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几次热泪盈眶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次数:6259

QQ图片20200509144518.png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上,好多次忍不住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害怕泪水把口罩弄湿,我使劲忍着。”8日上午,山大附中开学第一课后,弘毅班的一名女孩谈起自己的感受。山大附中的开学第一课分为集中上课和分班上课两个环节,集中上课环节初三班主任李建全和乔凯两位老师为初三学生们授课。

QQ图片20200509144630.png

“同学们,你们还好吗?”“你们的体重还好吗?”“你们想念老师吗?”……李建全老师一句句灵魂发问,把孩子们带回了久违的课堂。在复学第一课的开场白中,李建全跟学生们说:“疫情后复学第一课,你不是学生,我也不是老师,我们都是经历者、思考者和分享者。”他跟孩子们聊生命、聊榜样。文化差异带来的口罩之谜引发现场所有同学的思考,而90后女孩余莎、善良的林爸爸带给学生感动。当学生们看到大山里的孩子为了上网课找信号、环卫工人想为孩子在家中扯根网线……很多孩子忍不住流泪了。

QQ图片20200509144711.png

随后,乔凯老师与学生们聊理性、聊责任担当。如何辨别谣言,如何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在疫情这堂人生课堂中,学生们有很多感受和见解。这次别样的第一堂课,无关理论,无关考试,没有繁文缛节,也没有华而不实。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只关乎生命,关乎你我。

经历了这样的第一课,也许孩子们的学习动力不再是父母和老师的叮嘱,他们亲眼见识了知识的力量,知道科研与生活的距离并不遥远,而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等科学家也成了他们的新偶像。一起经历了疫情,学生们懂得了的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明白了于人于己所要承担的或大或小的责任。

有人说,人生中最美好的事,莫过于久别重逢后,你的安然无恙。此刻,师生相聚在校园,听雨声,见花明,习知识,奔征程,想必这也是我们最幸福的事。

QQ图片20200509151306.png


【幕后花絮】

“老师你讲得真好!”上完开学第一课,李建全和乔凯老师走在校园里,遇到了给他们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学生。小编了解到,这准备这节课的过程中,初三年级班主任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就在复学的前一天,所有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当学生,现场模拟并进行不断磨课。两位老师精心揣摩修改每一个细节,直到8日凌晨才离开学校。

在课堂上,李建全老师看到了现场很多学生落泪,讲到动情时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也哽咽了。他透露,其实在他备课的过程中,很多鲜活的故事令他多次落泪,他想将这些故事原原本本地分享给学生,触动每个人心弦,留下深刻的印象。

 

【撰稿:王鹏、潘奕轩  摄影:牛勇、黄中明  审稿:朱子炎】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