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华师大体育课程培训反思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次数:7365

    六月底我校青年骨干教师跟随历下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室参加了在华师大举办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培训,历时七天的课程学习,从理论知识的讲座,到课堂的教学的实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思考,让我感受颇深,收获颇多,现总结、反思如下,以期为我校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QQ图片20190626184734.png

    (一)关于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思考

    第一、KDL课程为“Konw it,Do it,Love it”英文首字母缩写,大意为:知之、行之、乐之,既培养“懂运动文化、有运动能力、热衷与运动”的育人目标,目前KDL课程主要开发阶段为幼儿及小学。相对于中国传统体育与健康教学中存在的最主要的“学生喜爱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这一突出问题,KDL体育与健康课程旨在解决这一问题造成的近30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以及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中表现出的意志薄弱、活力不够、缺少交往、性格孤僻等不良精神与心理倾向的现象。通过课程改革,让学生真正的喜欢课堂、参与课堂,并发生真实的学习,这一目标也正好符合我校的教学理念。

    第二、《KDL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以“健康为第一”的指导思想,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根据儿童青少年动作技能和运动技能学习与发展规律及其身心特点,用全新的结构化知识与技能内容体系,围绕聚焦有效课堂、明晰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拓展组织形式和方法、合理多元评价而打造的课程。

    第三、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特点:1趣味性,通过妙趣横生的活动与游戏,在“玩耍”中引导学生进行体育健康学习;2多样性,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串联设计教学的能力;3应用性,重视引导学生应用结构化的体育与健康知识与技能,解决日常生活与运动实践中的复杂问题;4综合性,重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培养充满活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学生;5拓展性,搭建家庭—学校—社区三员联动的体育与健康学习平台,为学生创设优质健康环境;6有效性,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

    QQ图片20190626185041.png

    理论学习之后,我们体验了几节KDL课堂实际教学,充当“小朋友”亲身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教师通过设置真实的教学情境,引领学生们完成教学内容,比如《模拟驾校》这节课,通过设置“驾校学习、驾照考试、模拟上路”等环节,引领学生们通过挂挡(1、2、3等档位变化)改变身体移动速度,通过“S弯”、限宽门、单边桥、压饼子等场景引领学生身体运动的变化,并通过师徒结对学习驾驶技术,进行合作练习。再通过“驾照考试”环节熟悉运动技术,进而进阶到模拟上路的如何应对“红黄绿灯、礼让行人、前方交通拥堵、礼让救护车”等提升“驾驶技术与文明交通”,教师通过音乐与语言提示,设置真实的情景,改变学生运动的轨迹、运动的方式,使学生快乐学习、合作学习的同时,不仅得到了身体锻炼,还学会了文明礼仪;再如《动物运动会》,在欢快的音乐的伴奏下,让学生们设想自己是一只快乐的小鸟飞翔到操场上来,通过教师语言提示、音乐提示,模拟各种动物(如小兔子、小猴子、小青蛙、小螃蟹、小老虎等)的走路方式,学习走、跑、跳、攀爬等运动能力,在通过设置小动物走、跑、跳等比赛进一步加强运动技术与运动强度。这种教学模式很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提升了课堂效率(运动密度与强度大大提升),对运动技能的学习,在无形当中贯穿其中,而且深受学生喜爱,实现了“知之、行之、乐之”的教学思想。

    (二)关于美式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践教学思考

    培训期间还有幸听到了两位分别来自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与密执根大学美籍华人杨老师与陈老师的讲座与课堂教学,两位老师通过不同模式的教学让我对美式体育健康教学有了新认识核心感悟。

    杨老师的《观察、选择和反思:通过游戏学习生活技能》教学模式,强调通过“观察、选择、反思”提升生活技能,运动源于生活,运用与生活,给学生设置真实的场景,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独立到合作,逐步提升运动的难度等级,在活动中允许学生犯错(这和庞教授的讲座思想类似),在犯错的基础上,学生就会不断通过观察、选择与反思,找出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运动技能的提升,并应用到生活实际中来。

