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次数:10290

我的语文老师

乐仁一班 杨卓逸

山大附中的初一学部在山大老校的校园里面,那里不仅有优美安静的环境,还有很棒的老师,我就来介绍一个。

中等的个子,有点蓬松的黑色短发,鼻梁上总是架着一副黑框的大眼镜,手里经常拿着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他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鹏老师。不知不觉,王老师和我们已经经历了三天的衔接课和六天的潍坊实践活动,变得越来越熟悉了。

第一天认识王老师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惊喜的:我的班主任终于换成一位男老师了!读到这句话请不要惊讶,因为我的小学六年都生活在女老师们支配的“恐惧”中……虽然没有我说的那么夸张,但我还是对这位老师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王老师虽然表面看起来不苟言笑,但内心其实非常在意同学们:军训时,有同学眼镜不舒服,王老师便从包里翻出来一瓶眼药水;有同学心情不好哭泣时,王老师把他拉到一旁安慰他;有三个同学一起过生日那天,王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唱生日歌……嘿嘿,用我同学的话说,王老师就是“外冷内热”型的老师啦!

王老师的上课方式也很有趣,他会先把做好的幻灯片放在大屏幕上,幻灯片的开始会先蹦出一两个问题,让我们每个小组聚在一起谈论自己的见解。讨论几分钟,王老师便让教室安静下来,然后由大家举手说出讨论的结果。当纪律不好时,王老师会拍拍手,说一句“安静”,然后接着上课。我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

这就是既关心我们又对我们严厉的语文老师,他一定会带领我们班越来越好。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学仁四班  牟辛卿

树林中的小道,安静地躺在一层圆润的鹅卵石下面,已经许久没有听到杂乱的脚步声。上课的哨声响过,三号楼从喧嚣中渐渐沉静。这节课上语文,站在讲台上的,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她叫袁雪,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名字好听。雪,洁白无声,一片一片汇集,每一片都是那样渺小,可总会唤起人们对冬天到来的希望与喜悦。第一次见她,那是一席古装,猜都不用猜,她是教语文的。我倒是想起一句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所以,我对这位语文老师虽了解不深,印象却极好。

开始上课。

我记得,课上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语文”。我认为:文学之道,涵养裹身,有涵养的人说出的话才能称为“文”,所以,语文是帮助我们提升涵养,爱上交流的学科。我喜欢老师问的这个问题。听了其他同学发言,各抒己见,开放活跃。这种上课方式一直是我喜欢的。

进行到下一个板块,老师讲到语文可以是小说家天马行空、趣味盎然的想象力,提到当代作家张炜的作品,我虽没有看过,但天马行空的幻想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老师似乎知道我在想什么似的,卡在了我的喜好上面,使我听得愈发入迷。

之后,老师讲到语文的多样性与趣味性,一篇《施氏食狮史》让我眼前一亮。老师让我们小组讨论并尝试朗读,同学们读完全文后都觉得有趣又震撼。但在发笑的同时,又不得不感叹,原来文言文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国汉字和拼音的魅力是独特的。只要了解了作者的思想世界,明白了文章的核心情节,一切都是那么简单。

下课了。阳光把灰尘裹成了金色的小虫,院前的卵石小径脚步声依旧。而我,还躲在时光的一隅,回味着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明义5班 李紫涵

九月,令人清爽,令人愉悦。我慢慢褪去身上的稚嫩,迈着坚定却又略带恐惧的步伐走进附中校园,投入新老师与新同学温暖的怀抱中。

作为一名中国人,学好中国话、能说、会写,自然是关键;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刻意而为,我们的第一堂课,便是语文。我有些兴奋,却也有点恐惧,因为迫不及待见到新老师而兴奋;但同时又害怕老师凶巴巴的,所以又恐惧。然而见到了老师,才发现我的担心纯粹多此一举——

老师很是亲切,但也不那么像母亲,倒像是一位文雅的知心大姐姐,与我们无话不谈,这不像是在课上,而像是在生活中,如同日常聊天一般,不过探讨的问题自然也是更深层次的,如:语文是什么?我平日里自然不会思考这样的问题,语文就是语文,能是什么呢?但今天听了同学们的发言、老师的汇总,再加上一点我自己的想法,令我恍然大悟——原来语文是如此奥妙啊!语文,从某些方面来看,真的可以算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啊!

