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点亮附中的一束光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次数:5437

——记2018——2019学年上学期项目组汇报、考核鉴定会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作为一个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百年老校,近年来一直把“共享生命成长”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把“养心育德、养根育能”作为教育策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这一理念,学校本着“学术领导,项目管理,行政服务”的原则,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逐步在各个校区运行“项目负责制”,并制定了项目认定、实施与评价的各种制度细则,促进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和专业自主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实现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飞跃发展。2019年1月10日,我校组织了2018—2019学年上学期项目组汇报、考核鉴定会,赵勇校长、集团领导和校务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QQ图片20190114133124.png

会议由集团教研院王波院长主持,王院长首先向各位领导简要介绍了本学期各项目组的总体运行情况和会议议程。然后11个项目组根据本学期开展的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组长张敦迎以《项目,和一杯白开水》为题,开篇就谈到了项目组对于附中文化的坚持与传承,这种文化虽无色无味,却如同一杯白开水,至关重要。接下来重点介绍了本学期项目组工作的创新之处。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结合校区融合的实际和新加入的青年教师的情况,成立了新的分部。针对青年教师不同的发展需要,分层组织活动,不仅从教师专业发展、如何与家长沟通、情商与压力等问题为青年教师解答疑惑,还通过读书分享,项目式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QQ图片20190114133210.png

大家讲堂项目组的孔磊组长重点梳理了本学期在集团各校区间开展的大家讲堂活动,并在大师之讲的基础上丰富形式,开拓家长讲堂、学子讲堂、校友讲堂等多样化的课程体系。本学期,大家讲堂项目组在积极联系并丰富专家库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自己的讲师,并结合国民核心素养和集团教育理念进行课程开发,打造中学段“文、理、工、农、医、艺、商、哲”八大类课程配置,小学段“安全、科学、文学、社会、农商、艺术”六大类课程配置。

QQ图片20190114133305.png

家校合作项目组以《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为题,汇报了本学期在集团各校区间常规工作的统一合作和统一部署,包括成立2018级家长委员会、成立师生权益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与校长面对面”活动、召开集团家委会总结交流大会等。此外,本学期家校合作项目组的工作努力向着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发展,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并在小学段重点研发好习惯养成家长手册——《一周一个好习惯,一年一个好人生》。

QQ图片20190114133343.png

信息技术开发与支持项目组的汇报题目是《即使负重前行,也要向阳而生》,这个学期项目组完成了附中网站改版、集团网站设计与搭建、pc端办公OA改版、移动办公OA上线、运动会软件上线使用、智慧教室建设等工作。为了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获得更专业的指导和引领,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项目组运转流程更加完善。

QQ图片20190114133430.png

美辩联盟项目组的曹竹青老师从“我们需要辩论”、“我们有辩论”、“我们在辩论”三个角度展示了美辩联盟在提升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公开演讲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信息调研及管理能力方面的显性成果。

QQ图片20190114135746.png

宣传项目组制作了富有创意的《最美附中》微信风云榜稿件合集。本学期宣传项目组的老师们除了把每日不变的微信推送工作精益求精之外,还建立完善了宣传工作机制和流程,打造全新的栏目品牌,开创性地组建了学生宣传队伍,引进热心家长的力量助力校园宣传。校报也是宣传工作的坚实阵地,本学期校报共发表四期,从版面设计、栏目设计、稿件设计三个方面持续推进。

QQ图片20190114135846.png 

结合我校“基于学生兴趣,适应学生需求;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的课程理念,为了把学生的学科特长发挥到极致,本学期我校成立了基于学科竞赛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组。项目组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深度合作,选拔29名有学科竞赛经验的优秀大学生与我校各科骨干教师强强联手,对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进行竞赛学业的项目式学习专题指导。项目组组长孙孝利老师向大家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和一学期以来的效果反馈,为项目组下一步的发展推广描绘了美好蓝图。 

QQ图片20190114140028.png 

本学期生涯教育项目组把工作重点放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中的拓展型课程和实践型课程的落地实施环节上。通过生涯规划、学科与未来、职业与未来等选修课的开设,与学生共同探讨,寻找自我、认识自我。实践型课程《向梦想出发》让中学生与大学生面对面对话,进行生涯分享交流,是项目组活动的亮点。

QQ图片20190114140119.png

《基于项目式年级管理平台的构建与运行初探》是本学期千佛山校区初三年级结合校区实际,设计实施的项目式扁平化年级工作汇报。项目组借鉴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实践方式,开创年级事务项目式运行的双线推进模式,将初三年级的各项工作始于科学调研,行于创意高效、终于扎实实施。

QQ图片20190114140859.png 

三月文学社和远山文学社都是我校有特色、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学社团,在洪家楼和千佛山两片丰沃的土地上静静地播下文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间生根发芽,开出了雅致幽芳的花。在时光的三月里,在冬之最浅处,文学社给学生来点新意、添些文学调调;在采写、审稿、美编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在行走的作文班中爱上写作,文学社的孩子们都在路上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在项目组的汇报后,赵校长给老师们提出了中肯的点评指导。赵校长首先向老师们阐释了期末汇报的意义,要求老师们以做研究的态度和方式汇报一学期的工作。要条理清晰地分析项目组工作的理念和目标导引,实事求是地说明解决了什么问题,又发现了什么问题。最后通过汇报,老师们相互借鉴、启发和学习,引领大家不断进步。赵校长强调,项目管理是山大附中的文化特色,最普通的老师自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研究,自愿聚在一起读书学习交流就足以成为一个亮点,点亮整个学校。以点带面,就能慢慢带动所有老师改变工作状态和职业感受、人生感受。赵校长希望每一个项目组都能着眼于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开展工作,服务于集团的各个校区,在集团的每个角落播撒研究的种子。此外,赵校长还根据在以色列进行友好访问时的所见所得给大家讲堂项目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工作方向,他鼓励大家讲堂积极尝试与知名企业交流合作,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参与到企业高端技术的研究中;把企业请进来,在我校根据他们的技术特点开设选修课。对于两个文学社的工作,赵校长建议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和空间,社团应该独立属于学生,老师要允许学生犯错误、走弯路,在社团中,老师只需要做一个陪护者。 

QQ图片20190114143250.png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的申桂华校长指出要努力呵护每一个愿意做研究老师的积极性,她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项目管理越来越规范化,很多项目组进行了严谨的制度建设,为新的成果呈现和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申校长建议项目组之间可以进行深度交流,整合资源,把项目做得更高效、规范、深刻。

QQ图片20190114143428.png

项目组老师的汇报让副校长刘成军感慨到:从各位老师身上他看到了“做感兴趣的事就不觉得累”这句话的真谛。结合自身的工作来说,后勤服务不能停留在“要我服务”的层面,而应该向“我要服务”积极转变,后勤团队要把服务老师和服务教学做成自己感兴趣的事。

QQ图片20190114143825.png

王继萍副校长肯定了项目组活动对教师成长发展的深远意义,她希望更多校区的更多老师积极参与到各个项目组中,参与即成长。同时建议教科室组织更多老师旁听项目组汇报,让更多的人有学习机会,把汇报的影响做到最大。

QQ图片20190114143905.png

会议最后,王波院长主持校务委员会对项目组的学期评价和鉴定办法进行了全面、规范的商讨修订,并结合项目组的汇报,对本学期11个项目组的工作进行了综合考核。

QQ图片20190114143940.png

 

 

 

【撰文:潘慧明  摄影:潘慧明   审稿: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