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合力赋能,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次数:3856

---记清音家长课堂之“家有中考生”

2019年5月10日晚,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各校区近700人参加了初三年级家长课堂的学习,原拟定在室外操场举行因天气原因转移到多功能厅和各班教室视频直播进行,本期家长课堂由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执行校长申桂华和集团心理项目部主任晋婧婧共同与初三年级的家长们一起聊聊“家有中考生”的话题。

QQ图片20190515095158.png

刘晓彤老师做了简短的欢迎词,欢迎家长们的热情参与,同时感谢申校长和晋婧婧老师为这期“家有中考生”专题课堂所做的精心准备,为孩子们、家长们做的倾力付出。


同心共力

QQ图片20190515095258.png

清音家长课堂首先由晋婧婧老师以“同心共力”为主题,从专业心理学工作者的角度为家长们分享了她对“家有中考生”的一些观点、看法,并对家长们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要求:

现状篇:正视现状,接纳自己的状态

晋婧婧老师为了解现状,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针对88位家长的调查问卷,针对1个班级的学生心理摸底。

“慌得像狗一样、孤独、虚、害怕、浮躁、累、担心、不安、焦虑、暴躁、恶心、纠结、困恼、压力、没动力、没时间、不知所措”

“我感到十分从容、野心、激动、平静、想努力、充实、享受、开心、无怨无悔、动力、坚定、期待、充分、放松”

当这些词汇展现在大屏幕上时,家长们表情杂陈。晋老师以专业的角度,一一剖析了这些关键词背后的心理学意义,并以一只“黑狗”照片和家长们进行了深度的互动,说明了当前情况下大多数家长所面临的共同心理状态。并建议大家正视现状,接纳自己的状态。

压力篇:与压力共舞,读懂焦虑的意义

晋老师从“这件事对我很重要”“做起来有难度”“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角度,要求家长们读懂焦虑的意义,接纳焦虑的存在,并建议家长们与压力共舞。

调整篇:巧妙调整,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方式

成绩的波动是摆在家长们、孩子们面前的一件事实,怎么办?---巧妙调整。晋老师为家长们提供了系统化的心理干预工具-----行为观察法:看变化;交流法:说出来、写下来;综合温度计:成绩波动。

每个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所处环境存在差异,家长们应根据具体情况以合适的方式在适合的时间,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出巧妙的调整。

自我关怀篇:做孩子强大的后盾

当前怎么办?晋老师以四个HOW为家长们支招:

How 1:要求自己和教会孩子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真实、要具体、要真诚,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以发扬,跟自己比以目标实际,注重过程以踏实进步

How 2:引导孩子(而非强求!)做出目标的调整、方法的调整,建立自信心、产生动力,适合孩子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奋斗目标才是最好的,不要让目标成为压力、焦虑的催化剂。

How 3:放松训练:晋老师为家长们提出了帮孩子放松的一些方法,不要让孩子“慌得恶心、害怕、孤独......”

How 4:保障力量:接纳现状,家长们淡定孩子方可从容,做有质量、有温度的陪伴,践行赵勇校长“共享生命成长”的倡议,尊重孩子的感受,看到孩子的需求。

 

资深家长说中考

QQ图片20190515095416.png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申桂华校长以“资深家长”角度,以大量的案例结合自己的工作给家长们带来了她对“家有中考生”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

案例一----焦虑的中考,淡定的高考

申校长坦诚她对自己在孩子三年初中生活的陪伴“不及格”,并在孩子高中生活中做出了适时、适当调整,孩子取得应有的成绩。

案例二----保送生家里的孩子

对优秀的学生,申校长以一位往届“保送生”的案例,解析了孩子所面临的压力。

案例三----“全程赋能”的家长

对孩子带来的有利影响,一位孩子因家长的“全程赋能”和孩子自己的“自我加压”,由年级500名考进山师附中并在山师附中取得优异成绩。

案例四----早晨起来的战争

孩子不起床,两次提醒法,避免战争,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责任。

案例五----无精打采的学生  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激发孩子内生动力。

家有中考生,我们怎么做?

“家有中考生,做好服务员”: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破坏家庭美好氛围的的话不说事儿不做;做好家庭心理的疏导师;做好中考信息的采集师。

“家有中考生,做好合理定位”:申校长提出“保稳求生”的观点,并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目标定位。

“家有中考生,认知个体因素”:对于影响学生学习的个体因素,申校长从智力、动机、练习、情感特征、身体特征等方面给家长们做了剖析,并对不同类型孩子提出了她的建议。

“家有中考生,幸福因素”:以电视剧《都挺好》为例,提出“学习成绩不是影响终生幸福的决定因素”“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养会幸福生活的人”的观点。

“家有中考生,少说多做”:少说话,不要瞎帮忙,乱帮忙。

“家有中考生,借助外力”:向集团心理项目部和班主任老师借力。

“中考那些事儿”:申校长还对交通、住宿、饮食等中考的那些事儿给家长提出了建议。

 

现场答疑

山大附中家校合作项目组周文清老师现场对家长们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

最后,在所有家长们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家长课堂,我想,这掌声应该也是为每位家长自己、为每位孩子响起的!

中考--加油!

中考--必胜!

 

【撰稿:2016级三班孔媛媛家长 张桓睿家长  摄影:孔媛媛家长 张桓睿家长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