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2018· 初冬雨晨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次数:3957

当我写下“初冬”二字时,怎么看都觉着别扭。老感觉窗外依旧是秋,不过是深秋罢了。而昨日立冬,从时令上看,也确凿是冬了。

在我家乡,立冬是不被小孩记挂的,记忆里似乎没有因为立冬而吃上过美味的水饺。而冬至就不一样了。冬至是要举家吃水饺的。打小,冬至在我生命里就有印记。工作的日子,忙碌中不自知地便会过滤掉一些似乎可有可无的东西。妈妈是有心的,每个冬至都电话我,要我吃水饺。立冬呢,就不曾接过电话。回望走过的路,立冬竟是那么概念化在地理课本上。默默唏嘘。

2018年,好友的一盘水饺让我切实触摸到了立冬。朋友说,她刚得了上好的扇贝柱,加之韭菜、鸡蛋,做了极鲜的水饺。邀我品尝。到了,我才知道:按她老家的习俗,立冬是要吃水饺的。

就这样,我对2018年的立冬有了清晰的触摸。

立冬的夜晚,恰好多事儿。忙碌完,躺下时,已是凌晨。睡意朦胧中,只听得窗外似有窸窸窣窣声。其后,声响越来越真切,依稀辨得是雨声。立冬夜,隔窗听雨,别有一番清韵。

清晨醒来,站在阳台前,看窗外石榴树叶叶水蒙蒙。原来,这2018年的冬雨一夜好兴致。

QQ图片20181112191755.png

出门,自行车是骑不了了。撑伞走在路上。一进老校西门,满眼落叶堆积。小心地绕过水润在积水下的叶子,慢慢移步3号楼。走过史老师停在路边的车,几片桐叶静卧车顶。赶紧掏出手机,拍了下来。车沾了叶的光。过小桥,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小树林里,仰观、俯察、遥望,蓦然感动。2018年,这立冬后的第一个清晨,一夜雨润的3号楼前的小树林。想着想着,我便快步走入班级。

孩子们已做好诵读的准备。我告诉他们我的想法——在立冬后的第一个清晨,去一夜雨润的小树林里听天籁。没想到,表决中,整个班级的孩子都选择了走出教室,走到微雨弥漫的小树林。

QQ图片20181112191820.png

于是,我们安静地鱼贯而出……

在小树林漫步20分钟后,我们鱼贯坐回教室。看一张张精神抖擞的小脸、光芒闪烁的双眸,我知道,这20分钟,他们是认真的。

交流10分钟后,进入20分钟的应景写作。分享中,我们着实被惊喜了——

10班是第二节课,我们料定上午的大课间准能听到“因天气原因,课间操暂停一次”,便达成协议,进行了秘密处理,将课前的20分钟和大课间置换了。于是,也如愿撑伞走在了小树林……

QQ图片20181112191846.png

孩子们所写文字节选:

立冬后的第一个清晨,是在雨水的滋养下,缓缓地长出来的。

三号楼前的小树林,因着这小雨,好像是一瞬间,换了一副面孔。几天前明媚在阳光下,绿得耀眼的叶片,居然已泛了黄。                                              ——2018级9班朱昌颍

不远处有个小水坑,上面漂浮着各式各样的落叶。雨水在落叶上滚着。    ——2018级9班李怡诺

雨中,漫步在色彩斑斓的树间,拾取一片你认为最美的树叶,收藏起来。这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世界上最大的兴趣也莫过于此了罢。                               ——2018级9班李妍诺

拾起一片落叶,细数它精致的纹理,那红黄相衬的美令人无所适从。我竟不知该将它拾走纪念,还是让它继续安逸在这“温柔乡”,做着哪日银装素裹的梦儿。           2018级9班王彬丞

地面上、石桌上有了积水,浅浅的水中浮着几片叶。我们拾起那些沾水的落叶,拾起2018年冬的信物。                                                             ——2018级9班高恺若

那一地的叶子,从远处看,像在发着光。从近处看,叶上的纹理清晰可见。

                                                             ——2018级9班孙济东

树叶挂在细枝上,细密的水珠轻巧地从叶面溜下,稳稳地落在我掌心。早晨的“冬”色可真让人心旷神怡!                                                           ——2018级9班张佳禾

随意走在楼前的小树林里,看着落在草丛里、小路上的一片片发亮的叶子,忍不住心生怜爱。                                                                  ——2018级9班隋俊哲

撑起伞,与好友三五成群,在树林里慢慢挪步。黄灿灿的叶子经了水,水珠凝聚,十分鲜亮。                                                                     ——2018级9班许沛然

我拾起一片紫叶,走到近处的石桌前,在小水坑里轻轻洗洗。         ——2018级10班李茹佳

地上铺了叶子,说铺似乎很不确切。它们是密密的,不分大小,全服贴地趴在地上。用伞尖轻轻一触,立即泛起一汪水,一晃仿佛能照见人影。不时还有一两只小鸟,伏在水边,听我轻微的脚步走近走近。                                                            ——2018级10班仲可心

树叶从枝头悠然落下,错落有致,在雨里静默着。                    ——2018级10班姜馨雅

我走到最近的一棵梧桐树下,仰起头来观察树叶,一颗大雨点正砸在我的额头上。我连忙退了几步,看着细密的雨丝落在树冠上,聚集成大雨珠,那叶子微微一倾,雨珠便滚落了下来。                                                                      ——2018级10班亓一臣

今天的雨、昨日的人、明天的自己,它们串成一曲乐谱,与清脆的雨声应和着,唱出初冬的旋律。                                                                 ——2018级10班罗菲亚

走了一会儿,细心的钧乔说那边的银杏叶极好看,已经绿里泛黄了。于是,我们在清晨“冬”景中,到了那棵银杏树下。站在那里,我们仰望着,许久没有动弹。小巧的银杏叶齐齐整整地排在枝上,不时还会被小雨打掉几片。一低头,地下已经满是了。

该回教室了。三片叶子攥在手中,说不出的幸福。漫步走回教室,拿出语文书,把那三片叶子轻轻地夹进《济南的冬天》、《雨的四季》和《秋天的怀念》三篇文章中,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2018级9班张艺石星

QQ图片20181112191915.png

 


 

【撰稿:赵付美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语文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