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共享新机遇 共赢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04      点击次数:14074

为了更好地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探索“区域教育整体提升”培训的新途径,11月2日到3日,为期2天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教育发展共同体“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第一集中研修在利津县拉开帷幕。

QQ截图20191204162817.jpg

启动仪式 开创新纪元

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利津县委常委、副县长师辉,利津县教育局局长陈建设,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大辅仁学校执行校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培训项目负责人郑廷伟,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敦迎,山大辅仁学校副校长韦炜,山大辅仁学校副校长甄广军,山大辅仁学校蒙正校区负责人汪静,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山大辅仁学校教研室主任孙成蕊,山大辅仁学校教务处主任马春霞以及利津县教育局领导、各乡镇街道学区主任、中小学校长和全县骨干教师近900人参加本次集中研修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利津县委常委、副县长师辉主持。

QQ截图20191204162857.jpg

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为启动仪式致辞。她表示,今天举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教育发展共同体“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是利津县教育事业的大事喜事。她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张晓彬介绍了利津县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在教育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张晓彬表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教育发展共同体“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深入开展的阶段。她希望,县教育局要紧紧抓住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的战略机遇,成立工作专班,做好服务保障。借助集团的各类优势资源通过以点带面多元培训、跟岗学习、同课异构、跟踪评价多种形式,带动区域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张晓彬建议,各基层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们要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虚心学习,提升境界,更新知识体系,转变育人理念,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做出更大贡献。最后,张晓彬预祝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教育发展共同体“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集中研修取得圆满成功。

QQ截图20191204162915.jp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致辞。“今天来到利津,先去了东津实验中学进行调研,这所学校紧挨黄河大坝,当时我就想到,一条线将济南和利津串联起来,而这条线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这条线也是一条情缘线,让我们连在一起,与各位教育同仁,为利津教育的发展一起奋力前行。”赵勇介绍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成立的初衷和发展情况。他表示,前期为了这个项目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讨论,最终确定了一种基于目前现状能够达到最佳效果的方式。他希望,在教育交流中,双方能够从对方身上学到各自教育发展的优势。同时,让利津教育同仁感受到,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到来,有了思维碰撞的机会,有了互相学习的机会,能够坦诚相待面对面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对教育的态度,也有自己独有的方法,不能说谁先进谁落后。赵勇希望与利津教育同仁一起,找到对教育的共同理解,在共同理解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地区差异,找到共同发展的最佳路径。

集中研修 文化认同

启动仪式结束后,赵勇与利津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面对面对话,开始了一场关于学校文化理念的讲座。

QQ截图20191204162932.jpg

赵勇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起,与现场老师探讨教育能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同时他与在座的老师们一起思考立德树人如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落地实施,如何做到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教师一个自主发展的平台,给家长一个满意的教育教学过程。赵勇让在座的校长和老师理性看待升学率,科学的做教育,这就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独有性,尊重教育的规律性。“素质教育与考高分并不矛盾,两者兼顾,才能使我们走在教育的前沿。”赵勇表示,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个鼓励孩子在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中获得价值感、归属感的过程,是一个努力让孩子真正获得自尊、自信、阳光和快乐的过程。而成绩只是教育的衍生物,如果一入校就强调分数,这无异于对孩子天性和创造性的扼杀。因此,在每年学校开学典礼上,赵勇与家长开门见山的说:“您把孩子送来,我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但就是为了考出好成绩,那对不住了,明天我就给您办理退学手续。”不为分数所累、不为升学率所缚,坚持用最适合于孩子的方式培养学生,坚持为孩子未来之路注入最初的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基因,这是集团一直以来的坚持。

赵勇通过制作火炬等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实施过程、成果,用《函数遇上爱情》的课例讲述数学质疑式以及十四岁生日庆典德育品牌活动等具体做法阐述学校理念和育人目标的实施路径。 

QQ截图20191204163010.jpg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敦迎以《每一条河流都有她的方向》为题,从德育理念解读、德育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概述、学生评价说明四大方面介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德育课程体系。经历即成长,集团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张敦迎校长通过“走着成长”“唱着成长”“跳着成长”“写着成长”“实践成长”等方面介绍了30公里徒步远足、500公里骑行之旅、十四岁生日庆典、元旦文艺展演等有特色的德育品牌活动。最后,他提出教师需做学生精神上气象万千的引领者,努力把学校变成一个生命场,互相感染,同频共振。

QQ截图20191204163028.jp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以《共享生命成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为题,与现场教师一起分享集团课程建设,其中主要讲述了课程研发过程和实施。

“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王波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角度,阐述集团以共享生命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课程体系,包括生命健康课程、品德修养课程、人文科学课程、艺术审美课程四大板块。王波从真实性学习的发生——从问题开始,基于个性的选择——我的学习我做主,走进生命的深处——体验式学习、项目式学习,让灵魂变得丰美——文化熏陶与审美情趣的培养,责任与担当——生命成长的郑重宣言等五大方面介绍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以《亲人小传》为例,具体讲述了整个项目设计、实施的过程,以及最终成果的呈现。当今学生缺乏的是真实的、触动心灵的经历,设计撰写亲人小传的价值,独到之处就是教给学生发现生活、感受生活,进而热爱生活。《亲人小传》项目式学习引发不少现场老师的思考:作为一线老师围绕课标,改变了一下传统的教学方式,就能让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态度有如此大的转变。

QQ截图20191204163119.jpg

山大辅仁学校执行校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培训项目负责人郑廷伟以《基于“共享生命成长”理念的学校变革》为题目,与利津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分享了一所学校发生蝶变的过程。郑廷伟以山大辅仁学校重整学校管理的观念意识从构建学校的共同愿景,促进每一个人的个体发展谈起,通过委托管理模式下学校变革的实施策略,讲述了学校发生的变化,讲述了学生、教师成长的过程。郑廷伟表示,学校对学生影响最久远、最深刻的不是知识,不是考试分数,而是文化,是一种在校园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

此外,郑廷伟还与在座老师一起分享了面临学考学生和老师如何科学应对,怎样帮助孩子们减压,让学生轻松面对。这对现场带毕业班的老师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专题研讨 把脉发展

QQ截图20191204163147.jpg

集中研修结束后,11月3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县教育局共同体项目专题研讨在利津第一实验学校举行。根据两所学校现状和需求,集团10位专家把脉东津实验中学和利津第一实验学校的发展,从管理、教学、德育、科研四个方面进行分组调研、访谈。

QQ截图20191204163207.jpg

QQ截图20191204163223.jpg

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张向阳和东津实验中学校长高召东分别就两所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发展需求做主题汇报。

QQ截图20191204163247.jpg

听完两所学校的主题汇报,赵勇指出,项目培训的核心是最终让教师们形成自主创新的能力。根据需求所形成的具体实施方案,需要有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每学期制定目标,学期末需进行汇报考核。

QQ截图20191204163301.jpg

QQ截图20191204163315.jpg

QQ截图20191204163429.jpg

QQ截图20191204163441.jpg

紧接着,集团专家分头与两所学校的领导及教师对接,面对面交流,调研四个方面两所学校的需求,根据具体需求将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的具体实施方案提供依据。

QQ截图20191204163513.jpg

QQ截图20191204164426.jpg


【撰稿:潘奕轩  摄影:潘奕轩 审核:孙成蕊 】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