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记第七届教师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9-01-10      点击次数:8572

2019年1月10日下午,第七届青年教师推介会于山大附中如期举行。推介会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由张丽老师、张艺佩老师、田苗老师、赵然老师、孙明宇老师、徐小婷老师、王媛老师进行“我的教育故事”分享;之后,李欣老师、张颖老师、周丽娜老师、范亚男老师、赵晓艺老师、刘翠翠老师又对大家进行了读书分享。整个推介会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冬日的残阳,淡淡的绿茵,冬天来了”。故事发生在这年的初冬,一片火红的鸡爪槭叶子被一个男孩捡起,送给了老师。“这是枫叶吗?”老师问道。“不是,这是鸡爪槭。”不是每一片叶子都是枫叶,但在这个秋天,它们都能够拥有自己的一抹色彩。在层林尽染之时,所有的树叶都有自己最美的样子。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枫叶”,不能按照枫叶的颜色和形状来要求每一片树叶,而是要去发现并培养他们与众不同色彩。

QQ图片20190110153341.png

教育的本质,是引发学生行为转变的活动,如果想要唤醒一个学生的灵魂,那么老师,也需要转变。一个“不太一样”的孩子引发了老师对于“教育”的深刻思考,也导致了老师对于“教育”本质观念的四次变化,从“只会说教的我”到“寻根问源”,从“理解与反思”再到“关注大环境”。老师不仅要让学生习得知识以及求知的方法,更要不断渗透德育。教育的客体变了,从一个孩子变成了整个环境。老师真的变成了园丁,给他一方花园、养料和空间,你自由开放,你枝繁叶茂,你一枝独秀,哪怕你孤芳自赏,我都为你鼓掌!我们不管你开出来是什么样子的花,只要在道德法律,公序良俗的基本人类框架之中,我都为你开心。 

QQ图片20190110153315.png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人们都说第一届学生如初恋,单纯美好而历久难忘,故事就发生在与这些“初恋”们相处的日子里,在一起点滴中,充满了幸福与美好。爱,可以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可以保护着一颗弱小的幼苗茁壮的成长。一个人的爱总是不够的,当这份爱由同学、老师、学校、家长们一起来守护的时候,每一颗幼苗都会在满满的“爱”中,幸福成长。教育是一种陪伴,是一门“慢艺术”,我们要做的则是用爱去包容,去爱每一个学生,让爱绽放,静待花开。 

QQ图片20190110153449.png

历史这门学科,就是“讲故事”的学科。那么历史这门学科可以为孩子带来些什么呢?一个不经意的事件,给出了答案。由于办公室的调整,原本应该放在老师办公室里的一些书籍,不得不先安置在同学们的教室里。直到有一天,在上《美国内战》的这一节课中,突然发现一个孩子手里正端着老师的《美国史纲》这本书,细细的研读。这样一本专业深奥、晦涩难懂的书籍,他能看得懂吗?他会感兴趣吗?当天的暮省,老师把这个故事告诉了大家,第二天,原本放着满满书籍的桌子竟然空荡荡的了。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当学习成为一种氛围,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不需要太多的管教。历史学科背后传承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老师也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不断阅读,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QQ图片20190110153529.png

   师者,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保持“无知”,保持“年轻”,要不忘初心,要用快乐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的教学与生活。如果让自己变成学生,那么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是什么样子的?应该是对每天的工作和生活认真对待,积极向上的老师。保持“无知”,是为了让自己对知识永远保持渴望,不断求索,不断进步;保持“年轻”,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学生沟通,能够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同时,也要在工作之余多多关注家庭,关心亲人,守护好我们每个人的“根据地”。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授知识不是强迫的。”其实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教育学生也是如此。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要做到这一点,前提是你要接纳这棵树这朵云。或许这棵树生病了,或许这朵云形状不好看,但只要接纳它,用爱滋养它,这或许是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和蔼的眼神,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关心的话语,都会给学生带来欢乐、带来智慧,要知道,许多门都是虚掩着的……在我们的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天使,期待着这位“小天使”毕业之后,也来看我。

