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有松柏之志,滋养根系,寒暑不移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次数:6521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英语教研组、备课组期末汇报

文化育人承大智慧,课程实施启新篇章。为了更好地落实英语学科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促进中小学衔接,加强校区之间的交流学习,2019年1月12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备课组期末汇报在山大辅仁学校报告厅举行。山大辅仁学校副校长韦炜、洪家楼校区办公室主任朱子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校区教务主任及全体英语教师、北京166中学及河南鹊山第七小学部分英语老师参加了此次汇报。

汇报分为两个阶段,上午,集团各校区教研组长围绕校区工作特色进行了汇报;下午,各校区、各年级备课组长围绕年级工作特色进行汇报。此次汇报由山大附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薛璐主持。

01有松柏之志,滋养根系,寒暑不移

    在上午的汇报中,薛璐老师作了题为“有松柏之志,滋养根系,寒暑不移”的报告。报告中,薛璐老师分别从基础教研与学习(最前线)、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最核心)、项目式学习探索(最前瞻)以及团队的凝聚力(最根本)四个方面阐述了英语学科的建设思路。

    首先,薛璐老师从课型的优化、教师的交流学习以及校本资料的更新三方面汇报了教研组的基础教研与教师学习成果。各个年级通过不断优化听说、阅读及写作课型,落实学科理念、推动高效课堂的建设;组内教师通过专家讲座、学考命题培训及校际交流的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依据学考命题变化,各校区通力合作,各取所长,更新校本资料。其次,薛璐老师介绍了英语学科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进展。在国家课程的衔接上,各学段、各年级教师通过“梳理课标-解析话题-开发案例”这一模式,做到知己知彼,明白“你之起点,我之终点”,实现精准无缝对接,共谱大局;在校本课程的衔接上,老师们通过探索分级阅读、写作课程及语音口语课程,发现“听说读写”文字之美、之趣,实现听说读写不分家。之后,薛璐老师分享了教研组在项目式学习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她认为大家要逐渐让项目式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方式,并介绍了教研组的三个项目式学习案例,包括“Let's do it: Travel in Jinan ”,“Nice food-- From the school to the World ”和“My Dream Classroom”。最后,薛璐老师对英语教研组这一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英语组人思想开放、思维活跃,对待工作积极热情、任劳任怨。同时也号召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享受两个自我,既工作认真的自己和生活安然的自己,累中作乐,享受成果带来的满足感。

QQ图片20190114173801.png

02 用“执念”做教育,将教育做到“极致”

    千佛山校区初中段英语教研组长魏培莉主要总结了教研组在融合和落地两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融合方面,魏老师介绍了在集团的引领下,人人参与项目式学习研究,思考教学方式的转变,走向整合、关联、发展的课程,实现对语言的深度学习。同时,结合本校区的实际学情,将集团英语教研组的各项计划分备课组有针对性的实施落实——七年级兴趣引领,听说两手抓,为高年级自主学习铺路;八年级抓住合校契机,深化校区间备课,在教学上突破传统英语教育的障碍,整合资源,尝试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生真实性的学习;九年级坚持“备课磨、课堂活、课下乐、结果成”的原则,让教师和学生做到忙却不“盲”。  

03 基于逆向设计的英语新常态课堂

    辅仁校区初中段英语教研组长周国清主要汇报了辅仁校区基于逆向设计的英语新常态课堂。报告中,周国清老师重点介绍了基于逆向设计的英语听说课型和复习课型的新常态课堂流程及具体课例,其中,听说课型流程为“情境导入--新授单词--初级句型--高级句型--模拟情境运用”,复习课型流程为“课前前测--已有知识分析--针对性复习--课后测试--现有知识反馈”。在这过程中,具有可实施性的有效学习目标的设计是关键,在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现预期的学习目标为导向。 

04 滋兰九畹  树蕙百亩

    奥体中路学校初中段英语教研组长许青从青年教师培养及学生习惯养成两方面进行了学校特色工作的汇报。许青老师介绍了教研组以课程建设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借力区、集团教研,师徒结对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坚持全员育人,教师关注到每个孩子,对孩子进行全方位教育,包括思想、学习方法、知识点、自信心等,让学生在老师的耐心、爱心中健康成长。 

05 学习适应·融合探索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初中段英语教研组长吕红艳从教研内容、教学常规、课型探索和学生活动四方面汇报了工作。校本教研侧重自主课堂建设、小班化教学模式探索及导师制-学长制,校本教研模块主要集中在基本功训练、美文欣赏、专题教研及教学公开课;教学常规方面,主要有集体备课、基于学情的二次备课、单元检测、作业布置及过程性评价;此外,教研组还对阅读课、听力课及写作课课型进行探索,达到了预期目标;最后,吕老师介绍了各年级基于学情的特色活动,如课本剧展演、分层教学、课外阅读、书写比赛、绘本阅读及趣配音等。 

