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假期项目式作业 | “无敌小纸人”首届吉尼斯挑战赛约你来战
发布时间:2019-10-10      点击次数:8274

《无敌小纸人》假期项目式作业 孩子们做中学,玩得过瘾。暑假,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初一的学生拿到了一本名叫《无敌小纸人》的小册子,里面没有任何死记硬背的内容,取而代之的是项目式学习方式,让学生大呼过瘾。

基于有趣的情境 用故事代替传统作业

“爱打太极的小纸人战风神、火神、水神……”《无敌小纸人》的开篇一下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这是故事书还是暑假作业?

QQ图片20191010155622.png

原来,这本80多页的小册子引入7个故事,假设他们“穿越”到当今社会,看到初中生手中的作业本和大街上的宣传单,展开了与这种怕水、怕火、承重小、易撕碎的“小纸人”之间的“战斗”。如何运用自己的“脑洞”让“小纸人”绝招对战,成了这本暑假作业的基本脉络。

QQ图片20191010161503.png

整个作业分为“决战之日”“戎马丹心”和“横扫千军”等章节,分别指向数学、语文、英语、物理、生物、化学、体育、美术等所有学科。

QQ图片20191010161550.png

“我们告别了传统习题式的作业形式,采用项目式学习,让学生融入故事当中。”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假期项目式学习”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下个学期孩子们将学到的知识,将这些核心内容设计成一个个项目,逐渐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但要动手操作 还得完成调查报告

据介绍,这本作业中共12个项目,其中有5个项目为必做,再从7个选做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设计完成。

QQ图片20191010161802.png

举例来说,题目“决战‘无穷大’之巅”,指向数学学科中的“莫比乌斯带”,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小纸人七十二变”涉及物理“力学”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建造一个可以承重的纸桥;“千里传音”涉及英语学科,需要学生制作听筒,且通过听筒明辨单词发音……

“项目式学习过程中,没有了所谓的‘标准答案’作对照,但同样要求学生有必要的过程证明,并且通过视频或图片的形式记录。”山大附中初二年级级部委员徐晓婷表示,部分调查类内容,还需要学生查阅资料,并自行分析、整理,形成调查报告。学习成果会在开学后进行集中展示,并将结果记录到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当中。

QQ图片20191010161945.png

为了让评价结果更客观,项目组设计了包括“家长和教师”双评、现场展示评价、现场比赛评价等在内的立体评价体系;每个项目又包括自我评价、小组评价和班级评价等环节。

脑洞大开 学生用10张A4纸做的纸桥能承重410斤

QQ图片20191010163029.png

9月27日,《无敌小纸人》假期项目式作业的游园会上,山大附中举行了首届小纸人吉尼斯挑战赛。纸桥承重、纸上飞火、穿越A4纸、无敌风火轮、小纸人隐身遁形等项目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关注。

“5、4、3、2、1……成功!”随着主持人倒计时的结束,2018级10班的陈子卓和冯远博同学用10张A4纸制作的纸桥达到了410斤的承载重量,打破了去年300多斤的最好成绩。在规则中对桥面跨度、桥洞大小都有要求,而且只能使用A4纸和固体胶,不能使用其他物体加固,这对于孩子来说并不简单。陈子卓告诉小编,经过多次尝试和失败,自己总结出桥面要简单,不给桥墩太多的重量,桥墩用纸卷相对坚硬,能承受更多的重量。桥墩下一张薄纸的设计为桥墩增加接触地面的面积。

在穿越A4纸现场,孩子们在不将纸剪断的情况下剪成一个大圆,使尽可能多的人同时穿过,之后将纸拼接复原。在现场,小编看到有的小组剪的A4纸能同时容纳51名学生。

此外,在小纸人隐身遁形的现场,学生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制作“密函”,有的涂上自制的药水,有的将纸放到火上烤,纸上的字慢慢才一点点显示出来。学生运用压强原理做的“纸上飞火”现场试验发射得比四层教学楼还高,学生们的创意无限,给全场师生带来惊喜。

经过了激烈的角逐之后,慎思五班崔旭晗以拉重15kg的成绩摘得王者之绳项目的桂冠。诚意十二班团队在穿越A4纸项目以51人穿越的成绩拿下了附中穿越A4纸吉尼斯。明德三班的燕一凡,李浩宇,李子珅,张家瑞做的不倒的纸塔项目高达137.2cm。中和十班陈子卓、冯远博做的纸桥在小纸人72变项目中打破往年的记录,并以205kg的好成绩位列榜首。正心十四班无敌风火轮35.42秒的成绩,荣获第一名。

据悉,整个《无敌小纸人》假期项目式作业学生以自我探究或团队协作的形式完成,让他们未学知识就能有一定资料积累,在未来真正学习这些知识时,他们脑海中就能结合自己的操作实际有个初步认识。

QQ图片20191010163950.png

这份作业的设计还是师生共同研发而来,每个学科至少有一位骨干老师参与项目设计,还选取了部分优秀学生参与设计,很多连环画便出自学生的手笔,学生们还以这期项目式作业的插画为背景,制作了布包等假期项目式作业的文创产品。

 

【撰稿:潘奕轩  摄影:杜团章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