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中学生“定向越野”4.2公里最高纪录17分26秒
发布时间:2018-12-18      点击次数:9244

——暨山大附中2017级“纪念‘一二九运动’校园定向挑战赛”

4.2公里,一场耐力与智慧的较量;18个目标点;拼速度讲团队协作,一个都不能少。12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纪念‘一二·九运动’校园定向挑战赛”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举行。来自初二所有学生、老师以及家长代表,3至4人组队参加了比赛。按照地图顺序,对18个目标点一个不漏的打卡,并跑完全程,最快的一组用时17分26秒。

 

【取胜不易】体力、智力、团队合作一个都不能少

QQ图片20181218091651.png

随着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打响发令枪,山大附中校园定向挑战赛正式开始。所有参赛小组有秩序地在起点打卡、领地图出发。大赛共设ABCD四张地图,每张地图都是4.2公里,共设18个目标打卡点,四张地图的区别在于打卡顺序有所不同。

每组成员中,有一人手指上带着打卡指环,小组成员按照地图标识,寻找打卡点,需按照地图所标的打卡顺序进行打卡,跳打、漏打成绩均无效。按照顺序完成18个打卡点,用时最短的小组将胜出。

选手们拿着地图,飞奔在山大洪家楼校区的校园里。小树林里、食堂门口、校园重要建筑物旁边均有打卡点。不一会儿的时间,孩子们跑得满头大汗,整个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加油鼓劲,没有一个学生掉队。有的学生跑不动了,小组内另外两个学生拉着她跑,还不断地鼓励她:“跑得过程中少说话,我们保存体力。”

此次比赛负责人董景斌老师介绍,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定向运动对选手的体力及智力要求较高。“如果我们的选手不仔细查看地图,跑错一个点,不仅会绕路耽误时间,而且对选手的体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潜力无穷】孩子们的潜力超乎想象

“还有最后一个打卡点,冲啊……”奔向终点的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爆发自己的小宇宙。在现场,家长志愿者为所有的选手呐喊助威。

历时2个小时,所有的参赛组全部回到终点。比赛将产生团体奖和个人奖,其中团体奖根据各班总成绩,评选出本次比赛总成绩的前三名(以两个班为一个比赛单位)并颁发奖杯;个人奖则根据每组比赛成绩,评选出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颁发奖牌。

经过电脑统计计算,个人奖最终产生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10组。初二11班第1组17分26秒、1班第2组18分2秒、1班第4组19分1秒取得一等奖。根据各班总成绩,初二三班、四班斩获团体奖冠军,初二五班、六班获团体奖亚军,初二一班、二班获团体奖季军。

“孩子们的潜力无穷,在场地规划、实施准备的过程中,我们会务老师试着跑完全程,用时大约在20分钟左右,我们估算孩子们需要三四十分钟,没想到我们的学生最快的一组只用了17分26秒。”初二年级级部主任孔磊说,通过本次定向挑战赛,不仅锻炼学生强健体魄,还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据了解,每一个班都有一组家长团队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很多家长跑得大汗淋漓、满脸通红,由于平时工作忙锻炼机会少,不少家长的体力到达极限,但是他们仍然咬牙坚持跑完全程。赛后,一名家长说:“看孩子们一个个都能坚持跑完,我们也不能掉队,虽然比赛过程中很累,很考验耐力,但是和孩子们一起奔跑很幸福,感觉自己穿越回到了学生时代,依旧年轻,依旧还是一个有活力的少年。”教育就是无声的陪伴!在比赛过程中,老师、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奔跑,一起坚持到底,共享生命成长。

 

特写 | 17分26秒是怎样炼成的

 “当宣布最终结果时,我心里既紧张又期待。”初二(11)班学生毕澍远说,得知自己所在的小组是一等奖第一名时,4个人都很有成就感。也许成功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初二11班1组4人,在赛前他们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跑步锻炼、熟悉山大洪家楼校区的环境,用心去准备比赛,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最后的成绩。就像在接受采访时,小组成员曲宝筠谈自己收获时所说:“团队协作、不畏艰难,即便成绩不是最好的,这段经历也值得一辈子珍藏。”

对于定向类的竞技运动,毕澍远可算的上是小组4人中的有经验的“老手”。此前毕澍远曾在韩国参加过两次,而这次定向挑战赛,对他来说,是第4次参加此类比赛。平时周末在家,他也会抽出40分钟的时间来跑步,好的运动习惯让他拥有好的体力,在这次定向挑战赛中,他始终冲在小组最前方,成为小组4人的精神支柱。

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比赛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兄弟4人齐心努力下,都一一克服了。一边研究地图一边跑,找第一个点时,他们用了两分多钟耽误了一些时间,好在后面对地图熟悉后,找目标点顺利很多。李欣未回忆:还剩最后5个目标点没有打卡,自己的体力有些跟不上了。“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唯一的想法就是跟上毕澍远,不要停下来,不能给团队拖后腿。”正是这股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让他们以最快速度冲向终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比赛前,初二(11)班李欣未、毕澍远、宋辰、曲宝筠4人也做了充分准备,利用吃完午饭的时间,从山大食堂回学校的路上,熟悉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园环境,了解校园里各个线路。每天下午放学,他们到山大操场跑两圈锻炼耐力,甚至在训练的过程中他们也试着模拟找3个点,并计算时间。

    感受拼搏的滋味、体验成功的喜悦、克服所有的困难……在这场定向挑战赛中,留下的不只是17分26秒的数字,而是兄弟4人一辈子的记忆。

QQ图片20181218092017.png 

 

精彩集锦 |成功的喜悦、洋溢着笑容

QQ图片20181218092210.png

 

QQ图片20181218092242.png

QQ图片20181218094330.png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