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少年拉布裁剪巧绣花 诚意缝纫熨烫造衣裳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次数:7903

——“一日体验”项目领袖工厂小分队活动总结 

时间:2019年11月22日7:10——16:20

成员 :曹雨欣 高文达 李佳慧 刘骐豪 焦玉珊 秦嘉曼 王俊璇 王湛 王振鑫 吴映萱  张楚涵 张乐之

家长:王振鑫妈妈 王振鑫爸爸  张楚涵爸爸 曹雨欣妈妈 王俊璇妈妈 王湛爸爸

地点:商河领袖服装厂

主要流程:裁剪车间——缝纫车间——整装车间

服装厂整体流程包括打版(打印图纸)、拉布裁剪、缝纫熨烫、贴衬、剪毛整装、物流等二三十道工序。

拉布裁剪车间殊为关键。四位同学分两组依次分别体验拉布裁剪、绣花打包。从家长办公室送来打印出的图纸,裁剪车间要依据图纸拉布。

拉布,即是人工或者使用拉布机,铺设布料以备裁剪。体验拉布的同学站在拉布操作台的一侧,拉布机每运行一次,铺设布料一层。拉布要平整,机器上布料铺完,要及时上布。有的同学直叫好玩,兴致高得很!

裁剪时要对齐布料的角。师傅教同学们:布料有残角,让残角出来一点;两手各抻一角,使剪出的布料铺设得更平复。

使用电剪时,师傅叮嘱不要太快。要及时整理电剪运行时导致随时可能不再平复的布料。虽然从未接触过电剪,但推拉电剪数循环后,同学们俨然很有经验的工人了,动作连贯多了,合理多了,虽然有时电剪会带起布来,但在师傅的及时指导下,一切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QQ图片20191129155055.png

缝纫熨烫车间,同学们主要体验的是:翻兜盖、剪兜盖、翻袖盖、操作熨烫机等。

衣服的兜已经缝好了,只不过是里面朝外,而且缝线外留出的布边宽窄不同,过宽的需要剪去,留下适当的部分。

这可是个技术活儿,需要仔细:第一步沿衣兜一角侧面的缝线折向内侧,折向内侧的两个边要叠压好,用手压平抚顺;第二步将衣兜的另外一角,依照第一步处理;第三步将衣兜内外翻个、抚平,即可交给下一道工序。

初学翻兜盖,兜角很不挺括,教的师傅说,老板会不愿意,不合格!

剪兜盖的边,也很讲技术。

同学们学得认真,师傅教得耐心,家长们赞叹,老板也说好。

同学们说,熟练就好了。

师傅说,慢慢学会了。

熨烫体验环节,一位同学操控熨烫机,另一位同学与之配合。

同学们可专注了!凝神聚气,一手持正熨烫机,一手抚平衣料,保持最佳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仿佛身外的世界不存在、消失了一样,眼中只有正在熨烫的衣料!太神奇了!

QQ图片20191129155157.png

剪毛整装车间,主要包括剪绒毛、打扣、打包等工序。

剪绒毛,需要给衣服剪去除去线头绒毛等,使衣服整洁。专用的剪绒毛机,呜呜响着,在衣物上往来奔走。

体验打包时,一组同学体验的是,给工装上衣装袋封口:每件上衣装入一个塑料包装袋,几个塑料袋打成一包。做得好的同学,打出的包,里面的衣服平整自然,包装漂亮,整整齐齐!

这些工序颇能考验同学们的手眼协调。

操作台上方的日光灯管俯视着车间,剪毛机嗡嗡嗡勤奋地在衣服上搜寻着,打扣机咔哒咔哒唰啦刷啦地忙活着;打包操作台边,同学们双手上下翻飞;剪毛除线处,同学们手中的小剪子越来越灵活!

一条条剪好的衣料从手边源源而出!

一会儿的功夫,数十条衣料剪好了!300多件工装上衣也打包好了,工作台上一时空了,体验的同学自豪地对带队的家长说打包完了!满满的成就感!

QQ图片20191129155300.png

 四

一天的体验,有的同学觉得好玩;有的同学充满好奇,急于知道下午要体验的工序是什么;有的同学关心下午的手工制作。难得的即时体验流程,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动力!

“佛要金装,人要衣装”。服装工厂的一日体验,同学们亲眼目睹,亲自动手,亲身经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装的生产,虽然体验活动的时间短暂,但“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服装生产的诸道工序,体验的虽然有限,但是相信在同学们的内心深处,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是技术层面的收获。

王振鑫妈妈在工厂正常生产的过程中,为十二位同学和四位家长,安排了难得的体验。这种服务学生成长、主动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

服装工厂的领班和工人师傅们,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将工厂准备的饭菜送到餐厅;耐心和气地提供缝纫工位,让同学们和家长做手工。

家长志愿者,全程陪同,体验活动结束,爸爸妈妈虽们然很疲劳,仍像来程一样,驱车一百多里,安全送同学和家长返回学校;留守济南的家长们,也没闲着,焦玉珊妈妈给同学们做了精美的小蛋糕,亲自送到返回的同学们手中。

甜香美味的蛋糕,为本次“一日体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要感谢山大教育集团策划设计“一日体验”的老师们,是他们独具匠心,用这种方式引导助力同学们的成长!

QQ图片20191129155917.png


 

【撰稿:山大附中诚意十一班 王湛 王湛爸爸   审核:张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