通过这节课,我发现原先我对语文知识的了解是如此片面,我所了解的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奇妙的东西等我去发掘!今后我一定要更深入地了解语文知识简简单单的背后那一片绚丽多彩的天地!

伴随着九月这个美好的月份,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行义七班   孔紫凝

今天是正式开始上课的第一天,给我们上开学第一堂课的是让我期待已久的樊老师的语文课。为什么会说到“期待”呢?是因为樊老师不是我想象的年轻貌美的,也不是和蔼可亲的,他是在这十二载学习生涯中见到的唯一一位教语文的男老师。这可是个稀奇事儿,我心目中的语文老师好像总在那个端雅天然,安静无争,鼓瑟品清茶,手持一纸诗书,过着“一剪梅花一溪月,一曲云水一闲茶”的生活的女子,但这幻想却与“男性”好似丝毫没有共同之处。可在这短短的一节课中,我却认识也领略了这位文质彬彬,口吐芬芳的翩翩君子。

樊老师平静的声线,带着我们撕去语文那繁琐复杂的外表,闯入这个沉淀了几千年文化的学科,他眼中的语文是那炫目的先秦繁星,是那皎洁的汉宫秋月,是那珠落玉盘的琵琶,亦是那高山流水的琴瑟。他向我们交流语文的工具性,这流传五千年的记忆痕迹,也让我们体味到它背后伟大的人文光辉,他说“山宜远观,水宜近听”他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他说“横看成岭侧成峰”他告诉我们山是雄伟是值得依靠的,也告诉我们水也是柔美是多变的,而那短短一句写景色的诗词,经他的解读,却表达了看问题角度的重要性...... 在这个三尺讲台上,樊老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那幽默又不失风度的话语如薪火沏的一壶清茶,天然纯朴不修雕饰,带着斜柳细雨的心事,暖阳桃花的情趣,碧水流云的高远,明月清风的疏淡,生动传神,令人回味无穷。我想,这就是我理想的那堂语文课。

这短短的一堂课,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语文老师,带领我走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语文世界。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学礼十班  王泮霖

金秋九月,我们第一天正式路入初中的大门,在这里,我们将一同度过三年的时光,为今后的人生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的语文老师叫袁仲洁,她见解独特,幽默开朗,上课风趣幽默,但又不失严谨与认真。每个人的名字都有由来,我的语文老师也是,她在中秋前后出生,中秋就是仲秋,是秋天的第二个月,袁老师在中秋佳节附近出生,因此名字中有个仲字,并且她在晚上出生,在皎洁的月光的照射下,因此,名字最后有个“洁”字。

语文,简单理解就是语言的文化,语言的艺术,也就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语文这一门学科,拥有着独一无二的魅力,那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语文可以分为四部分:听,说,读,写。听很简单,我们每天听到的广播,说出的语言,何尝不是语文。有一句话说得好:买书比读书简单得多,而读书比真正吸收书里的内容更容易,读书并不单单只是去读,而是要深入书本,去吸收书里的精化,理解书的内容,从中获得启示与感悟,在你真正去读透一本书时,写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了。

语文课会教会你很多,在这几年的学习中,我渐渐深切地体会到:个性决定命运。那些成功人士,哪一个不是拥有着良好的个性的呢?语文课不仅仅教你学习,更是在教你道德修养,正是语文,告诉了你:博学使人谦逊,无知使人骄傲:正是语文,告诚了你:要用永远:正真、勇敢、善良,有一颗不怕挫折的心。正是语文,教育了你,在每次挑战,每个逆境中,都蕴藏着机会与成长的种子。正是语文课,让你抓住了每次机会,获得了成长。

上语文课的感觉就像在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驾驶着Hennessey毒液F5驰飞驰,欣赏着独一无二的美景,语文课在开学前就提醒你,拥抱它,不需要新衣服、新潮流,只需要新的人生态度,以及对语文的热情和激情。

在迈入山大附中校门的同时,也迈入了语文的大门。大家站在同一跑线上,昂首挺胸,大步向前,感受语文的魅力,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来陶冶性情,教给你正确的道德修养。

金秋九月,让我们踏进语文的课堂,在课堂中,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温故知新,从为师矣。”“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让我们用孔圣人的话来自勉,学好语文,爱上语文。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明礼11班 杨骐语

