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适兴扬才,终身学习——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课程建设2.0汇报展示
    发布时间:2020-08-29      点击次数:7498

    2020年8月27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课程建设2.0汇报展示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召开,各位领导、课程专家、核心组成员们认真汇报、积极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QQ图片20200829113122.png

    首先,张永坤组长用“适兴扬才,终身学习”八个字对大会内容进行了介绍。张永坤组长以清晰框图的形式展示了教师们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数学大观念引领下对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分解,通过教材分析形成单元知识概念图与线路图,从而借助关键能力指标体系形成单元教学设计,简明扼要的将课程建设2.0的研发流程进行了介绍,令老师们一目了然的同时,也让老师们从科学的角度对课程建设有了新的思考与理解。

    QQ图片20200829113223.png

    随后,各个年级组分别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将整个暑假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和交流。段义峰老师介绍了在目标、评价与教学一致性的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的引领下,对有理数这一章进行了单元教学设计;闫星华老师在两位老师的基础上通过对课程与课程建设的深入分析,带领老师对课程建设进行了再理解;刘璇老师则是梳理单元目标流程,将课标的学情分析与实证的学情调研相结合,通过三种评价方式的呈现,核对教师所出试题资源是否完全对接到单元的每个知识点,从而帮助教师实现对每个知识点的落实。呈现时可能只是20分钟左右的汇报,但是这些是诸位优秀教师一个暑假的藏修游息所获得的结果。

    各位教师对诸位老师的汇报受益良多,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段继峰主任认为诸位老师结合案例说明具体过程,提供了很好地范式,使我们基于课标进一步细化教学目标,明确了课程建设2.0的研究意义,同时,段主任强调在当前的研究下备课组如何实施,如何将教学目标落地也是我们进一步要思考的内容。王道远主任表明课程建设2.0对课程建设1.0不是完全否决的关系,而是正是由于不断地完善形成了质疑式学习与项目式学习引领下的多种学习模式的并存,并且指出诸位优秀教师们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兢兢业业完成了教材与课程的研究,开学伊始,我们需要进行对课堂与学生的研究,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研究系统。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董会丽校长针对课程开发团队的汇报进行了总结发言。董校长校长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对诸位老师的汇报进行了肯定,认同课标分解、技术、评价共同引领的课程建设方案,从而使每一位老师把握教学一线资源,搭建教师队伍;其次,董校长强调每位老师的分工与合作,研究课标分解明确方向,技术支撑针对性的学生辅导,完善评价机制,发挥评价的最大作用,从而形成完整的课程建设内容。最后,董校长从数学课堂观的“求真、求简、求美”角度,呼吁每一位数学教师发挥数学人的思路求真,将简略的流程图细化求简,合理利用各类资源使课程更美!

    QQ图片20200829122153.png

    课程汇报之后,诸位教师按照年级组分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进一步对课程建设细化修改。

    QQ图片20200829122252.png

    一下午的课程建设会议,收获颇丰,各课程建设团队充分展示了成果,并且汲取了更多的理念与方法,在课程建设的道路上,适兴扬才,终身学习!

     

    【撰稿:王灿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