06 2018,来时路

    辅仁学校小学段英语教研组长张怡娜汇报了中小课标梳理细化及英语学习习惯指南制定工作。一方面,中小学老师们针对各自学段的课标,进行了课标的细化和梳理。另一方面,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总目标由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共同构成,而教研组制定的习惯指南从最基本、最重要、已操作、易评测的语言技能目标入手,分别阐述了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在小学段低年级、小学段高年级和初中三个学段的不同要求。

 

春种一粒粟,夏耕百日锄,秋盼果满枝

下午的备课组汇报分为小学段低年级、小学段高年级、七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

知否,知否,应是创新、融合两枝春。辅仁小学英语备课组的两位老师分别从创新与融合两个角度总结了本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朱雪霏老师的创新篇从掌握新理念,学习新课标,探索新常态,尝试新方法四个方面对小学低年级英语教学展开讨论。李苒老师的融合篇则从中小学教学理念的融合,教学文本的融合,以及文化的融合等多角度对中高年级的英语教学进行了阐释。

QQ图片20190114174135.png 

七年级备课组则以“春种一粒粟”为主线,总结了备课组在习惯落实和兴趣培养上采取的措施。赵秀娟老师从课前准备、课上听讲、笔记习惯方面阐述了具体做法。此外,为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给学生创造浸润式的英语学习环境,课前的每日一歌、课前三分钟故事大赛、课前一分钟演讲、每周一影、趣配音、学唱英文歌曲、跳蚤市场等活动,让学生从学习英语转换到运用英语。周国清老师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做法,学生每日Pad模音、每周五的English Day,每周五的分层阅读课、每日的诗歌诵读、This is me的作文集以及英语单词达人活动等,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English is NICE”。田梦婕老师首先对本学期的研学、教学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之后以课堂教学模式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千佛山校区不同课型的教学重点;最后,对下一学期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心进行了规划,备课组将从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师素养方面齐手并进。崔斌老师介绍了一个“To be an English tour guide”项目式学习的案例,学生在转变学习方式的同时,敢于张口说英语,激发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QQ图片20190114174310.png

八年级备课组以“夏耕百日锄”为主线,阐述了备课组在基础的落实与巩固、完整的阅读体系、主题活动的开展以及项目式学习课程的开发四个方面的工作。董梅老师以“Full Reading, For Reading”为题,介绍了八年级的全方位的英语阅读体系。“全方位”首先体现在学生阅读的文本体裁不仅局限于记叙文,也包含说明文、议论文等。阅读方式不仅有练习式阅读,更有赏析式阅读和自主式阅读。学生自主阅读时会根据自己的水平,进行分级阅读。全方位的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阅读本身,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张慧蕊老师主要介绍了备课组在立足学情的基础上,落实和巩固基础的做法。第一,英语学案的设计充分发挥了英语命题科学性、目标性、发展性,注重双基,突出语用;第二,针对学生薄弱的作文部分,开设写作课,给予学生写作指导,以期学困生能写、中等生会写、优等生善写;第三,“用数据读懂学生,用技术支持教学”,利用大数据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程度,诊断学生学业水平能力,改进教师教学行为,精准聚焦,精准教学,打造高效、精准、科学化的英语课堂。黄绮老师汇报了英语健康保卫战和英语健康美食周两个项目式英语学习课例。这两个主题活动是围绕着“全局性”和“生活价值”展开。让学生的日常学习的知识充分发挥生活价值,创造对知识全局性的理解。既培养了学生的好奇心,启发学生智慧,又引导学生积极地、广泛地寻求有意义的生活价值。王媛媛老师汇报了本学期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一城一味。借助这一话题贴近生活、应用性强的特点,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同时也教会孩子如何生活。

九年级备课组以“秋盼果满枝”为主线,总结了初三扎实、精准、有效地教学工作。王峰老师从有序输入,做好一贯衔接;多彩输出,落实学科理念;科学反馈,扎实努力推进三方面总结了洪家楼校区英语备课组的工作。规划三年阅读与写作,注重日常化、细节化,按照学生学情及需求决定备课内容及方向,遵循学科规律,提升学科关键能力。党永保老师老师总结了立足辅仁学情的英语教学工作。注重落实大备课组的“规定动作”,从调研、统计、选生、合作、打磨、制作到发布,做到有效;同时,立足辅仁学情,通过大数据、Newsela、 指导、训练、积累、反馈到成绩,做到精准。张丽娜老师从中考命题培训、PEP写作项目、学案编写、听写手册、教材整合和师徒结对等方面,详细总结了如何落实校区备课,同时又从分层辅导、个性化、校园剧展演、报纸趣读、演讲比赛、电影赏析、微视频等方面介绍如何促成学生的多彩输出,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

 

 

【撰稿:周丽娜 摄影:周丽娜   审稿: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