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勇登泰山 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8-09-18      点击次数:2993

—山大附中2016级5班登泰山游记

“岱宗夫如何? 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诗人杜甫笔下的《望岳》,热情赞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气势和神奇秀丽的景色,流露出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表达了诗人不怕困难、敢攀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每每读《望岳》,总激起我登岳的念头,希望在攀爬中感受“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大自然的神奇俊秀中领悟诗人年轻时蓬勃奋进的朝气。 

QQ图片20180918175816.png

8月26日,天朗气清,微风拂面,好一个登山的美天气!早上5:30,2016级5班同学及家长们组成的浩浩荡荡登山团队,准时在山大老校南门集合,乘坐大巴向泰山出发。一路上大家兴奋讨论着攀爬计划,正式开启泰山一日游之旅。7:30左右到达目的地,我们立马变得兴奋起来,叽叽喳喳地讨论着,摩拳擦掌看谁先爬上玉皇顶一览齐鲁大地秀美风光,好不快活!带了必要的水和干粮后,我们分成四个小组,从红门出发,向泰山山顶进军! 

QQ图片20180918180002.png

红门宫美景

上山的路是顺着山谷逐渐向上的,山势不陡,台阶基本上是十个八个台阶就有几步平台。道路一边是河谷,以前雨量充沛时,应该是潺潺的溪流和瀑布。山谷里成片的槐树,倘若春天来,肯定满山谷的槐花香。

路郁郁葱葱的山林

渐渐地,泰山的雄姿便展现在我们面前,远望有悬崖欲坠的壶天阁,经“回马岭”“峰回路转”石坊,迈过步天桥,越过十二连盘就是中天门。

三官庙,祀天官、地官、水官

QQ图片20180918180935.png

回马岭

去往中天门的路不算险,祈福庙,尊神像很多,有很多祈福者在焚香诵经,闻着淡淡檀香,仿佛置身仙境。

QQ图片20180918181047.png 

刚开始,我们的速度很快,后面跟着的爸爸妈妈总是被我们甩出去好远,时不时地吆喝我们等一等,我们则给爸妈做个鬼脸,得意地说“他们老了,走不动了,还是我们年轻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得意之情慢慢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点一点上升的疲劳感,被我们甩出去老远的爸妈们也都追了上来……爸爸妈妈们看出了我们的小疲劳,赶忙拿出各类水果点心补充能量。补充能量期间,正好看见一个年龄50岁左右的叔叔挑着矿泉水和水果上山,看他单薄的身子扛着很重的货物,每一步走的都很稳,不禁心生敬意。小学学《挑山工》时,就对泰山挑山工这个工作十分好奇,如今见到真人挑山工,真是觉得这个工作非常不容易。不禁联想到自己,叔叔们负重前行都不喊累,我们作为小小男子汉怎么能轻言喊累?休息片刻,继续向山顶进发。

上午10点钟,小伙伴们一路说说笑笑,齐聚中天门,第一个小目标实现啦!大家难掩心中的兴奋,纷纷合影留念。

QQ图片20180918181409.png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3.5公里,3千3百多级台阶。虽然距离比从红门到中天门要近了,但是台阶数更多了,说明山势也更为陡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当地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顺口溜

1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南天门,小伙伴们又一鼓作气,直奔玉皇顶。站在泰山之巅,俯瞰一脉苍莽的青色横亘在齐鲁大地,无尽无了,看群山、城市群臣服在泰山脚下是那么渺小,不禁感叹大自然的伟大与奇妙。  我们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其实,登攀的乐趣,不只是欣赏风景,更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QQ图片20180918181717.png

小伙伴们累并快乐着 

QQ图片20180918181829.png

小伙伴们玉皇顶合影



【撰稿:2016级5班家委会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2016级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