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心舞台,心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31      点击次数:7049

---记全国第四届心理剧大会学习活动

2018年10月26日,第四届中国心理剧大会在苏州举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健康项目部主任晋婧婧带领山大附中老师张婵娟、杨金霖,辅仁学校老师李慧莺,奥体学校老师孟苏参加此次会议。

QQ图片20181031080228.png

大会由苏州大学教授王尔东主持,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易术心理剧创始人龚鉥博士、美国圣路易大学McLaughlin教授、台北教育大学心理与咨商系主任赖念华教授、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台湾心理剧学会理事长张丽凤等心理剧专家参加会议。大会由七场主题报告、四场专家讲座、两场学术研究报告和体验式工作坊四个部分组成。 

在主题报告中,各位专家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分析了心理剧的应用。专家们的报告从学术的高度看心理剧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既有通俗易懂的理论分析,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论证。

专家讲座各有特色:McLaughlin教授从脑科学角度讲解了心理剧在创伤治疗中的应用;樊富珉教授通过活动体验和丰富的案例让我们体会到在咨询工作中如何把握伦理;林文采博士用家庭雕塑的形式说明心理剧如何与家庭治疗相结合;85岁高龄的龚鉥博士现场导剧把四百人的礼堂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心理剧场,触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她对心理剧的热爱精神和对来访者由衷的尊重,值得我们每一位心理工作者学习。

研究报告从科研的角度和立场上研究心理剧技术,各位研究者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樊富珉教授在点评中指出,用科研的态度研究心理剧,学习心理剧,让更多的人看到心理剧的作用和用处,也可以让心理剧带领者更加严谨,科学的推广心理剧技术。

大会共设置了20个体验式工作坊供参会人员选择,每人可以选择其中两个进行体验,在工作坊专家的带领下,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心理剧的魅力,体会在心理剧中参与者将心理事件,透过一种即兴与自发性的演剧方式表达出来。在表演过程中,参与者可以表达出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复杂情感状态,在演出之后有助于减少习惯性的口语表达及心理的防卫性,并能有效地唤起创造力、自发性和想象力,进入深一层的自我认识。

与会期间,老师们认真参会学习,热烈讨论会议收获,思考如何把与会所学应用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三天的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期待将心理剧技术运用到教学和咨询工作中。




【撰稿:杨金霖 晋婧婧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健康项目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