QQ图片20190110153823.png 

山大附中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乐于奉献的,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其他的青年老师,他们总是不计回报,默默付出。这片土地上的老师,对待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认真负责,无微不至,他们牺牲了太多的业余时间,为了我们的进步,为了我们的成长。这里的老师,用爱给了我一个喜欢来上班的理由。爱,会越分越多,我也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爱和责任对待我的学生们,给他们一个喜欢来上学的理由,让他们能够学有所成,收获满满。 

QQ图片20190110153938.png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是一种理想、一种追求,是对教育本质的呼应和回归。本书作者市厦门大学附属学校创校校长姚跃林,讲述了他从一位中学班主任,慢慢成为一名校长的过程中收获的一些感悟和经验。做教育,应该做到“断舍离”,去割断一些东西,舍弃一些东西,离开一些东西,拥有一颗安静的心灵,不忘初心,做纯粹的教育;对于班级建设,我们应该做到包容责任与用心,建立一种班级文化认同感,建立包容感;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安静地思考,安静地教学,在安静的课堂上,追求“教有序,学轻松”的和谐课堂。

QQ图片20190110154023.png

这本书的中文译名叫做《正面管教》,作者是美国的教育家尼尔森。书中营造了一种能给孩子和大人都带来长期有效结果的氛围:互相尊重、承担责任、充满自信、足智多谋以及解决问题的技能。老师要认识到学生有时出现的错误正是他们学习的机会,我们要把“解决的问题”当成实现我们教育目标的最佳方式之一。同时,我们要特别注意“特殊时光”,因为孩子们总是对“特殊时光充满期待”,他们会感觉到归属感与价值感,有时也可以帮助你解决一些孩子带来的挑战。

QQ图片20190110154145.png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心理学博士马歇尔·卢森堡,他发现了一种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让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这本书可以教给我们如何去面对他人以及他人的感受,教会了我们如何说话,让我们在面对一些指责、讽刺、甚至是谩骂等令人尴尬的局面时,能够调整心态,巧妙化解,帮助我们回归到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的本真,让我们能够消除隔阂,心贴心地交流沟通。

QQ图片20190110161522.png

作为一名教师,我具有巨大的力量,能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悲惨或者快乐。在所有情况下,我的反应决定了危机是升级还是缓和,是让一名儿童具有人性还是失去人性。”学校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而是一个理念。我们的职责不是培养医生、警察,不是追求更高的分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书中,我们可以汲取精华,学习独特的教学方法并不断实践创新,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提高自身有效教学能力,做一名高效能教师。

QQ图片20190110161722.png 

翻开书页,读完这些用心灵浇注的文字,仿佛与智者进行了彻夜的长谈,我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与真意。本书的作者是吴非先生,本书一共有85篇文章,书中吴非老师通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用其平实的语言引领我们感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他告诉我们教师不仅仅职业,还是一份美丽的事业,教育是理想者的事业,教育要培养理想,他让我们反思教育的核心与意义,去体会教育的真谛。这本书既是青年教师的警醒文集,也是青年教师的职业范本。 

QQ图片20190110161920.png 

本书的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刘儒德,本书精选了64条心理学的规律和效应,并将它们分为教学、教育和管理三部分,以适用于教师的不同方面的工作。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心理学的知识是至关重要的,是一个教师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关键。心理学的知识可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无论是在知识的记忆,还是学习时间的调整。心理学是描述规律的科学,教育自然要遵循科学,但应用科学规律则是艺术,有赖于教师们根据自己的特定情境去创造。 

QQ图片20190110162032.png

    会后,汤华财主任对于各位进行分享的老师表示了感谢和赞赏,同时也对其他参会学习和倾听老师认真的态度表示了肯定。青年教师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多学习、多积累、多反思,以优秀老师为榜样,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教育事业,才能成长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

 

 

【撰稿:张鑫  摄影:张鑫   审稿:邹子韬   山大附中教务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