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学科素养,德育渗透,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9-10-19      点击次数:9056

    ----记数学组“基于新常态的德育渗透案例展示”活动

    QQ图片20191019100537.png

    10月16日,数学组开展了“基于新常态的德育渗透案例展示”教研活动。张颖、李四化老师分别以《应用二元一次方程组--鸡兔同笼》为课题进行了课堂展示,尹晓风老师针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展示。三位老师以德育渗透为主线,融合数学学科的特点进行了精彩呈现。课后,几位数学大咖的评课更引发了我们的深度思考。

    盛世中华,强国有我                  

    数学是书写宇宙的语言--张颖

    张颖老师以中国“逢九必新”的变化为主线,将国防阅兵中“歼击机”的数量、改革开放中的企业创新、济南地铁线中的深度测量融入其中。在这堂课中,传统的“鸡兔同笼”问题、“百馍百僧”问题、“以绳测井”问题经过了创新改编,令人耳目一新。

    QQ图片20191019100632.png

    在这堂课中,学生体会到了:岁月长河中,数学用数据记录并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富强;数学用计算和推理来解决摆在面前的难题;数学是体现现实世界数量关系的模型。整堂课以情境为贯穿,体现了模型思想,渗透了家国情怀。

    致敬经典,不忘传承

    数学文化,源远流长;学无止境,唯有登攀;传承经典,人人有责 --李四化

    QQ图片20191019100711.png

    李四化老师的课堂从四个方面展开:经典再现、品味经典、学习经典、回味经典。从《孙子算经》中的经典问题“鸡兔同笼”出发,引导学生分别采用算术、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的方法解决问题,并加以对比。特别是在“品味经典”环节,用“为什么用二元一次方程组”、“怎么用”、“方法之间有什么联系”三个有深度的问题将课堂串联起来,提升了思维的高度。接下来,利用“牛羊直金”、“以绳测井”“闻人分银”等古算名题,将数学经典多层呈现,体现了数学文化的独特魅力。

    古为今用,德育其间

    古书中徜徉,古意中建模;二元中求简,文化中启梦--尹晓风

    QQ图片20191019100819.png

    尹晓风老师的说课从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孙子算经》引入,又从《算法统宗》《九章算术》中采撷精华,用一个个古代生活的小问题使学生体会到了数学的简约之美、模型之美。尹老师在教学中启发学生:“数学的方法是多样的,但一定有一种方法既简单又有效,这就是数学方法求简的奇妙”、“方程组是刻画现实世界数量关系的有效数学模型,一个模型可以解决千千万万个问题,但数学模型之美的核心是问题的本质,而不是问题的形式”、“古代中国数学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新时代下中国数学之梦则需要你们每一位点燃!......”德育渗透,循序渐进,立意高远。

    QQ图片20191019101024.png

    评课阶段,于复海主任从数学模型和德育渗透两个层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从情景设置、质疑体现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孙翔主任从课堂呈现、题目研究方面展开,结合自己的授课分享了鸡兔同笼中的古算术思想,明确指出算术法与二元一次方程组解法的对应关系,令人醍醐灌顶;王道远主任从目标设计、德育内涵、问题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闫星华老师结合李四化、张颖两位老师的课赋诗两首:“华夏文明绵又长,数学根脉起算经。致敬经典谦而恭,民族情怀蕴其中。”“抚今追昔突传承,不拘一格讲同笼。创新求变显智慧,曲径通幽本质明。”最后,苏晓虎主任阐明了学科素养与德育渗透的融合关系,对于课堂处理的方式,苏老师指出:“上善若水,顺势而为。大课无痕,深思有印。思之不竭,终为四海。”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我想,对于数学学科的德育渗透,从学科角度来讲,我们要有坚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无论是常态的数学课,还是德育渗透的数学课、项目式学习的数学课,“求真、求简、求美”将是我们永远追寻的主题;从全科角度出发,我们要有情怀。我们要适当地将数学文化、爱国情怀等积极正向的内容融入课堂之中。同时,这次教研,我们也被数学组专家们的深厚积淀所折服,学习之路,永不止步,我们一起携手,在路上!

     

    【撰稿:段义峰   摄影:数学组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