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联合教研,开拓中美英语、美术教学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5674

——记2018山大附中中美英语和美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2018年12月3日,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报告厅迎来了中美联合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聚焦中美两国英语和美术学科所关注的核心素养, 探寻中美学科教学中的异同,借鉴、学习美国学科老师设计的项目式学习案例,更好的体现出两国学科课堂教学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此次活动是以中美两节美术课和英语课的形式来呈现出两国不同学科教学的风格和特色。 

QQ图片20181205083153.png

活动开始前,王继萍副校长首先欢迎了远到而来的美方客人,同时也对接下来一天的活动充满了期待。第一堂课是Monica老师的英语课,Monica老师的整节课堂氛围活跃,她以旅行的话题作为导入,与在场的每位同学进行了基于该话题背景下的互动性讨论。在Monica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初二.八班的同学们积极思考,将自己对于旅行的疑惑以及对文章问题的不同看法与之进行了大胆的提问与追问。

QQ图片20181205083210.png

田苗老师的英语课则利用一段关于旅行的视频作为导入,由文章大意入手,到段落细化,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就“我们为什么要旅行?” 进行了积极的探究。两节中美的英语课都异彩纷呈,体现出了双方课堂教学的不同视角。

QQ图片20181205083224.png

下午的教研活动首先迎来的是Michaela老师的美术课。她首先邀请了小水滴成员中的一个男生志愿者William走上台前作为模特,Michaela老师让孩子们以椭圆为单位开启了下午美术课程的任务!作画前,Michaela老师通过心情与美术的关系叮嘱孩子们一定不要将作品画的过于完美。前三十秒钟,同学们跟随Michaela老师在白纸上画出简单的人体形式后,又将作画的白纸反过来以密西西比、话筒等作为单位并根据William摆出的动作不断进行创作,一幅幅关于William的人体美术作品就这样呈现在了每位同学手中。

QQ图片20181205083237.png

孙明宇老师美术课的主题是静态素描。孙老师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一同学习体验美术的奥妙。孙明宇老师先是与其中一位男生从各自两个角度在黑板上利用粉笔对站在中间的女生进行人物肖像的创作。紧接着,孙老师又提醒孩子们注意画画的技巧, 例如先五官,后头发,最后再画其他部分的原则来引导同学们积极作画。在完成各自作品的期间还不忘鼓励同学们起立去欣赏、体会彼此的作品。

在完成了第一个任务之后,孙老师又带着大家去尝试第二个挑战—立方体。孙老师的课堂幽默而不失风趣,他从解构,异构,成构,位曲,影化,同构,透视,拟人等多个角度与孩子们一起分析黑板上的画作, 整个过程还不时用简单的英语与台下的美方老师进行积极地互动。

QQ图片20181205083251.png

一天的教学活动结束后, 双方两个教研组又各自在报告厅和史地教室结合具体的学情进行了两门学科学习和教学方法上的研讨。孙老师将一幅自己创作的素描作品赠与Michaela老师。Monica老师介绍了美国当地中学如数学、科学和西班牙语等主要课程。Monica老师指出,美国课程系统最常见的形式之一就是讨论。通过课前为学生提供的材料,让学生自主去探究,而在课上教师给与的更多是对于文本的补充和额外知识的拓展。山大附中外语组老师们也结合附中的学情就阅读、评价、Pad使用等教学和研究方法与美方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薛璐老师在活动结束时也总结到, 我们需要结合赵校长先前给予英语组的建议来开展我们接下来的教学活动, 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去更多的输出,更加愿意去积极自信的表达自己。同时,薛老师也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课程建设中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2018山大附中中美英语和美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一天的教研活动不仅为集团各校区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同时也增进了中美双方教学交流上的互信,更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思考。希望在接下来的集团发展道路中,我们能够在赵校长理念的引领下,为集团的发展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王峰  摄影:牛勇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国际交流部、外语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