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疫”路前行,“研”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次数:8365

——记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山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第6次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细化中小衔接,充实开学衔接,完善附中资源,做好教师展示,2020年5月28日下午,山大附中数学备课组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组长张永坤老师主持,两校区全体数学教师参会。

QQ图片20200603171845.png

一、教研组阶段工作总结

初二数学组组长刘璇老师对本学期教研组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刘璇组长梳理了本学期重点进行的教研工作。居家学习期间,除了开展质疑式学习,数学组还开展了数学节活动、项目式学习等多样的数学学习方式。数学节时学生用实际行动和精彩展示记录数学节,传达积极向上的心态,传播博大精深的数学文化,让数学学习更有特色。项目式学习触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让数学学习更加鲜活,更加有意义。同时,针对在线学习方式下学生听课效率低的情况,数学组不断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时智学网成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 “好帮手”。数学组借助智学网进行单元测试、作业批改,更精准的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个性辅导,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数学组教师进行了几何画板的学习并对相关资源进行了制作与整合。中小衔接是本学期数学教研组的一项重点工作,数学组组建中小衔接项目组,通过对不同学段同一主题课标的研讨,促进知识和教学方法的衔接。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本学期举办教师素质大赛,组织多次教研观摩活动,以专业的视角对待教育教学行为,追求优质教育教学水平。

QQ图片20200603171947.png

二、项目组工作汇报

中小衔接项目组负责人李四化老师对项目进展进行汇报,本次中小衔接研究分为七个专项进行,在李老师带领和项目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专项研究都处于完成或收尾状态,项目研究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下一步进行中小衔接课程实施时,还需两授课教师根据情况进一步商讨上课流程及课程内容。段义峰老师展示了本学期几何画板项目的成果,组内教师边做边学,学习几何画板操作的同时完成了初中学段北师大版教材中所有几何章节的资源开发,初三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制作出了近年来济南市中考题及各区中考模拟题的几何画板课件。段老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习题资源和函数部分几何画板资源,使数学课程资源更丰富,使数学工具更好的服务于数学教学。

QQ图片20200603172027.png

三、青年教师分享收获

宫明璐老师、王彤老师、武双老师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线上教研的感想与收获。宫明璐老师在分享了几何专题复习的教研活动的收获,宫老师说教师应勤于思考,将生活与现实联系起来,并以折叠问题为例展示了模型构建过程和问题解决的关键。武双老师以“师行在路上”为题分享了她在混合式教研后的思考,武老师以知识角度思考平面几何图形,以运动变化的眼光探索两个图形之间的位置关系,以三角形全等和相似为例谈到对几何更深的认识。王彤老师说两次线上教研观摩活动收获很大,并以《因式分解》为例展示对代数教学的思考。

QQ图片20200603172126.png

张永坤组长总结到,“虽然疫情使本学期的我们长期居家,但是数学组教研工作从未落下,疫情期间、根据居家优势与前期规划,进行线上教研观摩活动和教师素质大赛,教研组教师一致认为每一天都很充实。几何画板和中小衔接还会有新的任务需要完善,这依旧是下一步数学教研活动的重点。为了丰富课程资源,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们将会继续努力!”

QQ图片20200603172245.pn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务主任段继峰老师对本学期教研组工作进行总结,段主任说,“一个优秀的教研组,必须要有自己的优秀资源,在项目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初三复习资源和几何画板整理的非常丰富,课程资源也进一步完善,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段主任鼓励组内教师下一步要继续研究,完善资源,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推进中小衔接。

回望过去,我们在充实中思索、在沉淀中创作,展望未来,我们有引领,有方向,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们能有更完备的资源,开展更高水平的教育。

 

【撰稿:杨秋香  摄影:数学教研组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