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大家讲堂预告--《去青藏圆一个自然观察梦》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次数:6800

——大家讲堂邀请叶峥嵘老师讲述青藏科学考察的故事

报告人简介:叶峥嵘,山东农业大学在校学生,热忠于自然观察,昆虫、鸟类、植物、苔藓鉴定皆有涉猎,多次参加全国观鸟比赛,曾获得全国青年观鸟大赛第二名……

今年5月19日,叶老师曾经带领山大附中部分初一的同学,在山大老校和大明湖进行了一次观鸟活动。在观鸟活动中,叶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观鸟的概念,所谓观鸟不仅仅是“看”,鸟的叫声、鸟巢、鸟类的行为、鸟类的迁徙与保护等都是观鸟的内容。叶老师在详细讲解了观鸟的不同装备及观鸟的注意事项后,带着同学们一起在大自然中通过观察、拍摄、聆听等方法研究鸟类的行为。每遇到一种鸟,都给同学们讲解它的生活习性、有趣的故事、典型特征等。在一天的观鸟活动中,叶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二十余种鸟,不过叶老师认为,认识多少种鸟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够留意身边的鸟类,善于观察自然,体会大自然的魅力更加重要!活动后,很多同学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希望能再有机会与叶老师一起走进大自然进行观察活动。

今年七月,叶老师入选了昂赛自然观察节,去西藏进行了科学考察活动。叶老师首先在昂赛参加了为期四天的自然观察比赛,昂赛处在青海玉树三江源的澜沧江源头,位于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因此需要先到达青海西宁,再坐一天的车到玉树,第三天的傍晚才到达昂赛。不过也正因这里地处偏僻,远离人间烟火,其原生态的环境使得这里有着非常丰富的植物种类,七月末正是这里最美的季节,所有的植物都趁着难得温暖的时间竞相盛开,便也就有了昂赛这样由绝美的花海所铺成的草原。不仅仅是植物,动物也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周围时常飞着与平原地区不同的各种鸟类,峡谷的岩壁上跳跃的岩羊还有罕见的雪豹!比赛后叶老师又去拉萨等地进行科学考察,尽管路途艰辛,但除了植物和美景,时常还能看到各样的动物。用来自南方的叶老师的话说:“这真是一场令人震撼和难忘的旅途!”

QQ图片20181017192636.png

草原上经常趴着几只喜马拉雅旱獭,边上的植物就是康定鼠尾草。其中也有几种植物比较强势,像马先蒿属的成员,金露梅啊,白花刺续断之类,容易就占领草原的大部分领地;而有些就只求一块小天地栖身。

本周日叶老师再次来到山大附中,做客大家讲堂,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的西藏之旅。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个高原梦,叶老师将带你一起领略高原地区的动物和植物,教你辨认高原地区独特的生物,感受生命的奇迹!

欢迎同学们届时参加聆听!

 

本次讲座安排

1、讲座时间:周日(10月21日)上午9点--11点

2、讲座地点: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报告厅

3、主    题:《去青藏圆一个自然观察梦

4、主讲人:叶峥嵘老师

 

【报名安排如下】

1、报名时间:10月19日(周五)13:30 --- 10月20日 (周六)20:00:00

2、报名人数:200人

3、报名方式:网站在线报名

4、报名范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校区七年级、八年级学生

本次采用在线报名方式,登录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网站,首页右下角快速通道栏目里点击在线报名 

用户名输入学生08(洪楼)或者15(辅仁)、03(奥体)、09(千佛山)、(98)凤凰路开头的8位准考证号(比如洪楼校区2017级1班1号学生的考号为08170101)用于登录,密码为学生身份证号后六位,完成报名即可。

本次活动仅限于学生报名。因名额有限,请慎重填报,避免重报。学生进校门必须穿校服。

因场地有限,请各位学生务必凭借打印的入场券进校门,谢谢各位家长的配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