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教学视导促发展 课堂教学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9-03-14      点击次数:3516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2019年3月12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汤华财主任带领洪家楼校区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道法、历史学科骨干教师到达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进行为期半天的教学视导工作。  一到学校,各位老师就深入到课堂进行随堂听课和跟踪调研。两节课后与各备课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和指导,针对学科教学、教研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教师的需求,及时进行教学对话。

QQ图片20190314164433.png

语文学科王金锋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指导。第一节课由王晓彤老师执教,课题是《木兰诗》。第二节课是由李凡老师执教的《小石潭记》。课后,王老师带领语文组全体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了分析与研讨。王老师肯定了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成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王老师说,每一节课的呈现和教师的课堂艺术背后的支撑是这个教师的教学理念。每一位语文教师应该为学生呈现有味道、有智慧的语文课堂。

QQ图片20190314165049.png

数学学科汤华财主任、张永坤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指导。第一节课由曹瑞瑞老师执教,课题是《平行四边形的性质》。第二节课是由张春辉老师执教的《一元一次不等式》。课后,张永坤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分析与研讨,并对质疑式教学进行了指导,让问题引领课堂,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汤华财主任肯定了年轻教师的能力,同时对两节课提供了更完美的改进方式。要给学生搭建学习路线图,比如几何学习的路线图为:先学习图形的定义,再研究图形的性质和判定;方程不等式的学习路线图为:先学习定义,再学习解法,最后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在讲解问题时,老师也是有任务的,那就是规范步骤,总结方法,提升学生的能力。数学要做到求简:优化学生思维,抓住学生的细节,从思维上纠偏。

QQ图片20190314165137.png

生物学科杨青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指导。第一节课由郭秀秀老师执教,课题是复习课《人的生活需要营养》。第二节课是由李雪老师执教的《物质运输的载体》。课后,杨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分析与研讨。首先,杨老师对两位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老师们基本功扎实,能准确抓住重点、考点,并能有预见性地找出学生的易错点,杨老师说我们除了对学生成绩的把握,还应当站在更高的视域,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QQ图片20190314165213.png

地理学科许贝贝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指导。第一节课由刘晶老师执教,课题是《中国的自然环境》。第二节课是由高敬泰老师执教的《中东》。课后,许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分析与研讨。许老师说初二复习阶段我们一定要以基础知识为基础,最终的落脚点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实际问题上。我们地理学科的教师应当有全球意识国际意识,以真实情境为引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

QQ图片20190314165254.png

英语学科赵秀娟老师走进课堂先后听了八年级李凤楠老师及七年级田冉老师的课。三四节进行了研讨交流。首先,赵老师肯定了两位英语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优秀的个人素质。而后对人教版的教材与外研社教材及考试题型进行了对比,充分地理解了我们的学情以及教材难度。针对我们的中考难度,赵老师提出,增加词汇量、扩大阅读面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另外,我们应该增加课堂趣味性,赵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方法,比如歌曲大赛、配音大赛、看英文电影、短剧表演等等。学生只有对你的课堂有兴趣才能对英语产生兴趣,成绩是自然而然的事。

QQ图片20190314165353.png

道德与法治学科王晓老师进入课堂听课指导。第一节课由李枚捷老师执教,课题是《青春飞扬》,第二节课是由展长苓老师执教的《公民基本权利》。课后,王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分析与研讨。王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功底和教学设计,并指出青年教师要仔细研读部编新教材内容,了解教材设计意图、内在的逻辑关系;勉励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要多读书、多感悟生活,站在学生的角度开展教学,走进学生内心,实现预期的德育效果。

QQ图片20190314165435.png

赵然老师进入历史的课堂进行听课指导。第一节课是由马欣慧老师执教,课题是《安史之乱与唐朝的衰亡》,第二节课是宋美娇老师执教的《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课后,赵然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分析与研讨。赵老师说我们应时刻从逆向教学设计的思路出发,既要注重传播知识,又要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一年半的时间,永锋学校的教职员工以校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次活动为老师们清晰地查找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与不足,也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永锋学校全体教师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