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大家讲堂】5G创造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9-04-19      点击次数:7310

春晖遍野,惠风和畅。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4月12日下午,学校“大家讲堂”项目组邀请到了华为公司中国区移动系统部5G首席专家、工学博士刘林南先生为同学们介绍5G时代移动设备的探索道路。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初一、初二年级全体同学和千佛山校区初一年级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校园内进行。洪家楼校区政教主任、“大家讲堂”项目组负责人孔磊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QQ图片20190419173432.png

刘林南博士首先对移动通讯设备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大哥大时代,我们是空白;GSM时代,我们开始跟随;3G时代,我们有所发声;4G时代,我们赶上潮流;5G时代,我们引领全球。

刘林南博士指出,移动通信,既是一部科技发展史,更是一部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奋斗史。以中国移动为主导的全球4G通信标准TD-LTE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标志着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已经摆脱了外国技术的制约,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QQ图片20190419174548.png

随后,刘林南博士介绍了“5G”的主要内涵和现状。他指出,5G是移动通信的最新阶段,正在中国移动、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带领下,持续创新,引领世界通信领域的发展。从最基础的芯片和信道编码方案,到成熟的网络架构,再到丰富的业务体验,中国的5G发展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并吸引海外运营商的紧密跟随。

最后,刘林南博士勉励现场的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夯实基础知识,从小树立起科技创新意识和报国雄心,争取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中国的移动通讯技术从5G走向更高水平,真正屹立于世界巅峰,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引领崭新时代。

QQ图片20190419174636.png

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不仅表现出对科学技术的痴迷和专业,还从科技创新与人类发展,国家战略与社会化进程等全新角度进行深入的思考,这让刘林南博士深感敬佩,赞叹不已,连说“山大附中的同学们了不起”,并为之欣然题词:创造更美好未来。

QQ图片20190419174738.png

相信同学们在刘林南博士的介绍与勉励中,在学校“共享生命成长”的春风沐浴中,在知识、素养与家国情怀的持续滋润中,能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为5G时代美好未来的创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赵然   摄影:牛勇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