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迎国庆单车走齐鲁,探运河附中展雄姿
发布时间:2018-10-11      点击次数:5254

10月1日早上7点,伴随着一声令下,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五条线路的师生们开启了为期4天的“单车走齐鲁”骑行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

橙色小分队古运河线从济南出发,途径德州、临清、聊城,最终返回济南,全程约450公里。在骑行过程中不仅磨炼顽强的意志品质、增强挑战困难的勇气和自信,提升个人体能素质,提高团队意识和小组合作的技能,发展独立生活的能力,寻找古运河文化遗迹。

DAY1--自信与憧憬

澎湃的朝气、高昂的热情、整齐的队列,处处体现着对第一天130公里征服的自信。途径黄河大桥,望着左手边车水马龙,闲看右手边波涛澎湃,有一种超脱自然的情怀与自在。

QQ图片20181011202339.png

为了更好的适应4天的骑行生活,减少身体不适感,每到休息点准备活动必不可少哟,且看“线长”带我们活动筋骨。

当“骑行”遇上“顶风”,会发生什么呢?运河线的师生们在第一天下午实力演绎一路西北向,一路顶风行。在整个过程中师生之间互相鼓励,学生在游记中写道:“当我拼命也追不上前面的同学时,总有老师在给我鼓励,给我喊‘加油’,这时我才知道,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独行快而众行远”。

经过一天的劳累,无论是休息时还是就餐时,同学们依旧传承着山大附中的精神和特色——秩序井然。

QQ图片20181011202423.png

 

DAY2--探索与追寻

吃过早饭,元气满满的冲向德州“运河公园”,在古运河道旁感受这条承载着历史与文化的河流缓缓流过。

QQ图片20181011202443.png

告别了运河(德州段)之后,师生共同踏上探寻运河(临清段)之旅,驻足运河沿岸经济文化重镇“四女寺”,也是当时运河上的重要码头,学生通过了解运河码头再次加深对运河文化的理解。

带着对古运河的敬畏,师生跨过武城、穿过夏津,直奔临清市博物馆,在临清市运河博物馆了解了古代运河的功能及其河道演变和治理等资料,再次近距离接触运河原河道,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游中学,从学中悟。

QQ图片20181011202527.png

接下来拜访了著名校友季羡林,并参观其纪念馆。作为国学大师,季羡林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市,在其纪念馆里陈列有各时期的简介,我校学生在其青年时期求学栏目前驻足,或许是对学校的思念之情不易表达、或许是被季羡林这位师兄生生震撼,学生们的眼中甚至放弃了泪花,久久不愿离去。

QQ图片20181011202543.png

 

DAY3--欢笑与坚持

在临清经过一晚的修正,同学们已经褪去第二日的疲惫,满血恢复,吃过早饭之后当然就要开始将自己的行李物品捆扎到自行车上,准备迎着朝阳出发。

QQ图片20181011202558.png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也所谓无坎不成途,为了让骑行更加丰富多彩,这辆“小红车”刚出宾馆就要罢工了,怎么办?当然是我们强大的保障团出战。

QQ图片20181011202611.png

第三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由孟老师和乔老师轮流担任领队,同学们直呼“开启了魔鬼骑车模式”。

QQ图片20181011202626.png

于正午时分成功抵达“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运河畔。在博物馆旁,师生进行了逼真的cosplay。

QQ图片20181011202641.png

 

DAY4--归途与怀念

骑行进入第四天,也就意味着开始回家。最后一天路不长,坡却不少,这一路走来也如人生般起起落落。

回家途中,“橙色运河军”偶遇了“黄色梁山军”和“蓝色孔孟军”,相遇之时更深深的勾起了思“家”之情,唯有照片能显示我们对SDFZ的爱。

QQ图片20181011202653.png

唯有“家”能解相思之情,在这里有等着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还有内心的那一份归属。

QQ图片20181011202707.png


【文末有彩蛋】

彩蛋1

带队领导:张敦迎

领队:赵连龙

队医:张寰

司机:柴淑生

带队教师:孟祥义、陈沛玺、宫明璐、乔凯、张鑫、朱琳、李静、杨劼

运河线骑行学生:魏正宇、李永禄、刘子奇、于皓洋、孙靖童、王高原、李佳融、臧兴阳、王赟正、田小川、孙浩哲、侯景晨、葛昱彤、王琦恺、聂菲、于昕淼、刘畅、王宏名、刘启尧、任保鑫、谭子畅、赵俞逍、张铭真、张文泽、胡家旗。

彩蛋2

也许在多少年后我们回想起这一天,心中还会有深深的骄傲和感动。

——摘自学生感想

QQ图片20181011202744.png

彩蛋3

SDFZ背后的故事

QQ图片20181011202800.png

 


【撰稿:宫明璐  摄影:运河线全体教师  审核:赵连龙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第十届自行车之旅】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