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走近附高|各因其材,各得其宜,各长其长,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次数:19273

——山大附中高中段个性化发展体系介绍 

编者按:

在济南,有这样一所高中——

它是中学,

却坐落在优美的山大校园里;

它的老师们专业过硬,

却也精通“十八般武艺”;

它只有一百多名学生,

却个个是别人眼中的“牛娃”;

它流淌着山大附中的血液

却又展现出高中学段别样的风采……

大家亲切地称它为

“山大附高”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附高

领略它的魅力吧!

 

古往今来,教育者大都三省吾身——何为教育?如何教育?为何教育?正如山大附中教育理念——“共享生命成长”,教育应志于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自由的人,个性的人,使人的生命更加清韵悠长﹑光明磊落……孔子坚持将“因材施教”贯穿于教育实践中,南宋朱熹亦云“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学生不是张素纸,可肆意涂抹,亦不是空木桶,可任意填塞。真正的教育应渗透个性化,而学校教育最大的不足往往是缺乏个性化,或多或少无视“人”的个性存在及差异,从而制约学生创造性和自我个性化的发展,难以树立自信﹑完善人格。

山大附中高中段从实际学情出发,基于学生现实需求,针对学生的潜质特征及自我价值倾向建立了一套主体多元﹑内容多维﹑方法多样的个性化发展体系,以精优修课程及选修课程体系为主体,辅以竞赛课程体系及成长导师制﹑“一对一”模式答疑,旨在强化对学生非量化品质的培养,满足学生多方向发展需求。

QQ图片20210401081710.png

山大附中高中段个性化发展体系分为课程体系个性化及碎片个性化。课程体系个性化包括精优修课程体系﹑选修课程体系和竞赛课程体系,是学校已成体系的﹑成熟的﹑适应目标相似的数个学生群体发展现状﹑满足数个目标相似的学生群体个性化需求的课程体系;碎片个性化即根据学生个人出现的生活问题或学习问题,建立导师制度或安排个性化答疑,满足学生个体发展需求。

精优修课程——扬学生所长,补学生所短 

选修课程——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竞赛课程——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多元导师制与个性化答疑——因其所长而教之,因其所短而育之,亦师亦友,携手同行

教育是灵魂的教育,是因人而异﹑各因其材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的堆积。正如雅思贝尔斯所言,“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多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个性化的教育即有灵魂的教育,山大附中高中段将秉承“共享生命成长”理念,继续完善个性化发展体系,志于培养自由的﹑大写的人,志于帮助学生追求无限广阔的精神生活,追求人类永恒的精神价值,以此塑造学生自尊﹑信仰和终极价值。深愿附中学子——登山临水,剑吼西风,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

 

【撰稿:王意娇  照片:陈爱东 杨梅  审核:陈爱东 冯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