    QQ图片20190626185128.png

    陈老师的战术比赛课程模式,该教法强调在比赛的战术场景下采取恰当的时机来进行技术练习、技术运用,以达到将技术与战术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比赛能力,包括提高学生比赛的战术意识和技术执行能力。

    QQ图片20190626185206.png

    战术比赛课程模式教与学的过程,呈现为:比赛—反思—技术练习—比赛,这一循环以帮助学生达到课程模式的目标与目的,首先,进行单元教学之前,教师要明确即将教授的与战术问题相联系的技术与移动。为了实现这些目的,教师需要熟悉战术框架,包括:主要的战术问题,战术性移动和比赛中的技术。例如:陈老师设计的排球战术比赛模式教学,从准备活动,学生通过移动转换就能明确各位的场地位置,熟悉场地;进而加入垫球、传球、扣球、篮网等级战术练习,让学生明确在什么位置应该运用什么样的技术。其总体原则是,由单一技术到复杂技术,由简易配合到高难度配合,最后形成比赛。

    上述几种教学模式,包括KDL课程,总体可归结为以下理论,那就是,运用历下区王谦老师的一个比如,如果我们把教学必做是一个洋葱,那么通过现象看本质,把洋葱一层层的抛开,深挖内核的课程理念,明确理念到底是什么(那就是通过创设真实的情景,比赛也好,游戏也好,把教学的核心内容以一种层层递进、螺旋式上升的形式将运动的知识技能、体能练习、团队配合、体育品德等体育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到教学中去,而且能达到高的参与度,也利于培养学生运用运动健身的行为),那么我们就会更深入的了解到这些教学模式的妙处。

    (三)关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老师的讲座的思考

    季老师用三个小时为我们做了一场题目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报告:

    他指出:现在体育教学模式的思考是基于传统体育课的陈旧、落后的教学现状(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以及近30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水平逐年下降的背景之下而进行的。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目的志在改变这些现状。这种改变需要体育教师拥有高度的责任心,教学态度,这些是实现体育教学模式优化关键,体育教师要有心系民族健康的高度责任心。

    这种健康课程模式的理念第一是: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二是: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运动;第三是:尊重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喜爱。而想要实现这些理念的核心要素有:1、运动负荷 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强调学生的体育课学习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无论是体能练习,技能学习,还是促进学生身心愉悦,适宜的运动负 荷是基本的保证。运动负荷涉及到强度和密度。运动密度是指一节体育课中学生的练习时间与一节课总时间的比例,运动强度往往用每分钟心率来表示。

    2、体能练习 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强调每堂体育课都要进行10 min 左右的体能练习,应该重视几点问题:1) 体能练习的手段和方法应该多样化和趣味性;。2) 注重“补偿性”体能练习,不同的项目特点决定了体能发展的侧重点不同;3) 不能把体育课上成单纯的体质健康测试课,那会使体育教学走上应试教育的道路,误导学生为测试而学体育,将会使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

    3、运动技能 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强调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应该是以活动和比赛为主,每堂课这方面的时间应该保证在20 min 左右。要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主要是教学生学会运动,而主要不是学会单个技术,单个技术的学练应更多地融于活动情境和比赛情境中进行,从而提高学生面临情境时运用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方式教学方式:每堂课应该是集体学练—分组学练—自主学练相结合。

    季浏老师指出,教学要始终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而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核心素养就是实现运动技能、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有机统一,体育教育在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季老师还对单元教学计划与目标、课堂教学计划与目标做了详细阐述,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QQ图片20190626185349.png

    结束语: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深知体育教师在对青少年体质水平发展,对体育运动兴趣培养以及运用体育手段作为一生的健康行为等方面担负的重要责任,也深知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弊端,更深知一名教师的责任心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再好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前提要有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的职业态度。

     

    【撰稿:孙开玉  摄影:体育组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