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在守望中共享教育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次数:12804

——记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全体班主任汇报

2020年7月16日下午,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迎来了三个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汇报活动。来自三个年级,二十个团队的班主任齐聚多功能报告厅,从班级管理的角度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探讨。         

【七年级】

王鹏老师代表乐仁团队进行了汇报。王老师从“以我之名践行我言”、“字里行间悟情”、“课间五分钟”和“小组捆绑互促学习”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通过“乐仁少年”公众号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李春霞老师代表学仁团队进行了汇报。李老师从“望归.凝聚”、“回归.欣喜”、“调试.疏导”、“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建立,家长讲堂的开展,麦收活动的举办和全员电话的家访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

孙耀威老师代表明义团队进行了汇报。孙老师从“云端记忆”、“回家的期盼”、“学习习惯的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居家期间积极开展线上体育锻炼,在复学之后及时对学生进行了习惯的培养。

杨秋香老师代表行义团队进行了汇报。杨老师从“社团活动”这个角度出发,从社团活动的“缘起”、“凝心”、“聚力”和“前行”四个方面展开了具体介绍。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老师为学生们提高了多种选择,例如漫画社、阅读社、数学社、足球社、配音社等各种社团,在活动中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王振中老师代表学礼团队进行了汇报。王老师从“疫路成长居家篇”和“全力以复开学篇”两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居家学习期间,通过“教师轮流转动小组”和主题班会的多重方式对学生进行了有关指导。在开学之初,从教师、家长、学生三个角度为学生的复学做好充足的保障,并通过精心制定的礼物为学生们创造惊喜。

范思岐老师代表明礼团队进行了汇报。范老师从“班级文化篇”、“交流篇”和“学习篇”三个方面展开汇报。首先借助微信公众号的力量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与此同时注重学生的交流,例如学习的交流和人际的交流。而在学习活动中,在课上指导学生们达成共识,课下有效的利用时间,注重学生“碎片化”的时间管理。

马瑾老师代表学智团队进行了汇报。马老师从“学智活动”这个角度出发,从“班级活动”、“社团活动”、“主题班会”和“阅读互动”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在具体丰富的活动中进行班级管理,例如“端午编绳”、“父亲写的散文诗”、“创建时间胶囊”等活动,并在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注重主题班会的开展,同时发挥阅读的力量,在阅读中积蓄力量。

【八年级】

赵晓艺老师代表博学团队进行了汇报。赵老师从“守望生命”、“守望改变”和“守望成长”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复课后经历了四个阶段:变化、适应、调整和成长。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用心观察,落实到个人,发挥学生的带头作用。另外在具体的措施中加强管理。例如值日班长制度、灵活调换座位、每周主题班会等活动,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在这种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有传递温暖的能力。

王彤老师代表明德团队进行了汇报。王老师从居家学习不阻隔爱,以实际行动坚定初心,以仪式动作凝聚规则心,以循序渐进稳住军心,以鼓励支持温暖人心,以创新活动激发好奇心这几个角度出发,将走心进行到底。例如“赵妈妈”牌相机,传递爱的信号,测体温量内心,迟到不足唱歌来凑,午间小食光,有爱的环境凝聚有爱的人等活动,在具体措施中展示附中学子的最美模样。

张强强老师代表慎思团队进行了汇报。张老师选取了“手机管理”这样一个角度,从“召开主题班会”、“形成班级公约”、“公约签订”以及“公约的执行与监督”这四个方面展开汇报。鼓励学生学生学会倾听,控制手机使用时间。与此同时从家长角度,希望家长也能尊重孩子的隐私,在共同商量、共同遵守的背景下帮助学生成长。

张鑫老师代表明辨团队进行了汇报。张老师选取学生们的焦虑问题这个角度,从“直面焦虑”、“分享焦虑”、“共同商讨”和“缓解焦虑”这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利用好主题班会的方式,鼓励学生讨论,寻找有效解决的办法。例如小组共养绿植、午休前十分钟听音乐、轮流调换座位,每日暮省等活动,同时积极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

