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三号楼的故事|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次数:6276

“有湿巾吗,有湿巾吗?”见朋友抿着嘴跑来,我笑着打开包, 抽出一包湿巾。“谢啦!还有,这真是个苦差事。”他笑着回答一句,又一路小跑回去了。我默默注视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无言。而我心中此时也是不可否认,其实与他想的一样。我游离着低下头,看见同行的伙伴已经开始擦拭墓碑了。他用指尖夹紧湿巾,手掌尽力地擦着那块墓碑,所到之处,褪去了尘土,一拂一抹,树上掉下的树枝和种子便轻轻落在旁边的泥土上,扬起阵阵深棕色的尘土。如此轻快,如此果断。我似懂非懂地收回视线,自言自语着,打开一包湿巾,从外往内擦拭。“不明白,为什么要我们去擦。”脑中这个想法闪现无数次,我佯装镇定,继续擦着墓碑。

愈发光泽的碑渐渐出现上方斑驳的树影,那风又吹来了,我不顾脑中的冲血,呆呆的望着头顶上方的松柏。矗立的身躯拦住了大片的阳光,只是战战兢兢地将毫厘光芒投下来,生怕扰了这沉睡的安宁。

是啊,与我距离不到一米的碑,正是几十年前飒爽的少年,没有过时代的装点,只有背后炮火的故乡。手里拿着的不是刀枪,而是早就准备好随时抛出的生命。而此时,他却看不到美好的一切,而是与多少战友一起,在这片松柏树林下齐聚……“抛头颅,洒热血”这句话在纪念典礼上听了无数遍。而真正让我如此靠近他们时,却显得太生疏。因为他们的时光,仍在进行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经历了一次生与死之间的痛苦。因为他们的痕迹,不曾消逝,他们的生命,仍未停息。不知何时,风又拂过,惊起树枝上的鸟雀,它们的声音盖过耳边悉悉蟀蟀的声音。我才反应过来,又低下头停止遐想,擦着那块早已锃亮的碑。

“咱们擦的这一块,一定是最干净的一块!”伙伴才抬起头,欣慰地笑了。但我不知为何,竟开始从心里质疑这一说法;我们擦的墓碑,难道只是为了在卫生方面拔得头筹。我假装认同的点了点头,目光却在湿巾经过的镀金字上游离。明明几分钟前,自己还为老师的这一做法感到不解,而现在,自己的手臂异常沉重,腿好像也站不起来,因为湿巾所到之处的镀金字,便是一位战士的一生理想,他的所有价值,他能被世人铭记的所有证据;几个镀金字,也见证着他牺牲那一刻的无畏,与满足;一下,又一下,我大概正重温着他的一生,好像正品味着他被浓缩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我无言,努力地擦着,感觉此时的自己,像是在革命纪录片里现代人,更像是穿越剧里,与白发人只隔了一层素纱的黑发人。亦是如此沉重。脑中开始一遍遍循环刚刚的纪念仪式上,默哀一分钟的背景音乐,眼前正狼烟战火缥缈,他从堡垒愤然起身,迎着鲜血味道的风,逆风向前跑去像是要与敌人的灵魂争论一番,无畏、义无反顾,就算前方是必然要牺牲的铁定的结果——“冲!”……又一个场景闪现,红旗正飘荡,六十年代的人们放着那首《红旗颂》旋律悠扬。几十年过去,擦拭的人换了多少次,而他,一直在那里,就算战争夺去了他鲜活的身躯,却给他多了一份永恒。未曾谋面,但战士的骨气,早就融合在我一知半解的心里。

不知是自己心思缜密地太过,但我愈发明白,一份革命的生命在我手下拂过时,给我的撼动多么重,这大概只有亲身与他用这种特殊的形式相见时,才能真正理解,这种给心灵巨大的痛。

“走了,老师让集合。”朋友一句话如此轻快。我忍不住重新擦拭了几下。与上一次起身,只相隔几分钟,而就在这几分钟,我经历了一次蜕变。战火声仍久久无法消失,脑中幻想他的样子,不知何时刻在脑海。《红旗颂》不知为何在脑中单曲循环,而我自己,更是刚刚经历了一次生命的洗礼。是这一次,我才感受到,一个烈士的生命在我看来多么重,在信仰面前亦是如此轻。

 

【撰稿:慎思六班 杨怡帆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