一头凉爽的黑短发,一对儿含着温情和活力的双眼,一张时时勾起的嘴巴,这就是我第一次与老师相见时,对其的印象。

那节课,充满着活力和生机,载满了以前我的期许。而它,圆了我对语文课的畅想。

这是我见过的唯一一次师生平膝而谈,直白坦率地交流、探寻的课。每一句话从老师嘴里吐出,都是那般亲切,我,明白了这是一个“家”的缘故。

没错,正如老师讲的那样,语文早已不再枯燥乏味,相反,它给你带来的是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自己的人生,也要因此而快乐,走好自己的路,有一个充满诗意的人生。其实这个“诗意”含义很多,而我用一个短故事来解答其中一个含义:两个人同时从窗户往外望去,一个人看到的是满地的泥泞,而另一个人,看到的是满天的繁星。无论是什么课,换一个角度、讲法,你就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美好。只有我们每次都试着去变化其对事物的位置看法,我们才能多方面了解一切,活得洒脱,活得快乐,只有这样,人生才像镀上了一层金,让你每天都在新的期待中成长。

我想,我理解了老师话中含义的一小部分,而老师也向我们展示了语文课的美妙。艺术从来就无对错,而我,就要大胆尝试,积极回答,我还要理解透那句话,走出我自己的“诗意人生”。

与此同时,范老师的那句话也在我耳畔回荡:“正好你来,恰好我在。”这一切都是缘分。我希望这个社会是一瓶纯正的葡萄酒,没品尝的时候,我猜它是甜美的;品尝之时,我要尝到它的甘甜,不只是苦涩,而其动力,是那个词“诗意”!还有那个我心仪已久的词语“因缘相遇”,我相信缘分,但我更相信实力!

 

我的语文老师,我的语文课

明礼12班 高樾

今天是步入初中生活的第一天,第一节语文课令我印象尤其深刻。

上课时间到了,同学们都安静了下来。过了一会儿,一个个子高高的男老师走进了我们教室,这便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这位老师见了我们并不先“自报家门”,而是出了一个字谜“钱孙李少一姓;‘学’的甲骨文;西南北少一方”。让我们猜他的姓名,也就是赵学东,赵老师。

刚上课,我就能觉出他的讲课风格很特别,没想到接下来,他又问了我们一个更特别的问题:语文是什么?同学们踊跃发言,有说“语言文化”的,有说是一种沟通方式的,我认为语文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

接下来,老师给我们看了一篇文章《什么是语文》,我们也都自己从中寻找了各种诗词来历、各种历史典故和一些著名历史人物,大家说得有理有据,讨论得热火朝天。

不知不觉间,下课时间就到了,没想到时间在赵老师的课上过得这么快。老师简单总结了一下我们今天的表现,也就下课了。

通过这节不一样的语文课,我懂得了语文学习中,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思考的过程和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赵老师的讲课方式很好,提出问题让我们自己理解和思考,在最后关头给出重要启发。正是这种老师才能锻炼我们自己的思维,不是吗?

 

幸会,马老师

突然之间,一声“上课啦!”在班级上空炸开。如同初春的响雷一般,同学们如同城管突袭时的小贩,各自向自己的“老窝”奔去。这一切,均是因为新的语文老师的“降临”,听说她严格又很凶,我的心里不禁打起了小鼓。

紧接着,一个白色的身影——准确说先是一本书,又是一支红笔,末了,是一个白色的身躯走上了讲台,我们耳边随之响起一声“上课!”

起初,我们的课堂因为忐忑而严肃。老师先问我们是怎么理解“语文”二字的,我们尝试着回答,表达着自己的观点。时间一长,我们“原形毕露”,都把小手举得高高的,面色焦急想要说出自己的答案,课堂气氛也就越来越活跃了。

第一节课新奇而有趣,在老师的引导和同学们的回答中,我更加理解了,语文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在我的印象中,语文就是小时候爸爸在我耳边吟诵的一句句诗,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温暖;有“山重水复无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有“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豪情壮志,更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英雄气概。

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我会尽力做到认真仔细,努力学好语文,一定不辜负家长及老师对我的期望。

学习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只是到达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时的心情。

微风吹过,带灭了闲灯一盏……

 

【后记】               

看学生文字,省自身言行。载着期待,怀着爱与热情,与19级学生一同前行。  

19级洪家楼校区初一语文备课组:

王鹏、袁雪、路会会、樊晓宇、袁仲洁、姜荣奎、赵学东、马瑾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