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项目式学习显成效,历史剧舞台呈精彩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6821

QQ图片20181127143138.png从本学期开始,山大附中历史教研组开始在初一年级推行项目式学习。在利用集团统一编写的项目式教学用书推进历史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们不断引导学生走进“历史现场”,以历史人物的视角审视“历史问题”,最终完成不同的“历史任务”,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历史常识,累积历史思维能力,提升历史学科素养。我们相信,真正的学习,不是机械地照搬课本知识,而是应该在一个相对真实的情境中,逐步习得为了解决问题所应该获得的知识,并且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相应的问题,最终通过问题的解决再去总结这些知识,直到形成基本的规律,形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让学生们受益终生。

为此,在历史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设计了一个又一个能够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项目任务:从国家宝藏展览到春秋战国故事展演再到秦皇汉武辩论会和三国故事会等等,项目中的每一个任务环节也紧贴学生实际学情,设计时空轴、思维导图,绘画人物名片、漫画历史,构思帝王朋友圈等等。学生们积极思考、分工协作、乐在其中,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令老师们赞叹不已。而在21号的历史剧展演活动中,项目式学习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本次历史剧展演活动之前,初一年级的历史教师们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和准备工作。学生们在充分学习和了解春秋战国历史的基础之上,先期完成了“漫画历史”、“人物名片”等铺垫工作,为接下来的历史剧展演做好了充分的知识储备。为了能够充分的做好剧目展演,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协作,从故事选定到剧本设计、角色分配,再到台词推敲、人物设定,每一个环节都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历史思维能力。最终经过班级内的展演角逐,各个班级推荐一个节目参加了初一级部的汇演比赛。

QQ图片20181127143352.png

当天的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立木为信”、“墨子救宋”、“完璧归赵”、“卧薪尝胆”、“赵氏孤儿”、“掘地见母”、“荆轲刺秦”等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同学们生动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场景,仿佛让大家穿越历史长河又与先贤们对话。精彩的旁白、惟妙惟肖的神情、夸张的动作、传神的台词语言,小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不时博得观众们的掌声和欢笑声。经过激烈的角逐,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师生们一起畅游在历史长河中,亲身去体验历史、感悟历史,在重现先人们的故事的同时领略他们的风采、汲取历史的智慧、感受人性的光辉、获取人生的经验。

立木为信:

墨子救宋:


鸡鸣狗盗:

完璧归赵:


卧薪尝胆:

QQ图片20181127144259.png

赵氏孤儿:

QQ图片20181127144317.png

掘地见母:

QQ图片20181127144335.png

荆轲刺秦:

QQ图片20181127144504.png

聂政刺韩相: 

QQ图片20181127144524.png

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先秦故事展演活动的举办,必定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生们在历史学习中的探索和尝试,进一步提高大家对于历史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并定能够推动历史项目式的进一步发展,让我们循着古人智慧的脚步,不断汲取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一起共享生命成长。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