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少年锦时切需记,莫让阴云罩芳华
发布时间:2019-03-08      点击次数:3823

——记山大附中“大家讲堂”禁毒戒毒宣传进校园

3月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校园里的梅花悄然开放,朵朵红梅喜迎春,红白鹅黄彩缤纷,从破晓的晨曦到美丽的黄昏。济南的春天真的来了。

而在离红梅迎春不远的山大附中趵突泉校区,热烈驱散了冬日的阴霾,快乐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高大帅气的警察叔叔,美丽温和的警察阿姨正在给这里的孩子开展一场精彩而热闹的交流分享。

“大家猜猜我是什么警察?”来自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的张倩微笑着问。孩子们的手高高举起,“交警”,“刑警”,“缉毒警”……“都不对,我是戒毒警察”。

在孩子们疑惑的眼神里,张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可爱的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职业。随着疑惑渐渐散去,孩子们明白了,他们是来自山东省2019年春季禁毒戒毒法制宣讲团的叔叔阿姨们。

为宣传《禁毒法》和《山东省禁毒条例》,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山东省戒毒协会开展了2019年春季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他们正用自己的专业与敬业给山大附中趵突泉校区的孩子们带来非同寻常的感受与体验。

来自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的张倩第一个开讲,她给孩子们讲解了毒品危害性,毒品的分类,容易出现的吸毒器具,还用一个口诀让孩子们记住了毒品的种类,现场气氛积极而热烈。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唐磊高大威武,他讲解了各种毒品给人、家庭、国家的危害,还结合一个个生动而发人深思的故事给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深深的触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孙婷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教给孩子如何识别吸毒人员,如何保护自己,还给孩子们提出了“四要”“五不要”的建议,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深受启发。

整场大家讲堂,戒毒警察们热情饱满,耐心又细致。活动现场,他们采取现场提问、禁毒戒毒图板展示、发放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册、倡议书等方式,“以案释法”,宣讲禁毒戒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等,并与学生们互动,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

“原来认为毒品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今天听了戒毒警察讲的案例,知道毒品已经变换形式,变成了一些小食品,流入到孩子身边,造成危险,对我的触动很大。”在活动现场,一名老师接受采访时说。

少年锦时,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愿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愿毒品的阴云远离青少年,远离我们的社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