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心流源起·守正创新·心流不止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次数:5945

——山大附中数学教研组迎接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学校评估验收工作 

QQ图片20191101154230.png

10月29日上午,济南市教研院评估小组的各位专家来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对该校初中数学教研示范校工作进行评估和验收。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初中学段负责人汤华财、课程中心主任苏晓虎、课程建设数学学科负责人王道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张永坤、副组长刘璇以及数学组的全体老师对评委团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评估工作由济南市教研院初中数学教研室组织实施,评估领导小组由济南稼轩学校的王建海组长带领周爱民、张宪良、张谷银、高继三、田伟德几位组长组成。评估和验收工作由听取教研组工作的汇报、听取教师汇报课、召开师生座谈、查看教研组近三年建设成果的资料这四个环节组成。

在验收的第一环节,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苏晓虎主任向评估小组作出了数学教研组工作汇报,此次汇报的主题是“内有心流、外有质地”。苏主任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何谓“心流”,接着以“心流源起”、“守正创新”、“心流不止”为线索介绍了数学组的基本情况、教科研开展和近两年的教研成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团队目前拥有4名特级教师,1名省教学能手,1名齐鲁名校长,1名齐鲁名师。在集团内,汇集了3名执行校长,1名校区负责人,3名年级主任,3名教务主任。在这些名师的引领和组织下,全组的老师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以集团“共享生命成长”的理念为本,积极投身数学质疑式学习的研究实践和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工作中,并在近几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研组内每学期都会开展近10次的全员参与式教研活动,诸如展示课、培训、研究、比赛、课程研讨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充分展现了校区联动、中小研讨、名家引领、集团日新的教研常态;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集体备课、共同指导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更扎实促进了组内青年教师的提高与进步。在张永坤组长的主持与领导下,历下数学公众号的粉丝数和点击量蒸蒸日上,受到一致好评。  2018年6月,苏晓虎主任主持推进的课题——《指向批判性思维的“数学质疑式学习”养育系统建设》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二等奖;2018年11月,指向批判性思维的“数学质疑式学习”养育系统建设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展出。与会专家在听取苏主任的汇报后表示收获颇多,对教研组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方式极为肯定,也对数学组近几年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第二环节,评估小组成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与在场的老师们共同听取了数学组优秀教师刘璇老师的汇报课——《为什么要证明》。这堂课,刘璇老师采取了山大附中数学质疑式学习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将自主生疑、合作辩疑、探究释疑、实践解疑、反思升疑的五个环节完美融入于整节课的课堂实施当中。同学们首先通过观看视频受到“眼见未必为实”的震撼;之后通过动手操作、认真归纳、合理猜想、小心求证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充分感受到观察、测量、计算、归纳、证明等探究问题结论的方式对于问题结论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的影响,从而明白了有些问题只有上升到有理有据的证明,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最后通过分享有关“哥德巴赫猜想”发展历程的数学故事,同学们理解了“猜想”、“证明”对于探索数学问题的价值和意义,充分感悟到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在本课结尾,刘璇老师用陈景润的例子激励同学们,对未解的事物保持一份好奇与热忱,用严谨的科学精神为祖国和世界在科学研究领域开辟新的进展。数学质疑式学习方式,是山大附中特有的一种数学学习方式。它不仅仅是一种学习知识的学习方式,而且为学生的终身素养和终身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大而持续的“场”。在这里面,有持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阵地,有经历交流、凝聚观点形成合作意识的机遇,有通过反思梳理形成系统思考素养的设计,最可贵的是贯穿其中的“发现并提出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宝贵经历。课后,评估组成员对刘璇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对山大附中数学质疑式课堂的开展有了更真实的了解。

QQ图片20191101160656.png

第三环节,评估小组根据评估要求,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学生们就数学作业和特色活动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感受;老师们对校本课程的设置和教研活动的开展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建议;评估小组的专家们也对数学组开发的质疑式融合学材、项目式学习材料产生了浓厚兴趣,然后询问了学生分层延时服务、培优补弱等方面的问题,董会丽校长、苏晓虎主任和王道远主任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QQ图片20191101160755.png

在本次评估的最后一个环节,评估小组认真审阅了数学学科近三年的包括课程理念、教研活动记录、工作管理制度、教师获奖证书、荣誉、上课资料、学生作业作品、青年教师培养材料、选修课开发案例、质疑式学习学材、国家课题、立项课题、科研成果等在内的验收材料,教研组工作的制度和丰富的成果受到专家的一致称赞。

QQ图片20191101160839.png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此次的数学学科教研示范学校评估验收工作,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工作更上一层楼起到了扎实推动作用。质地近朴之人,引领质地之事;质地坚韧之团队,做质地之事;质地坚韧之团队,做质地之课程。创造意义就是把自己的行动整合成一个心流体验,由此建立心灵的秩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凡事务求履实而为,方可成也。附中数学人将以评估验收为契机,继续保有一份责深深的责任感,心流不止,薪火相传,让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组继续为引领而存在。

QQ图片20191101161022.png


 

【撰稿:张艺佩   摄影:王彤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