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记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再培训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次数:4973

一直在前进

为进一步领悟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核心理念,深入学习相关理论和案例,2019年6月17-20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体初三教师和初二生物、地理学科教师,齐聚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聆听关于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相关报告。

QQ图片20190626151325.png

6月17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波院长做了关于《转变学习方式,深化课程改革》的报告。王波院长首先对2019年高考进行分析与总结。2019年高考试题紧密衔接高中课程标准及教学要求。试题加强了真实情境的设计,结合各个学科的特点,考查了学生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而要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就必须要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与深化。

QQ图片20190626151415.png

6月18日,教研院课程中心苏晓虎主任做了《课程建设的“起手”与“落子”》的报告。苏主任首先阐述了教育实践的梦想:卸下分数,重释教育,教育要致力于提高生命质量。紧接着苏主任从2019年高考试题,分析高考的改革趋势,并且指出无论是从教育的角度还是从高考的角度去看,我们课程建设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对于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苏主任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评价:一、课程通用评价维度:1.基于学生视角进行设计;2.突出学习方式的变革;3.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4.学科逻辑清晰。二、初中特有评价维度:1.从学科大观念或核心素养入手进行课程建设;2.对国家课程进行梳理和重组,构建不同学段的课程内容图谱;3.基于真实情境进行项目式学习。明确项目主旨、统摄任务和驱动问题;4.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撑与评价。

QQ图片20190626162609.png

6月19日,教科室李林主任做了《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开发与实施》的报告。首先,李主任阐述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必要性。紧接着,李林主任又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经典案例的介绍。他指出,教师需要从核心知识入手,构建学科概念网络,深入本质问题,转化为各项目的驱动问题,让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掌握核心知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核心素养,真正做到从做中学。最后李林主任还提出了关于项目式学习的展望,并希望各学科教师积极投入到项目式学习案例的开发与实施中。

6月20日,各个学科课程组长针对目前本学科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进度,向本学科组的老师做了具体的介绍。

QQ图片20190626162658.png

各位教师在培训的这几天内收获颇丰。老师们表示,在下一学年,他们将要进入到初一年级进行课程建设内容的实施,这对于他们来既欣喜又具有挑战性。他们将永葆教育的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徐贝贝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