朱琳老师代表中和团队进行了汇报。朱老师以“心”字出发,通过“班集体”和“学生个体”两个方面展开汇报。在平时的活动中,通过“一次意外的回答”、“一个最丑的蛋糕”和“一场催人泪下的仪式”这三个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活动中调控学生的情绪,调整学生的行为,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田倩倩老师代表诚意团队进行了汇报。田老师从“战疫”、“温暖”、“追梦”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精心设计的班级板报,让学生认识到返校后自己要向“抗疫”担当钟南山院士所期待的那样,用知识编织铠甲,像李兰娟院士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实实在在的贡献的人。教师的深情寄语,小组的量化激励,健康的体魄锻炼,都会是追梦加油的鲜活力量。

许学涛老师代表正心团队进行了汇报。许老师主要从文化场、环境场、精神场、情感场四个方面来展开。正心团队的老师认为一个好的班集体就是一个好“场”,它能通过“场”的引力凝聚智慧,通过“场”的势能约束行为,通过“场”的辐射激励学生,通过“场”的影响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因此,培养具有“场”的班集体是正心团队的至上追求。 

【九年级】

张艺佩老师代表2017级忠敬团队做了汇报。 张老师从疫情时期班主任工作成果引入,重心渐渐转移到正式开学后团队的工作重点,从后疫情时期的班级管理到高压状态下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从推荐生的帮扶行动到班级层面的学生鼓励机制。这一系列的有效措施赢得了班级家长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揭示了他们的心声,“追光不易,但我们也会成为别人的光,只要初心不改,光芒就会一直闪亮;只要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

宫明璐老师代表谨信团队进行了汇报。宫老师主要介绍了“站在云端思考班级教育”和“基于学生素质打造个性化发展方案”两项特色工作。从班级疫情时期的教育方式出发,谈到疫情期间特殊性学生的教育问题,最后介绍了团队为学生打造个性化发展方案的整体构思与具体实践。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范式的模板。

李建全老师代表弘毅团队进行了汇报。李老师针对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从命令走向对话”、“从管控走向引领”、“从求同走向存异”,要读懂学生的眼神,老师要通过“望闻问切”充分了解孩子。通过主题班会、榜样的作用、每日暮省、成立兴趣小组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张梦琪老师代表礼仁团队进行了汇报。张老师从“青春的参与者”、“青春的记录者”、“青春的陪伴者”这三个角度汇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具体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例如记录值日、陪学生值周、一起上最后一节体育课、拍毕业照、准备福袋等活动,通过这些行而有效的活动支持并陪伴学生,让学生们看到老师的用心,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并且在平时的点滴生活中注重记录学生们的成长。

段义峰老师代表知新团队进行了汇报。段老师从“线上学习”、“复学之后”、“信心渗透”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居家期间,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时间,有效指导学生。在平时要注重学生心态的调整,保护学生的隐私。同时注重信心的渗透,有效利用身边的资料帮助学生加油打气,更好的帮助学生取得进步。

于海涛老师代表行知团队进行了汇报。于老师从“小组合作”、“教师指导”、“一日常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了对一日常规的落实,贵在坚持。同时作为教师自身也要不断充实自己,多读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在具体的班会中,要多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班主任汇报结束后,各位领导对班主任细致的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与充分肯定。

张庆举主任指出了班主任工作中的闪光点。强调在落实好常规工作之余,要积极创新,在交流中达到共同的育人目标。

孔磊主任表示以后的班主任汇报之前都会集中商定一个主题,在主题之下回顾串联自己所做的工作,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QQ图片20200721105921.png

汤华财主任表示在前段居家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要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教不停育”。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时刻从育人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学生发展,为学生的成长留下永恒难忘的记忆。

QQ图片20200721105942.png

董会丽校长结合自身的教学故事告诉老师,做一名班主任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董校长强调班主任工作在育人过程中尤为重要,所以班主任要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QQ图片20200721110006.png

最后李玉亮书记指出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绝不是这短短十几分钟可以展示出来的,但辛苦的背后收获的是幸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老师们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教室,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更好交流。

 

【撰稿: 孙子臣  摄影:袁雪、袁仲杰、赵晓艺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