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孩子,我爱你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次数:4997

——换个视角看十四岁生日庆典

2018年10月18日,是让2018级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们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给2018级的孩子们举办了盛大的十四岁生日庆典。

QQ图片20191029153715.png

我女儿邀请爸爸陪伴入场。恰好,班里小璐同学的家长有事,我便陪小璐入场。我牵起小璐的手,温暖的感觉亦如自己女儿。我陪着小璐走入14个“时光拱门”,仿佛走走入记忆深处,女儿和小璐重叠在一起,她们1岁了,胖呼呼,肉嘟嘟,开始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她们2岁了,迈开小胖腿,开始跑步,欢叫“妈妈”扑向我的怀里。;她们3岁了,离开我怀抱,开始上幼儿园了,“再见”,第一次让我看她的小小背影……

QQ图片20191029154140.png

我牵着小璐的手,穿过层层回忆,他们逐渐长大,世界在他们面前敞开大门,向他们招手。他们终将长大成人,松开我的手,自信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小璐是活泼开朗的孩子,一直在给我讲述着学校里的事情,“阿姨,我们的班服漂亮吗?是我们班主任自己设计的,只有我们班主任和我们一起穿一样班服。”“这些凳子都是我们摆的,花费很长时间”。“那个朗诵声音嘹亮的女孩是我们班的”。“那是我们班的火炬手”……小璐对集体骄傲自豪溢于言表。只是时不时的她会问我,阿姨,现在几点了?我知道小璐在焦急盼望着自己父母。但自至始至终她一句怨言没有,还善解人意地告诉我,“妈妈出差了,爸爸工作很忙,正在赶来的路上,正好又是塞车的点……”

小璐的前面坐着同学萌萌,是一位温和腼腆的女孩,父母也还没有赶来。两个孩子交替地问我“阿姨,几点了?阿姨,几点了?”。身为母亲,我读懂了孩子期待,孩子对父母的爱恋。如我的女儿一样。

小璐的爸爸终于匆匆赶来了。我把小璐还给她爸爸,自然而然我坐到萌萌的身边,萌萌恬静地说:“阿姨,我妈妈一会儿来……”。我温柔的告诉她,等她妈妈一到,我就回到自己孩子身边去。

到了父母和孩子表白的时间,我拉住萌萌的手,温情脉脉地注视着Y如同注视着自己的孩子,萌萌有几分害羞,但还是拉住了我的手,我紧紧拥抱住萌萌,也如同我自己的女儿,萌萌也紧紧的依偎在我怀里。“孩子,我爱你”这句话自然而然地从我的心里流出。萌萌顿了一下,也欢快地说“阿姨,我也爱你”我分明感觉到萌萌拥抱我的臂膀又紧了几分。

QQ图片20191029154221.png

我望向萌萌,她的眼里亮晶晶湿漉漉。我望向周围,父母们紧紧拥抱着孩子,孩子们热情地回应着上父母,周围一片感慨声,如我一样……

就这样,在这盛大十四岁生日庆典上,我非常幸运地为两个孩子当“代理家长”,让我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这些身处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们,他们自信明朗,聪明懂事,热爱学校,热爱集体,深深爱着父母,体谅父母。他们内心深受着父母,当别的孩子都依偎在自己父母的怀里,而他们两个牵着我的手的时候,她们有的只是对父母的期待,没有一丝一毫抱怨,而且那么善解人意地理解父母的难处。这就是感恩,这就是担当,这就是爱,这就是成长……

在生日庆典上有一位妈妈的讲话赢得了大家的掌声。那位妈妈第一句话就是“孩子,对不起,爸爸妈妈有时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可是,换个角度看,父母忙于工作,没有错;父母也会劳累也会有情绪,这是正常的;父母也不是超人,她们也需要关心和爱护。孩子们已经长大,她们需要的不再是襁褓中的百般呵护,她们需要真正地去理解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QQ图片20191029154526.png

学校组织这个盛大的十四岁生日庆典,透过绚烂多彩的仪式,更主要的意义在它的主题“成长、感恩、责任”。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长,感恩父母亲人的付出,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让他们知道成长的真正意义在于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于家而言,他们已经长大,父母渐渐老去,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关心自己的家人们,他们要学会担负起属于他们的责任。于国而言,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祖国的未来必将由他们来打造,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希望我们的孩子与国无疆!

 

【撰稿:2018级7班家长   审核:张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