及山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等单位的领导、老师共同出席此次活动。我校赵然老师同甸柳一中的徐晓楠老师分别执教了一节观摩课,得到与会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赵然老师执教的是部编教材八年级上册中国历史的第11课“北洋政府的黑暗统治”。赵老师以课题中的题眼“黑暗”为纲,将教材内容整合为三个板块,分别展现了袁世凯政府在“宋教仁案”、“二十一条”以及复辟帝制等方面的倒行逆施,突出这一时期政府统治的黑暗。同时辅以“二次革命”、“护国战争”等史实,展现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最后用一段录像呈现了袁世凯死后军阀混战的局面以及同一时期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象征着光明的重大历史事件,说明再黑暗的时期也有结束的那一天,只要中华民族的希望之火不灭,光明终究会到来。

    QQ图片20181030140125.png

    课后,赵然老师同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就本节课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赵然老师从学校“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教育理念出发,结合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在初中历史课堂中的渗透,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这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以及备课理念,展现了我校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领导下致力于学科建设的研究精神,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

    王继萍副校长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她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指出在部编教材出台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老教师还是青年教师都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下认真学习,教师要通过自身教育思维方式的变革来努力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王校长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八个字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并勉励年轻教师努力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向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

    QQ图片20181030140146.png

    此次活动,山大附中历史组向与会各界展示了在历史学科建设过程中做出的辛勤探索和取得的点滴成就。我们相信,在历史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科建设的薪火将永远传承,探索前进的道路将更加光明。


    QQ图片20181030140209.png




    【撰稿:赵然  摄影:乔凯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历史备课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