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用爱与智慧化危机为转机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次数:4914

    用爱与智慧化危机为转机

    ——记集团心理健康项目部个案督导活动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本部召开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体心理教师的会议。参会人员包括集团外聘心理专家肖宏、集团心理中心主任晋婧婧以及其他集团各校区心理教师。

    本次会议以“危机干预”为主题,由肖宏老师以个案督导的形式为全体心理教师做心理危机个案干预处理的指导和培训,旨在通过此次会议提升集团内心理教师的咨询水平和处理危机个案的能力。

    TIM图片20181105085238

    肖老师提到,在危机干预个案的处理过程中,作为学校的心理老师,应该注意以下工作原则:

    第一,在危机个案的干预中,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来说,首先应该有准确的判断和评估。这个评估不仅是对与这个危机个案的学生,还包括对于咨询师在干预中所反应情绪态度的自我觉察。

    第二,危机个案常常涉及到转介的情况,如果个案超出了国家规定的心理咨询范畴,超出了心理咨询师的能力,亦或者是咨询关系不匹配时,咨询师要及时转介,同时要妥善处理好转介前后的工作。

    第三,当危机情况立即要发生时,一定要及时利用各方力量,这些力量包括了咨询师本身、学生的班主任以及学校的相关领导,多方努力协调,做最完善的准备,尽最大的可能保障学生安全。作为心理咨询师,首要的责任是陪伴,陪伴的过程也是一个确保其安全的过程,同时,通过陪伴学生,稳定学生的情绪,给予其安全感。

    第四,危机情况下,家长是非常关键的力量,与家长沟通寻求家长的理解和配合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与家长沟通的过程未必都是顺利的,但理解家长的反应,理解其行为背后的原因,在沟通中尽量与家长站在统一战线上,并根据家长的具体合作情况及时调整沟通以及后续工作方案。

    第五,当危机情况得到阶段性处理后,我们需要做到是尽量做到不把事态扩大,同时跟知情的领导以及班主任强调保密的原则。

    第六,关于后续的咨询情况,这个根据医院的诊断结果具体讨论。比如诊断服药的来访者,需要持续跟进服药的依从性,服药的反应等一系列情况。同时,及时和家长保持联系也是必要的。

    最后,肖老师强调,对于危机个案的咨询里,需要把每一次咨询都当做最后一次咨询,并在每一次咨询里提高警惕,做好危机个案的评估,并全面持续跟进个案的情况。

     

    图文:吴诗  晋婧婧

    审稿: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